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事

每经网首页 > 城事 > 正文

“树家风 美名扬” 三个好家风故事传递正能量

每经网 2014-04-10 10:17:19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胖阿姨”冯文花是沪上小有名气的农家乐经营者,她独家烹制的粽子享誉申城。秉持着“勤勤恳恳干事业,行有余力济社会”的治家格言,她在艰苦创业的同时,也从不忘助人为乐,回报社会,是奉贤区知名的“好心人”。

早在她兼营职业介绍所期间,为了给失业者们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她跑过上百家的单位和企业,为300多名本地及外地失业者联系找到了工作,而介绍费是极少的,许多有困难的失业者免受介绍费。他们都说:“我们终于遇到了好心人”。其中有三位失业者,因找不到工作,家庭无经济来源,空闲无聊搓麻将,爱人多次提出离婚,家庭几乎破裂。冯文花得知情况后,一方面做他们的和解工作,另一方面千方百计为他们联系工作单位,想方设法在一个月内为他们找到了合适工作岗位,家庭变得和睦了。他们每逢节日总要带上小礼物登门感谢冯文花,但冯文花以另外的方式将礼物等价款偿还给人家。她常说的一句话:“我为你们找到工作是因为政府政策好,只要你们家庭和睦,就是社会稳定的一个组成部分”。

在为政府减轻就业压力方面,冯文花也作出了贡献,她的三次创业中,先后为失业者提供了120多个工作岗位,她看到人人有工作,心里就高兴。

自2003年起,冯文花助人为乐的范围拓展了,她不仅仅限于帮人找工作,还主动帮助特困家庭及孤残老人。2003年至2013年连续十多年,她为庄行敬老院的老人送去了糕点、粽子及日用品,老人们个个兴高采烈,都说胖阿姨是个好心人。2004年秋,她又结对帮助了庄行芦泾村华梅娟的女儿完成了四年的大学学业。当年的初春一天,冯文花在自己的蔬菜门市部前看到一位中年妇女,愁面苦脸的在卖鸡,她主动与这位本不相识的中年妇女搭话,话中了解到卖鸡的妇女是庄行芦泾村人,丈夫患癌症,女儿很快要读大学,家庭经济十分贫困。冯文花当即把全部的八只鸡买下来,叫她早点回家照顾丈夫,并嘱咐她不要过于着急,社会和政府会伸援手的,我也会帮助的。这位女同志顿时感动万分,流泪不止。冯文花当晚就到她家做思想工作,劝她送女儿去读书,并给了2000元。此后每年两次都会分别送2000元给她家作为补济使用,直至女儿大学毕业。如今华梅娟全家转危为安,丈夫的癌症处于稳定好转,女儿大学毕业有工作。

2008年3月的一个偶然机会,冯文花了解到庄行潘垫村金姓人家的三胞胎姐妹的困境。因家庭经济条件差,三胞胎的母亲不辞而别,回到外地娘家至今不归,三姐妹连完成学业都成了问题。冯文花就主动为三胞胎姐妹添置衣物,送去点心,每年两次都会分别送2000元到她们家。三胞胎姐妹很懂事,经常说:“胖妈妈好”。冯文花还会继续资助这三个孩子……

冯文花创业艰难不怕难,困难面前不低头,为社会稳定做贡献是义务,为困难群众献爱心是责任,已在庄行乃至奉贤地区小有名气。先后多年被评为:上海市“女能手”称号;全国巾帼科技致富工程双学双比先进能手荣誉称号;上海市农家乐接待示范户;奉贤区双学双比女能手称号;奉贤区“三八”红旗手;奉贤区先进生产工作者;奉贤区文明市民。还当选过奉贤区人大代表和奉贤区妇联代表。

冯文花经常讲的一句话是:“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我从不后悔”。

责编 陈小雨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