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工商总局叫停汽车总经销商授权备案 品牌销售管理办法释放改革信号

每经网 2014-08-01 22:43:56

"此政策的颁布的变相取消了《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对汽车销售行业将带来深远影响。"斯巴鲁中国副总经理李金勇对此消息评论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8月1日,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简称工商总局)发布《工商总局关于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称自2014年10月1日起,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停止实施备案工作后,从事汽车品牌销售的汽车经销商(含总经销商),按照工商登记管理相关规定办理,其营业执照经营范围统一登记为"汽车销售"。

"此政策的颁布的变相取消了《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对汽车销售行业将带来深远影响。"斯巴鲁中国副总经理李金勇对此消息评论称。

对此,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推动《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改革的重要一步。这是由于总经销商制度和汽车品牌授权制度是其最为核心的内容,而工商总局的这项改革大幅削弱了《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的作用。

根据工商总局公布的备案名单文件,已将营业执照经营范围登记为"××品牌汽车销售"的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可以申请变更登记为"汽车销售"。

一位豪华品牌经销商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告》最大作用是向市场传递了政策信号。由于汽车销售除了备案管理之外,还存在"企业授权",因此仅凭这一政策并不能解决太多问题。

今年以来,关于《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的讨论不绝于耳。分析认为,由于汽车销售回归的理性增长,资金消耗巨大的4S店模式已经不适合现阶段汽车销售。

一位汽车行业专家表示,此次停止品牌汽车授权经销商对4S点销售模式是一种否定,但是仅凭这一《公告》,不足以撼动目前汽车销售模式,需要政策联动和主机厂配合。

根据《公告》,工商总局自2014年8月20日起,不再接收汽车供应商报送的备案材料。对已接收材料中符合备案条件的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名单,将在9月份最后一批备案名单中公布。

"虽然短期看来意义不大,但这一定是汽车销售未来的方向。"一位不具名的豪华汽车品牌经销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比如消费习惯的变化,汽车销售的变化为经销商提供了众多尝试的可能性,可以刺激经销商更为灵活地应对销售环境变化。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