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马航提振兴方案:愿被私有化

2014-07-23 00:35:5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在4个月内先后经历了两宗大型空中事故后,马来西亚航空(以下简称马航)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日子或许已进入倒计时。据媒体报道,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公司 (KhazanahNasionalBhd)不排除将对马航进行私有化。

据彭博报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透露,马航计划本周向马来西亚国库控股提交一份振兴方案,该方案为马航列出的选项包括破产和被马来西亚国库控股私有化等,两个方案都需要马航退市;遭遇接连两架客机失事后,公司维持运营的能力被大幅削弱,而根据马来西亚国库控股上月预测,马航的资金只够维持一年。

7月3日,新华网报道称,路透援引知情人士的说法称,作为马航重大重组的第一步,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公司计划私有化马航。

马来西亚银行分析师MohshinAziz表示,马航并没有太多时间可用,因为其没有一个强健的资产负债表,

2014年3月8日,MH370航班与空中交通管制失去联系。失踪16天后的3月24日,马来西亚总理宣布,马航MH370航班已经在南印度洋坠毁,机上人员无一幸免;7月17日,MH17航班在乌克兰靠近俄罗斯边界坠毁。机上载有283名乘客与15名机组人员共298人全部遇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自从MH370失联后,在马来西亚上市的马航股价累计下跌了12%,而自从MH17坠毁后,股价跌幅为2.2%。今年以来,马航股价累计下跌29%,表现远差于全球最大15家航空公司的平均跌幅4%。

彭博的资料显示,截至3月底的第一财季,公司净亏损1.35亿美元,为连续5个季度亏损,另外,马航一季度持有货币资金不到10亿美元,环比下滑13%,这意味着公司可能需要通过出售股份来融资。

有分析人士指出,私有化也许是最好的方案,这样可以借此机会战略转型和重塑品牌;如果选择破产,马航将是自2011年美国航空公司AMR后最大破产案。

彭博汇编的资料显示,截至今年4月23日,马来西亚国库控股持有69%的马航股份,远高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1.7%),如果要完成私有化,马来西亚国库控股需要买下剩余31%的股份,以最新收盘价计算,折合约3.2亿美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