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国企改革绘出藏宝图 三板块吸金近7亿元

证券日报 2014-03-26 13:24:10

■本报记者 张颖 孔瑞敏

编者按:日前,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文件中提出,要“放宽民营资本市场准入,深入推进国有企业产权多元化改革”。受该利好消息的影响,近日沪深两市的国企改革概念股均有不俗表现。昨日,受湖南出台国资改革30条的刺激,湖南本地板块概念股异军突起,与此同时,上海国资和广东国资概念板块涨幅居前,分别达3.81%和1.16%。昨日,三板块合计资金净流入达6.96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国企改革概念有望成为今年的一大主题投资机会,相关上市公司值得投资者关注。今日本文特对以上三板块以及相关个股进行分析,以飨读者。

上海国资

上港集团等4只个股涨停

24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发布,提出加快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取消下放部分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优化相关审批流程,推行并联式审批。上市公司发行股份实施兼并事项,不设发行数量下限,兼并非关联企业不强制要求作出业绩承诺。改革上市公司兼并重组股份定价机制,增加定价弹性。放宽民营资本市场准入,深入推进国有企业产权多元化改革。

意见表示,近年来,我国企业兼并重组步伐加快,但仍面临审批多、融资难、负担重、服务体系不健全、体制机制不完善、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困难等问题。对此,意见提出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主要目标,一是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二是政策环境更加优化,三是企业兼并重组取得新成效。

受此消息刺激,昨日上海国资板块非常活跃。昨日,上港集团、友谊股份、陆家嘴、浦东金桥等4只个股涨停,自仪股份(7.35%)、东方创业(6.70%)、上海贝岭(6.27%)、张江高科(6.06%)、徐家汇(4.42%)、亚通股份(4.30%)、新华传媒(4.22%)、浦东建设(4.17%)等个股涨幅居前。

从资金流向来看,昨日上海国资板块呈现明显的资金净流入状态,合计净流入资金7.07亿元,有18只股票净流入资金超过1000万元。其中,友谊股份吸金1.74亿元,上汽集团吸金8605万元,上海贝岭吸金6816万元,陆家嘴吸金4675万元,浦东金桥吸金4096万元。

昨日强势涨停的上港集团是我国大陆地区最大的港口集团,也是全球最大的港口集团之一,上港集团共拥有生产泊位121个,其中万吨级泊位78个,吞吐能力13981万吨,生产用泊位长度20公里,生产用仓库总面积29.3万平方米,生产用堆场总面积472.1万平方米。上港集团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3年每股收益为0.23元,每股净资产为2.19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0.7%,营业收入为281.0亿元,同比下降1%,净利润为52.0亿元,同比增长4.6%。2013年货物吞吐量5.4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3361.7万标准箱。

广东国资

中集集团净流入资金3.6亿元

继上海国资板块崛起之后,广东国资板块也开始活跃。昨日,广东国资板块整体上涨1.16%。其中,中集集团(4.14%)、省广股份(2.88%)、丽珠集团(2.61%)、风华高科(2.61%)、粤水电(2.29%)、珠江钢琴(2.28%)、东方宾馆(2.21%)等个股涨幅居前。

从资金流向上来看,昨日广东国资板块整体呈现资金净流出态势,净流出资金380万元。中集集团、丽珠集团是吸金大户,分别净流入资金3.6亿元和1.2亿元。

广东国资体量庞大,当前拥有60家国有上市公司。去年全省国资资产达40729.69亿元人民币,首次突破4万亿元,居内地前三。

据广东省国资委副主任周兴挺介绍,2014年首批将推出省属国企54个招商项目,预期引入民间资本超1000亿元,而相关受益上市公司包括:国有资产注入平台类,例如贵糖股份、广弘控股、风华高科;股权激励预期较强的非强周期性科技类上市公司,例如星湖科技、风华高科、佛塑科技。

昨日,广东国资板块中的吸金大户中集集团是全球惟一能够提供干货集装箱、冷藏集装箱、罐式集装箱及其它各类特种箱等全系列集装箱产品、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集装箱制造和服务企业。公司保持产销量世界第一的行业地位,可生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系列集装箱产品。

湖南国资

1.06亿元资金涌入4只个股

近日,湖南省委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从2014年起,湖南全面启动新一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按照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和发展壮大一批的思路,分类推进国企改革,到2020年完成改革目标。湖南省在投资主体多元化、国资证券化改革的基础上,在国企员工持股、企业负责人产生方式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新举措。

受此消息刺激,昨日,湖南国资改革概念股异军突起。数据统计显示,湖南投资(9.94%)、湖南发展(7.61%)、华升股份(5.44%)、湘邮科技(4.15%)、通程控股(3.35%)、现代投资(3.28%)、株冶集团(3.21%)、隆平高科(3.15%)等个股涨幅居前。

从资金流向上来看,湖南国资板块呈现资金净流出状态,净流出资金为801万元。其中,隆平高科(3523.93万元)、湖南投资(3335.04万元)、方正证券(2576.60万元)、华升股份(1169.66万元)等4只个股昨日净流入资金超过1000万元,合计净流入资金1.06亿元。

龙头股湖南投资昨日受资金青睐。湖南投资的经营范围十分广泛,包括投资建设并收费经营公路、桥梁及各类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开发经营房地产业;投资经营酒店业、娱乐业(限由分支机构凭许可证经营);加工、销售人造金刚石制品,生产、销售机械、电子设备,销售五金、交电、百货、建筑装饰材料(不含硅酮胶)。公司预计2013年年度净利润为917万元至1222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3055万元),同比下降60%至70%。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