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一季度净利暴增66倍 深圳华强转型压力仍存

2014-04-21 00:56:2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飞军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胡飞军 发自广州

4月19日,深圳华强(000062,前收盘价14.06元)披露2014年一季报,期内公司营业收入4.9亿元,同比增长92%,净利润1.35亿元,同比暴增66倍,主要因全资子公司物业销售收入结转,同比增加净利1亿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受宏观经济下行,电子信息行业景气度较低,尤其是外地连锁店受大型B2C平台商天猫、京东冲击较大。而受房地产调控影响,其自有的电子市场商业地产项目也逐步放缓了步伐。

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2%

深圳华强主营业务为面向电子信息产业链的现代高端服务业,为产业链上的各环节提供网上网下交易、产品和交易信息服务。

4月19日,深圳华强公布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4.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92%,净利润为1.3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597%。

深圳华强解释,业绩大幅增长系全资子公司石家庄华强广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济南华强广场置业有限公司本期结转电子专业市场配套物业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利润1亿元。

实际上,深圳华强受益于其在济南和石家庄等核心商业地段多处自有物业,使其业绩大幅增长的现象,在2013年报中也有体现。

3月7日公司披露的2013年报显示,深圳华强因上述济南、石家庄等地物业收入,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年报显示,深圳华强实现营业收入20.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3%;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4.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7%。

深圳华强2013年净利润变动的主要影响因素,正是上述济南和石家庄华强广场确认电子专业市场配套物业销售收入,分别实现盈利4961万元和2.4亿元;另外,参股公司芜湖市华强旅游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2013年结转房地产销售收入,贡献4988万元投资收益。

财报还显示,深圳华强的传统电子商务销售收入受B2C平台冲击影响,收入同比下滑20%。因此,无论是去年业绩,还是今年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都依赖于电子专业市场配套物业销售的爆发式增长。

不过,深圳华强在2013年报中坦言,由于宏观经济下行、电子信息行业总体景气度较低,可能对公司部分业务产生影响,加之电子商务行业发展迅猛,盈利模式模糊面临挑战。

另外,实体电子市场整体出租率下降,新开业门店的培育期延长。且伴随着房地产行业持续调控,分化加剧,影响自建电子专业市场项目配套物业的销售。

拓展电子信息产业链

深圳华强的核心竞争优势除了实体电子市场,还拥有国内电子元器件领域最大的B2B平台“华强电子网”,营收规模、品牌影响力较大。此外,深圳华强在深圳、济南的核心商业地段拥有多处自有物业,是其核心资产,商业价值较高。

年报显示,深圳华强开设的实体电子市场包括租赁开办的和自建开办两种,其中租赁开办的包括深圳三店、广西柳州店、广东惠州店、韶关店、上海店、重庆涪陵等店。这些实体店共13个,总面积约30万平方米,其中自有店4个,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

公司旗下的济南华强广场置业公司和石家庄华强广场等则属于自有物业,商业价值较高,给公司带来丰厚收益。

深圳华强尽管业绩出现暴增,但是面对电子市场环境变化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公司于2013年开始谋划转型。

在电子商务方面,“公司已意识到天猫、京东、苏宁等大型B2C平台对数码3C的冲击,对传统业务进行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受冲击较小的深圳主力店,收缩受冲击较大的不盈利外地连锁店。”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金泽斐表示。

深圳华强在年报中表示,“公司暂停或结束了韶关店、德州店、上海店等经营状况不佳的租赁店经营,缩减了柳州店和惠州店营业面积,有效地保证了该板块收入和利润稳定。”

与此同时,深圳华强还在去年9月和其他股东合计出资1亿元在深圳前海设立深圳电子商品交易所,意在依托前海金融创新优势,加大在电子信息产业扩展力度,向电子信息产业链纵深扩张。

“预计公司未来还将加大对电商平台的建设以形成一条完整的电子产业链。”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认为。

“目前公司土地储备不足,而自有资金充足,其财务资源足以支撑公司2~3个项目同时拿地和开发。”刘俊表示,“不算外部融资,公司2013年自有货币资金扣除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长期借款后仍有5亿多元。”

不过,对于自有电子市场物业的建设,深圳华强放缓了步伐。深圳华强在年报中表示,在自建电子市场方面将采取观望态度,暂停三、四线城市项目的开发,观察时机并结合公司资金实力寻找一、二线城市的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