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把握分布式光伏发展机遇 打造易事特新的增长极

2014-03-25 02:54:36

易事特募投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规模效益和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提高公司产品的技术水平,加速高新技术转化进程,完善产品结构、提升产能,实现高质量的盈利增长。

时隔1年半后,东莞A股上市公司的数量终于得以刷新,增至13家。2014年1月27日,松山湖高新区企业广东易事特电源股份有限公司 (下称“易事特”)正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成为松山湖第一家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实现了零的突破。

易事特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和全球电能质量解决方案供应商、国内大型现代电源及新能源产品研发制造基地、广东省百强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示范企业,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广东省出口名牌企业,长期专业致力于电子信息基础装备UPS电源、光伏逆变器、分布式发电电气设备与系统、智能微电网等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据悉,易事特此次发行募集资金主要投向 “高频数字化可并联大功率及模块化不间断电源系统产业化项目”以及“分布式发电电气设备与系统集成制造项目”。

过去的十年,光伏发电在全球掀起了热潮,全球超过100个国家推出了不同形式的光伏政策。尤其是2013年以来,国务院、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纷纷出台扶持性政策鼓励国内分布式发电产业发展,在政策的刺激下,全国随即掀起一股光伏发电的热潮。

有业内人士指出,易事特募投项目的实施,尤其是“分布式发电电气设备与系统集成制造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规模效益和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提高公司产品的技术水平,加速高新技术转化进程,完善产品结构、提升产能,实现高质量的盈利增长。

优势发展基础

易事特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技术创新、自主品牌”的发展理念,长期着力开展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领军人才引进及培育工作,先后组建起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广东省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广东省现代电能变换与控制工程研究院、广东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教育部光伏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产业化基地等科学研究及技术开发机构,组建起由全球著名轨道交通电气专家钱清泉院士、全球著名新能源专家张榴晨院士率领的教授、专家、博士、博士后及高级工程师组成的强大科技攻关团队,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全国二十多所高校建立起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参与起草及制定13项国家及行业技术标准,构筑起易事特在业界领先的强大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品牌优势和综合资源优势。

易事特发展至今,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常规电源,在不断做强UPS电源产业基础上,凭借着敏锐的市场触觉,在新能源革命即将到来之时,易事特开始走向 “装置-系统-网络”新能源产业技术发展路线,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逐步成为国内光伏发电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装备大型研发制造基地。公司先后承担并组织实施了2007年广东省粤港关键领域重点突破招标项目 《500kWp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关键技术》,2010年国家发改委工信部重点产业振兴专项、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植项目《分布式发电电气设备与系统集成制造》,2012年广东省引进国际智能微电网创新团队项目《智能微电网关键技术装备研制及产业化》,取得了丰硕的专利技术成果及其产业化带来的显著经济效益。

易事特公司研发制造的1.5KW-15KW中等功率光伏并网逆变器产品通过金太阳认证、TUV认证,VDE/TUV/CE认证、IEC62109-1安规测试、EN61000-6-1,EN61000-1-2;ClassB电磁扰动 (EMC)测试、EN61000-6-3,EN61000-1-4电磁辐射(EMC)测试、DINVDE0126-1-1功能安全与反孤岛测试,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

易事特公司研发制造的大功率(100KW~500KW)高效光伏并网逆变器,具有电压适应范围宽、MPPT效率高、工作效率高 (96.5%~98.5%),电流畸变小(<2%),整体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所有指标符合CNCA/CTS004-2009、Q/GDW617-2011、Q/GDW618-2011标准要求。2012年5月EA500KTF光伏逆变器通过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家能源太阳能发电研发(实验)中心测试认证。2013年11月5日,易事特自主研发的新一代500KW光伏逆变器成功通过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实验验证中心全球最为严格的零电压穿越测试,完全符合国家电网《光伏电站接入电网测试规程》以及最新国家标准 《光伏电站接入电网技术规定》对光伏电站零电压穿越功能的要求,满足各种类型光伏组件、集中式和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要求,广泛应用于国内外家用、商用等光伏电站。

易事特500KW光伏并网逆变器和1MW集装箱户外一体化光伏发电系统广泛适用于各种恶劣的自然环境要求,其发电量高、稳定可靠、电网融合性好等优异性能得到在西北地区和华东地区光伏发电站中装机容量近600MW产品长期运行结果的充分印证,得到客户好评及行业普遍认同。易事特大功率高效并网逆变器产品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立项项目产品、广东省首批绿色低碳建筑技术产品目录,荣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2013年还获得“北极星杯”十佳光伏逆变器企业。

强劲增长动力

中国的光伏产业好是因为本身是一个环保、绿色的朝阳产业,各地纷纷发展光伏产业也带来了巨大的“财富效应”。一直以来,光伏发电已成为多地政府和企业抢占低碳经济制高点的重要内容。

在2014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能源局为今年的能源工作给出四大主要工作目标,并分配下10大主要工作。随后,国家能源局宣布中国将新增光伏发电装机1400万千瓦。在这14GW的总装机目标中,分布式占60%,共计8GW。一时间,分布式光伏成为太阳能发电行业最热门词汇。

在本月的“两会”上,太阳能提案首次成热点。而分布式光伏发电也再次引爆话题焦点。两会期间,不少两会代表和委员针对日趋严峻的能源环境形势,纷纷递交光伏发电提案,力推分布式发电。部分两会委员建议,我国应加快启动太阳能光伏市场的发展与应用,完善相关配套政策。

可以说,在不久的未来分布式光伏发电将迎来新一轮的大发展,可谓机遇难得。易事特公司将充分把握“十二五”期间国内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机遇,籍助自身强壮的市场网路和综合技术资源优势,加快实施募投项目,强力拓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

据悉,本次易事特募投项目中的“分布式发电电气设备与系统集成制造项目”拟投入资金6000万元,该项目是公司在多年从事的现代电力电子技术研发基础上,开发的分布式发电电能变换与控制设备及系统,主要解决分布式发电在能量采集后的能量转换、储存、监测及提高电力品质等问题,使输出电能符合并网发电或离网连接负载的要求。

该募投项目通过将高频整流器、MPPT直流充电控制器、直流储能装置、并网/离网逆变器、电能监控装置等进行集成,可实现对风电、光伏太阳能等不规则电能的储存和转换,从而使其可直接并网或使用。产品中的逆变器用于将直流电转化为电网用户可使用的交流电,直流储能装置及直流充电控制器用于将直流电加以储存,整流器用于将不规则的交流电转化为直流电,电能监控装置用于对整体电能转换与储存加以监控,均为分布式电能加以利用的关键电气控制设备。

尤其引人关注的是,易事特新的近5万平米产业化基地现已竣工并将于近期正式投产。该基地的建成投产又将为易事特公司树立一个崭新的新能源产业技术发展里程碑,擂响易事特公司强力进军分布式发电领域的战鼓,必将成为易事特新的利润增长点。

业内人士指出,易事特有幸成为IPO重启后市场的第一批宠儿,彰显了该公司过硬的素质和影响力,随着未来分布式光伏产业的深入发展,易事特的市场空间和盈利能力将进一步打开,发展前景尤为值得期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