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重组失败反遭炒作 千山药机复牌后暴涨四成

2014-04-15 01:03:2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牟璇    

每经记者 牟璇

因重组停牌4个月的千山药机(300216,收盘价16.96元)于4月4日复牌并宣布重组失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终止了重组,千山药机复牌后却一路放量大涨,6个交易日股价暴涨41.92%。为何重组失败公司股价仍疯狂上涨?分析人士认为,这与千山药机停牌期间收购的湖南宏灏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灏基因)或有一定的关系。

机构连续多日买入

2013年12月31日,千山药机停牌,并于2014年1月7日公告称,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4月4日,公司再发公告称,因重组涉及资产范围较广、环节较多,涉及到方案、估值等大量需协调、谈判和确认工作,方案细节的商讨、论证以及完善所需时间较长,鉴于目前某些条件尚未成熟,未达到在法规规定时间内完成重大资产重组的标准,公司决定终止重组并复牌。

4月4日,千山药机复牌。复牌当日,正当不少投资者以为公司股价将遭遇跌停时,千山药机却高开高走,最终以涨停报收。随后几个交易日股价持续拉升,昨日(4月14日)千山药机再度涨停,报收于16.96元,与停牌前相比,公司股价在6个交易日内上涨41.9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4月4日、8日、9日、10日以及昨日,千山药机均现身龙虎榜。从席位来看,参与炒作者多为游资,其中买入席位曾出现国泰君安深圳红荔西路营业部这样的知名活跃游资。但机构也有参与:4月4日千山药机买1为机构席位,买入金额4109.43万元;4月8日,有机构买入689.44万元;4月9日一家机构位列买5,买入金额620.28万元。

收购宏灏基因引关注

为何千山药机重组失败仍获机构、游资的追捧呢?分析人士认为,或与公司停牌期间收购的宏灏基因有关。

3月14日,正处于停牌期间的千山药机表示,将以3818万元收购宏灏基因41.5%股权,在上述转让完成后,公司对宏灏基因增资2142万元,其中1400万元计入注册资本,742万元计入资本公积。本次增资扩股完成后,宏灏基因的注册资本增加至7400万元,千山药机出资5960万元,占宏灏基因52.57%的股权,为该公司的控股股东。

资料显示,宏灏基因拥有“药物基因组学应用技术”和“基因芯片研制技术”两大核心技术,目前已形成“个体化药物治疗基因检测芯片”完整的研制与产业化集群,拥有基础研发、中试、产业化和临床应用四大基地,产学研结合紧密。同时,宏灏基因已成功研发了针对高血压、恶性肿瘤、糖尿病、神经系统疾病、器官移殖差异性检测共5类个体化药物治疗基因检测芯片,并正在研发消化性溃疡、高脂血症、冠心病、免疫性疾病等个体化药物治疗基因检测芯片。

方正证券发布研报称,此举是千山药机向医疗器械(含耗材、诊断试剂)转型的重大举措,未来主要手段是通过并购整合围绕医疗器械进行多元化发展。公司收购宏灏基因并对其增资,有利于公司拓宽业务领域,提高公司竞争力,有助于将基因检测事业做大做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