每日经济新闻
长三角江苏

每经网首页 > 长三角江苏 > 正文

江苏句容480亩违建高尔夫球场再开工

每经网 2014-09-01 09:46:3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收到江苏省句容市白兔镇龙山湖村多名村民反映,龙山湖村有一个占用了大量农田新建的高尔夫球场。该球场已经建了有些年头,期间建建停停,如今又开始大兴土木。

每经编辑 陈小雨

每经记者 黄晟 发自江苏句容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收到江苏省句容市白兔镇龙山湖村多名村民反映,龙山湖村有一个占用了大量农田新建的高尔夫球场。该球场已经建了有些年头,期间建建停停,如今又开始大兴土木。

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位于王庄水库一侧的龙山湖高尔夫球场的施工场地。该球场所处的龙山湖高尔夫度假村尚未完工,但安保防范甚是严格。在记者前往高尔夫球场附近时,安保人员一直紧跟身后,未有半点松懈之意。

据句容市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大队负责人透露,2012年4月18日,该局就龙山湖高尔夫度假村非法占用480亩集体土地的行为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其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没收上面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并处以480万元罚款。

投资方:项目已获政府同意

据记者了解,龙山湖高尔夫度假村的投资方为江苏容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容城投资)。2010年7月13日,该公司与句容市达成的龙山湖开发项目签约总额高达50亿元。在签约仪式上,双方只表示将全力建设龙山湖项目,但有关高尔夫球场一事却只字未提。

句容市发改委人士表示,龙山湖高尔夫度假村的建设前后历时已近十年。该市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大队陈姓大队长表示,早在2003年5月,建设方由撤乡并镇前的行香镇(注:2005年8月白兔镇与行香镇合并为白兔镇)招商引资而来,对外称是从事高效农业项目,起初也并未改变土地用途。而后高尔夫球场部分基建完成,违反用地一事便再无托辞。

就高尔夫球场一事,容城投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兴建高尔夫球场是与句容市政府签的协议,由白兔镇镇政府实施,该项目已得到镇江市及句容市两级政府的同意。而对于土地使用手续是否合法,该负责人则让记者去市政府处询问。

句容市发改委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高尔夫球场的立项审批权在国家发改委,他们从未对当地龙山湖高尔夫度假村违规审批,并指出项目目前在清理整治阶段,已建的维持现状,不能再扩建。

相关部门:已在补办手续

去年,国家11个部委联合对高尔夫球场进行清理整顿。然而,现实情况是,在国家三令五申高尔夫球场停止建设的同时,各种名义掩盖下的高尔夫球场建设仍在继续。那么,这样一个涉嫌非法占地480亩的高尔夫球场,何以通过检查审批?

江苏省句容市白兔镇严副镇长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国目前都一样,我们已经在补办手续了,相关部门对此事也都清楚。”严副镇长表示,这是省级农业项目,不以农业项目为名,高尔夫球场就不能报批,“江苏有41家,查处了4家,还有37家重新审批。”

容城投资曾被句容市国土资源局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白兔镇龙山湖行政村480亩集体土地,非法占用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被处没收,另处以每平方米15元的罚款共计480万元。

但从记者最新了解的详情来看,当地国土部门的行政处罚却是处而未罚。上述陈队长也表示,他最近一次和同事前往现场巡查是在去年12月3日,据其目测“改变不大”,“我们认为没有改正到位”。

记者还了解到,由于迟迟未履行当地国土局的处罚,现已进入司法强制执行阶段。去年11月底案件已被移送到句容市法院,上周法院的行政裁决已作出,裁决维持了国土部门的处罚结论,准予强制执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