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冯海宁:“救市第一枪”能激起多大波澜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4-30 00:49:58

笔者是支持限购政策退出楼市的,但是前提是,楼市必须要有有效的“接力棒”。

每经编辑 冯海宁    

◎冯海宁

4月28日,南宁市房管局发文称:从2014年4月25日起,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的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崇左市户籍居民家庭可参照南宁市户籍居民家庭政策在南宁市购房。

笔者在南宁市房管局官网上看到,所谓“松绑限购”的文件只有100多字,没有披露更详细的信息,这或许是“松绑”的一种技巧。而且,当地政府以广西某某规定以及某某方案的精神来给楼市“松绑”,显然,也是一种技术性操作。这样,就能减少松绑限购所带来的冲击波。尽管这样的松绑手法比较“高明”,但还是被嗅觉敏锐的媒体发现了,并以“地方救市第一枪打响”为题,立即成为舆论焦点。

之前,媒体曾披露多个城市正酝酿“松绑限购”,据说都不敢“打响第一枪”。如今,南宁已经“打响第一枪”,接下来值得关注的问题是:“第一枪”究竟能激起多大的波澜?这有四个观察角度:其一,南宁楼市松绑限购之后,有多少城市会跟风效仿?其二,南宁以及其他城市松绑限购后,当前楼市是否会从降温趋势转为升温趋势?其三,南宁松绑限购激起舆论波澜之后,会不会否认或者紧急叫停?其四,国家相关部门对南宁以及其他城市松绑限购会持什么样的态度?

显而易见,南宁“打响第一枪”后就会有其他城市打响“第二枪”、“第三枪”。从某种程度而言,谁打响“第一枪”并不是很重要,松绑限购似乎已成为不少城市的共识,似乎成为一种趋势。原因很简单,地方财政压力与地方经济下行压力,共同促使地方政府出手救市。

那么,“救市第一枪打响”之后,楼市的成交量与房价的增速是否会从“双降”立即变为“双升”呢?有机构认为,限购放松并不足以重新恢复行业的供需平衡,理由是,对交易量的影响取决于投资者对房价上涨的预期。这种分析有一定道理,但也要意识到,松绑限购之后,某些城市或者某些区域的房价、交易量有反弹的可能,因为制约房价虚高的长效机制目前还没有出台,还没有多少动静。

至于南宁有关方面会不会否认或者紧急叫停“松绑限购”,则有待于进一步观察,这一方面取决于当地政府能否承受舆论压力;另一方面取决于上级部门是否干预。从当前中国楼市呈现“分化”这一特点来说,上级部门或许不会干预南宁的决策。但舆论肯定会对南宁此举进行猛烈“炮轰”,因为这开了一个不好的头。当然,如果在其他城市纷纷松绑限购的情况下,南宁的舆论压力必然就小了。

由于限购这种行政调控手段不符合市场规则,笔者是支持限购政策退出楼市的,但是,无论是松绑限购政策还是让限购政策彻底退出楼市,前提是,楼市必须要有有效的“接力棒”,比如说,全国范围内征收房产持有税、利得税甚至额外交易税等。但在目前,只见松绑限购,不见相关税制,如此,地方政府就可以随意调整限购甚至限贷等政策了。进而言之,缺乏法律、税制约束的中国楼市,行政之手怎么干预市场都不算太意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