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华为去年收入2390亿元首超爱立信 海外市场占65%

2014-04-01 01:11:5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陶力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陶力 发自上海

尽管目前全球通信设备商的日子并不好过,但是华为公司还是迎来了逆势增长。

昨日(3月31日),华为2013年年报正式出炉,共实现销售收入2390亿元(人民币,下同;约合395亿美元),同比增长8.5%,净利润210亿元(约合34.7亿美元),同比增长34.4%。

华为轮值CEO徐直军在年报中表示,受益于整体向好的全球宏观经济环境和行业环境,公司在运营商网络、企业业务和消费者领域均获得了稳定健康的发展,经营性现金流和资产负债率均保持稳定。

对比来看,华为的总体收入上首次超过爱立信,后者在2013年的销售收入为2274亿瑞典克朗 (约合353亿美元)。

与爱立信单一的业务模式不同,华为在运营商网络业务之外,还重点布局了企业业务和消费者业务。

年报显示,2013年华为的运营商网络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665亿元,同比仅增长4%。发展趋势放缓。

通信行业观察人士谭炎明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通信运营商业绩增长乏力,减少设备投入也是无奈之举。“上游缺少足够的投资热情,也一定会波及下游的设备商。”

不过,华为借助4GLTE在全球,特别是中国市场迅速发展的机遇,去年消费者业务销售收入达570亿元,同比增长约17.8%;企业业务销售收入达152亿元,同比增长32.4%。

对此,谭炎明认为,华为运营商业务转型已经突破了瓶颈期,企业软件和管理服务方面的收入占比进一步扩大。“收入多元化结构初步形成,企业业务和消费者业务的收入贡献开始发力。”

但是,上述业务如何保持稳定性增长,尤其是终端业务如何进一步获得更大市场份额将是最大的考验。

此外,从不同区域来看,华为2013年有65%的收入来自海外市场。中国市场实现销售收入840亿元,同比增长14.2%。

徐直军预计,未来5年华为销售收入年复合增长率将保持约10%,2018年将成长为一家700亿美元规模的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