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千亿房企碧桂园的慈善职业教育梦

2014-06-30 00:44:32

去年因成功跻身千亿房企名声大噪的碧桂园,拥有一个鲜为人知的身份——慈善教育家。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

由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创办的又一所慈善公益学校——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于今年6月份正式启动招生。为了响应支持和帮助职业教育发展的号召,碧桂园的职业教育分文不收,有教无类,所有的支出都由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出资创立的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调拨,使入读贫困家庭学生实现“读书梦”。

作为中国最优秀的民营企业家之一,杨国强经历过二十多年贫困生活,白手起家的他深谙“知识改变命运”的真谛,在打造碧桂园地产帝国的同时,杨国强在慈善教育的投入不遗余力,先后创办了国华纪念中学、国良职业培训学校、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锻造了一个民营企业家教育强国的中国梦。

全国最大纯慈善职业学院

去年12月3日,碧桂园集团执行董事宋军、梁国坤、主席顾问李琦、碧桂园学校校监梁炽娟以及碧桂园学院院长卢坤建等人齐聚清远市,为碧桂园集团重点慈善扶贫项目——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项目出谋划策。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位于清远市清城区北江组团东北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改革试验区内,是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副主席杨惠妍在清远创办的一所扶贫慈善性质的高等职业学校,总占地面积约30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

(含教学实训楼、行政楼、图书馆、体育馆、教师宿舍、学生宿舍、食堂等),计划容纳师生4000人左右,一期工程建筑面积约8.7万平方米,建设单位为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项目于去年10月29日正式动工。

作为国内目前纯慈善、全免费的全日制民办高等职业技术院校,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的办学宗旨是办慈善高校、助贫困学生、育精英人才,为社会服务。学院设建筑类、机电类、房地产类、旅游类、计算机类、教育类和财务会计类等专业,以高职教育为主体,附设中职教育,为清远市、广东省乃至全国的贫困学生提供教育扶贫的平台。

此外,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以全慈善方式对贫困学生既实行免学费、教材费和住宿费,又实行奖助学制度,同时对其他学生也实行全面的奖助学制度。今年9月份,首批360名学生将入读这所免费高校。

为了创办这所慈善职业学院,杨国强倾注了许多的精力和心血:去年10月,他和女儿杨惠妍创办了广东省国强基金会,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成为基金会运作的重点项目之一,学院拟分期投入建设、配套、管理资金约4.5亿元,如果达到4000人规模时,学院一年的支出在1.5亿左右,这意味着,再加上原来每年投入到国华纪念中学的运营费用,每年杨国强要拿出接近2亿元来办慈善教育。

但“要么不办,要办就办最好的”是杨国强一直以来的办校理念,他要求把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办成全省及全国性的具备扶贫慈善性质的名牌学院,实现学生“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帮助所有志存高远、勤奋上进、品学兼优的学生实现成才、感恩和报国理想,为广东乃至全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碧桂园集团的自身发展培养品行优良、精技善用的技术技能人才,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城镇居民再就业和产业升级提供优质的职业技能培训和技术服务。

根据院长卢坤建介绍,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的教师队伍已经陆续到位,目前拥有教师40余名,学院在录取学生时会坚持宁缺毋滥的原则,选可造之材。他强调,学院是完全的慈善性质,非盈利性质,每一名贫困学员都可以拿到碧桂园的补贴。

全民技能提升计划

杨国强办学与他的扶贫做法一样——亲力亲为。目前广东碧桂园职业培训学校有一批来自碧桂园集团内部的员工长期驻点参与了建校过程,其中,建校成员中的孙科正是毕业自国良职业培训学校的退伍军人。

孙科有着双重身份,既是碧桂园职业教育的受益者,又是碧桂园的员工。他在2001年高中毕业后应征入伍,当了8年志愿兵后退伍。2009年,回到老家的孙科正憧憬着开创自己的另一种人生,一项免费提供职业技术培训的“雨露计划”在安徽全面铺开。他抱着将信将疑、试试看的心态来到佛山顺德的国良职业培训学校,这是杨国强创办的一所免费职业培训学校,孙科参加了为期1年的免费职业技术培训。

在国良职业培训学校,孙科选择了土木工程专业,这跟杨国强创办的这所学校的初衷很吻合:年轻人学好建筑施工管理,就可以当施工班组组长,然后成立自己的施工团队,当个小包工头,再逐步壮大自己的事业。这其实也是杨国强自己走过的路。在学校里孙科得到系统培训,实现由战场到职场的一次人生转变。

毕业后,孙科留在碧桂园,实现了由军人到职员的转变,并加入了碧桂园专门进行扶贫工作的扶贫济困办公室。这个办公室是在杨国强的授意下成立的,目前孙科和他办公室的同事们的工作地点主要是在清远英德、佛冈、肇庆、花都等相对落后的山村,他的同事中有刚毕业的大学生,也有资深律师和工程师。

现在孙科他们除了对学院的工程进行全程跟进之外,还要筹划招聘教师和招生的事宜。与此同时,孙科和他的同事们还在广东佛冈县的水头镇开始了“全民技能提升计划”的职业培训项目。这项计划主要面对16至60周岁有劳动能力和培训就业愿望的劳动力,进行一次职业学历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的一项惠民工程。按照计划,从2012年开始,利用三至五年时间,逐步推进,基本实现劳动力“人人有技能、人人强技能、个个能就业”的目标。

水头镇共有户籍8315户,共有适龄劳动力20691人,入户调查是一项庞大工程。自2012年7月16日在水头镇开展以来,已经有6679个适龄劳动力参与到这个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计划中,职业培训的项目涉及叉车驾驶、吊车驾驶、电工技术、电焊工、计算机技术、室内设计、汽车维修、家政育婴师、财务会计9个技能培训班,基本上满足了水头镇各个年龄段的男女村民参加培训的不同需求。

培训计划中育婴师培训班是最热门的专业,该专业已经完成了四个村423名40到50岁年龄段的妇女培训,就业人数达到51人,普遍月工资都在3500元以上。40多岁的廖休莲是培训班的第一期学员,目前,她的月薪高达7500元,是村里闻名的就业明星。

杨国强的教育梦

和众多在房地产领域叱咤风云的地产富豪相比,杨国强格外与众不同,他选择远离媒体的聚光灯,十几年来默默地实践着自己的慈善梦想,他曾轻描淡写地说道:“我做慈善没有什么大道理的,都是出于内心的感恩和本能,如同呼吸一样”。

出生于广东顺德农村的杨国强,儿时家境贫困,兄弟姐妹多。他当过放牛娃,做泥瓦匠时候月入180元;后来一路干到包工头。之后进入镇政府下属的建筑公司。1992年创办了碧桂园,开始涉足房地产。

杨国强曾跟别人说过,他能有今天,与兄长杨国华教会他读书学习分不开,为了纪念早逝的哥哥,他在2002年创办了一所免费的 “国华纪念中学”,招收穷困学生。在校内的一块石碑上,杨国强留下了一段话:“……很多事业有成者都曾一贫如洗,我也过了二十多年这种生活,是改革开放的阳光,社会的佑助,知识和智慧让我战胜了贫困,我的企业让成千上万的人安居而乐业。而我是一个刚走出贫穷泥沼的大汗淋漓的跋涉者……走过的路,令我深知知识的重要,知识可以改变命运。”

在2014年的全国“两会”上,身任全国政协委员的杨国强更提出了一份 《关于加强职业教育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提案》,杨国强在提案中认为,加强职业教育是将我国巨大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的重要途径。正是出于这种使命感,促使杨国强在慈善教育的道路上坚定不移地前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