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求解增量不增收困局 创维调整产品结构推中高端电视

每经网 2014-08-21 08:17:32

每经编辑 陈小雨

每经记者 孙卫涛 发自北京

"十一"黄金周未到,家电企业又开始摩拳擦掌。

昨日(8月20日),创维推出了中国首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实现量产的智能电视芯片的极客互联网电视。据了解,这款电视瞄准中高端市场。值得关注的是,这款电视采用了自主知识产权智能电视芯片,这一芯片由创维与海思共同开发,并获批国家"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重大专项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家电需要调整产品结构,通过质量取胜提升单台盈利水平,以应对企业销售和利润下滑的困境。

据了解,此前家电企业的彩电芯片一直都由MTK和高通等企业掌控。创维集团副总裁刘堂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彩电芯片一直没有实现自主,此次采用华为海思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可以降低至少5%的成本。

对于这款电视的销量目标,刘堂枝对记者透露,预期2014年销量将达到30万台。如果这一销售目标能顺利实现的话,将为创维实现销售额20-30亿元。

不过要实现这一目标销售量难度不小。奥维咨询品牌总监苏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国内家电企业的出货目标完成得并不好,只有40%,这就意味着家电企业在下半年完成60%的销售目标,压力非常大,因此在即将到来的"十一"黄金周,不少家电企业都在积极备战。

据奥维咨询(AVC)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内销市场总量为2093万台,同比下降9%,销额696亿元,同比下降15%。其中液晶电视销量2057万台,同比下降6%,销售额683亿元,同比下降12%。

据奥维咨询(AVC)预测,2014下半年销量为2498万台,同比上升1%,但全年彩电市场内销总量为4590万台,同比仍会下降4%。

创维财报显示,2014年4~7月,创维彩电出现了销售量和销售额双双下滑的局面,其中7月份出现了增量不增收的状况,电视机总销售量分别同比增加18%,但总销售额同比减少9%。

陆刃波对记者表示,中国家电企业原来是靠数量取胜,但是现在国内家电市场并不景气,销售量开始下滑,因此需要调整产品结构,通过质量取胜提升单台盈利水平,以应对企业销售和利润下滑的困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