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四川酒交所总裁张彦强:白酒证券产品应结合投资和消费

2014-03-26 01:00:5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发自成都

去年以来,市场“纸白酒”遇冷,原酒期货等白酒证券化产品兴起。新市场形势下,资金问题正困扰原被视为“现金奶牛”的酒类企业,未来如何融资“解渴”?“纸白酒”又将如何告别“跌跌不休”的状态?

“纸白酒等白酒证券化产品的发展趋势,应是以投资和消费相结合。”四川联合酒类交易所总裁张彦强认为,原酒期货交易已成为新趋势,但应是以具有一定品牌、规模的酒类企业为主,也因此更具保值、增值性。

针对“纸白酒”的未来、白酒证券化产品发展趋势等话题,昨日(3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张彦强。

价格“跳水”是正常现象

NBD:我们看到,在去年白酒市场高端酒价格大幅下跌的情况下,国内的白酒理财产品(纸白酒)交易价格也多现“跳水”,你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张彦强:这和整个酒业的回调有关,是正常现象。但白酒业总体产能、行业收入都还是增长的,一些白酒香型也在上升。另一方面,从市场趋势来看,市场消费更加理性,我个人认为,好的酒、消费者能够接受的大众化的产品,价位区间应是在100元~300元/瓶左右。

NBD:今后白酒理财产品的发行趋势,是否也是价格要理性?白酒证券化产品的未来发展趋势如何?

张彦强:一方面是价格要理性;另一方面,发行产品要有一定品牌和规模效应,比如选名优的、在地方有一定的影响力和规模的酒产品,还有酒质比较好的。这样具有品牌效应的产品也才能够保值。

从细分市场来说,酒交所要求产品应是以中高端为主,应是区域性的、全国性的,或是规模比较大的。

NBD:你如何看待“纸白酒”等在消费者环节的因素?

张彦强:交易所是以交易为主的平台,这是主业。在这个平台上,吸纳众多的消费者或投资者参与,懂酒的或不懂酒都参与其中。我个人认为,总体而言,应是投资与消费相结合。

还有一个是资产证券化,更多地是提供一种金融服务和杠杆效应,将销售、融资、金融化融为一体。

融资租赁助力中小酒企

NBD:目前,原酒产品的交易开始在各大酒交所登陆。你如何看待原酒产品的优劣?

张彦强:酒企把原酒期货进行挂牌,能够进行融资和销售,从而提高它的知名度,也能起到一定价格标杆作用。

从发展趋势来看,好的原酒,有品牌实力,经过品牌包装、推广,它的品牌价格会更高,更具投资价值。

NBD:在当前形势下,酒类企业特别是经销商,对于资金的渴求不小。这次原酒产业基金的成立,最终目的是怎样的?

张彦强:我们支持酒企和经销商。我们的市场主体主要是酒企、经销者和消费者,最终目的是服务这三者。

当前环境下,特别是经销商更需要资金,融资是经销商非常重要的环节。而资本的力量素来是推动行业的发展,每个行业发展都需要资本和金融发展这些外力的支持。

NBD:资金正困扰着企业,就你来看,酒类企业融资发展的趋势如何?哪些创新模式可供酒企参考?

张彦强:我认为,“融资租赁”是帮助酒企解决融资的一种较好途径。它虽然是较为传统的一种方式,但又是一种新的概念。目前,酒企通过融资租赁的还比较少,但我个人认为这是一种趋势,特别是一些中小酒企,它的优势在于期限较长,一般是3~5年,特别是酒企在严冬的时候。

酒企通过其固定资产或有形动产作为标的物,如窖池、储酒罐及车间起重机等设备,为酒企提供融资租赁服务。目前,只是更多大型酒企在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