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交所回应创兴资源离奇公告:曾予以退回

每经网 2014-04-30 19:05:03

上海本地某上市公司董秘向记者表示,一般上市公司信息信披露均为严格的格式、形式,此前是经专管员通过才能发布,之后直通车运行,多数公告均由上市公司自行提交和发布,上交所事后审核。

每经记者 王一鸣

4月29日晚,创兴资源(600193)因发出一份言辞激烈、带有强烈感情色彩的澄清公告而引发市场争议。公司声称有人背后操纵媒体,恶意攻击公司以及创始人。

在这份堪称“史上最离奇的澄清公告”发出后,今日公司因重要事项未公告, 临时停牌一天。

4月30日,上交所在官方微博平台发布通报,称曾退回该公告,但是公司执意通过事后审核类别发布,现已对公司发布监管问询函。

回顾昨日创兴资源这份公告,公司称,有个姓黄的人在背后操纵,十年前就利用媒体写文章威胁敲诈过并得手。为达目的,请人写文章攻击公司及创始人陈榕生……对此公司及陈榕生先生息事、忍让,但始终不能感化这类“小人”。

他们散布断章取义、歪曲事实的文章,使上市公司高管、实际控制人及其他相关人员(包括政府、证券监管机构在内)疲于应对,造成了巨大的社会成本浪费,其结果也直接影响了公司股价的滑坡、暴跌。

公告还称:“我们知道他躲在暗处……是专业敲诈高手,但仍然坚决不予理睬。”……“我们知道今天得罪这位黄姓的高人,上市公司仍会继续受到他们的攻击,从而失去一些增发、重组的机会……”。

由于上述公告措辞过于激烈,随即引起市场争议,并对该类公告如何通过审核提出了疑问。上海本地某上市公司董秘向记者表示,一般上市公司信息信披露均为严格的格式、形式,此前是经专管员通过才能发布,之后直通车运行,多数公告均由上市公司自行提交和发布,上交所事后审核。

对于该事件,今日,上交所在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4月29日下午,创兴资源通过上交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业务管理系统,按事前审核公告类别提交上述公告。上交所公司监管部门按照《上市规则》及相关规定对公告进行形式审核,发现公告涉及的媒体报道澄清、大股东承诺等事项的披露形式和语言表述与规定中的信息披露要求不符,随后于17时30分将公告通过信息披露系统退回公司,并提醒公司公告的编制、提交和披露应当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以客观事实为依据,尽量使用事实性的描述语言。

上交所称,“经核查,前述公告退回后,创兴资源又自行按事后审核公告类别,在信息披露系统提交同一份公告。根据《上交所信息披露直通车指引》的规定,公司自行提交的事后审核类公告,在信息披露系统登记上传后即直接对外披露。”

目前,上交所已向公司发出监管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公告中针对媒体报道作出的相关说明和主张,提供详细事实依据和相关证明材料。对公司可能存在的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将及时采取监管措施或纪律处分。

上交所并称,信息披露直通车业务实施(2013年7月1日)以来,运行良好。目前,约有85%左右的公告已由上市公司自行提交和发布,绝大部分公司均能按照法律法规等有关规定要求披露其公告。总体来看,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主动性和责任心明显增强,提高了信息披露效率,市场和投资者普遍予以肯定。

上述董秘则向记者表示,信披直通车业务确实提高了信披效率,推动市场主体归位尽责;通过创兴资源此次信披事件,有待商榷的是,对于治理水平较差的公司而言,对于如何使用信披直通车,例如使用权限上与治理水平较好者而言是否考虑区别对待。

责编 涂劲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