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七部委发文助推电影产业 华谊、光线迎“及时雨”

2014-06-20 02:33:0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皇甫嘉 李琴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皇甫嘉 李琴

昨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住建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七部门下发 《关于支持电影发展若干经济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发布了支持电影发展的若干经济政策。

具体来看,政策将从税收、资金、土地、金融政策四大方面扶持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影视公司,以及目前拟上市的中影股份、上影股份、万达院线等院线公司都将有望从中获益。

每年亿元扶持5到10部影片

面对外国电影的强力竞争,国产片在资金储备上无疑处于弱势,在未来进口片限额有望放开的大背景下,国产片将如何应对?在中国电影产业一路高歌猛进的同时,资金成为支持电影产业发展的根本血脉。因此,《通知》的下达对于我国的电影产业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记者注意到,《通知》从四个方面对我国电影产业提供了资金扶持。

第一,加强对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的管理。《通知》要求各级单位加强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征徼、使用和管理,支持电影事业产业发展,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第二,加大电影精品专项资金支持力度。中央财政继续安排电影精品专项资金促进电影创作生产,其中每年安排1亿元资金,采取重点影片个案报批的方式,用于扶持5~10部有影响力的重点题材影片。平均下来,每部影片将得到1000至2000万元的资金扶持。

第三,通过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电影产业发展。在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专门安排资金支持电影产业发展,主要用于推动高新技术在电影制作中的应用,支持中国电影企业走出去,支持重要电影工业项目和高科技核心基地建设,资助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重点影片,加强重点专业性电影网站建设。

第四,对中西部地区县级城市影院建设提供资金补贴政策。中央财政通过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安排补贴资金,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及东部困难地区县级城市数字影院建设。

艺恩咨询副总裁侯涛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中央财政对部分影片的拨款显示了此次政策的力度不同以往,有望直接向具有艺术价值和重大题材的影片进行补贴,但如果是完全商业题材的影片,由于市场对于其票房预期较好,因此政府的倾斜不会太大,而有利于国家文化传播的重大题材可能会得到政府的关注。

华谊、光线等迎“及时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通知》中要求“对电影产业实行税收优惠政策”,这被业内人士认为是此次政策最干货的部分之一。

“对电影制片企业销售电影拷贝(含数字拷贝)、转让版权取得的收入,电影发行企业取得的电影发行收入,电影放映企业在农村的电影放映收入,自2014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免征增值税。”《通知》中提到。

对此,一位院线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电影发行企业所取得的电影发行收入,此前一直都是免征增值税的,并且持续到了去年底,从2014年才开始征税。“现在政策虽然推出了,但是由于国税总局还没有发文,这次政策的文号又是‘财教’而非‘财税’,所以企业还是要等国税发文才能执行。上半年已经缴纳的税款,只能先征后返。”

但是,这对于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影视企业来说却无疑是一件喜事,上半年已经缴纳的税款,有望在日后得到返还。资料显示,华谊兄弟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61%,扣除减持掌趣科技的非经常损益之后,主营业务几无盈利。同期光线传媒营业收入下降39%,净利润同比下降67%。

“差别化用地”政策利好院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影院建设方面,《通知》除了给出资金扶持外,还将实行支持影院建设的差别化用地政策,这对于目前拟上市的中影股份、上影股份、万达院线等多家院线公司将形成实质性利好。

《通知》指出,影院建设可通过单独新建、项目配建、原地改建、异地迁建等多种形式增加观影设施,并针对不同情况分别实行协议、挂牌等差别化的土地供应政策。新建单体影院建设用地实行挂牌出让政策,积极探索在商服设施项目中配建影院等建设途径及土地供应方式。市、县在供应商服用地或其他房地产用地时,可将在项目中配套建设影院相关要求纳入出让条件,并依法明确影院建成后的处置方式。

对于现有影院,《通知》表示,支持其实行改造建设。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现有影院改造可兼容一定规模的商业、服务、办公等其他用途。鼓励其他公益场所建设适应电影放映的设施,如图书馆等。现有工业、仓储等存量建设用地也可以建设影院。

据艺恩咨询统计,2013年全国新建影院903家,总影院数达4583家。新增银幕5077块,总银幕数达到18195块。在差别化用地政策的刺激下,我国影院建设有望进一步提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