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安徽省工业经济联合会副会长左延安:新能源车应从出租车市场切入

2014-04-24 00:22:5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海艳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杨海艳 发自北京

在新能源汽车的使用环境尚未成熟的大背景下,不少车企都在寻找突破口。此前,比亚迪、江淮等国内自主品牌已尝试通过出租车领域打造新能源汽车的示范效应。在江淮汽车原董事长、安徽省工业经济联合会副会长左延安看来,“1辆出租车对市场的影响力有望超过10辆私家车”。

在《每日经济新闻》、腾讯汽车与新华信联合举办的《2014新能源汽车消费及投资前景调查报告》暨新能源汽车投资沙龙研讨会上,左延安提出:车企在选择新能源产品时,应将政府的价值导向和市场的实际需求结合起来,以先导性市场为切入点,带动私人消费市场启动。新能源出租车无疑是一个具有可操作性的结合点。

左延安表示,“政府会进一步推动和发展充电等基础设施”。如果能够寻找到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突破口和切入点,那么自主品牌就有可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实现“逆袭”。目前江淮和比亚迪等自主品牌在这一领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后发优势。

据左延安介绍,目前江淮新能源汽车的累计销量达到5600辆左右,其中轿车达到5351辆。在他看来,尽早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不仅能使整车企业具备 “弯道超车”的优势,还有望惠及IT行业、零部件以及材料行业企业。

当然,上述发展前景必须基于几大现实因素的有力支撑。左延安认为,首先是产品力支撑。“为什么新能源汽车没能在出租车市场大面积铺开?”左延安认为是因为没有适合的产品出现。

他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一般保持在200公里左右,然而出租车行业对续航里程的要求一般在300公里以上。要从200公里提升至300公里,不单纯是技术上的突破,还必须找到成本和性能之间的最佳平衡点。

其次,在市场培育初期,提升消费者在新能源汽车体验过程中的满意度,也是推广的重要方式。在此背景下,车企应该积极探索,打造“无忧”售后配套服务。

在这一过程中,单靠企业是不够的,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还需要来自政策层面的更多支持。对于补贴,左延安并不赞成“一个产业靠政府补贴不可能成熟”的观点,他认为,政府补贴和私人应用能产生良性循环的促进作用。

《《《

左延安:选择新能源产品时,应将政府的价值导向和市场的实际需求结合起来。1辆出租车对市场的影响力有望超过10辆私家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