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成长股行情“中场休息” 基金减仓回归防御

上海证券报 2014-03-17 21:43:44

疲软的经济,让投资者感受到了一丝寒意……

发电量非常疲弱,煤炭、钢铁、有色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行,农产品价格维持低位,所有这些数据显示,经济需求端十分低迷,同时,在房地产调控、去产能化政策加码的条件下,经济下行压力开始加大。

市场情绪转向悲观,A股市场出现了一波快速调整,特别是今年以来表现强势的成长股和主题概念股,绝大部分在短短几个交易日内将超额收益如数退回。

“进攻赢得观众,防守赢得总冠军”,一位投资界的人士,把这句NBA的金玉良言放到近期的股市投资之中。

在一年多的连续上涨后,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行业集聚了系统性风险,再加上国内经济数据下滑引发通缩担忧,基金开始回归防守。

而消费板块的走强,也传递出一种“避险信号”,撤离成长股的避险资金,开始“吃药喝奶”。

市场情绪转向悲观

基金减仓回归防御

低于预期的经济数据,让市场的避险情绪升级。

“整体来看1-2月宏观经济指标、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名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全都大幅低于市场的一致预期,但是从高层的表态和央行的操作判断,政策暂时不会放松。”天治核心基金经理秦海燕认为,未来经济和股市都面临下滑风险,市场情绪有转悲观的趋势。

对于宏观经济而言,沪上一位基金经理预判,上半年宏观经济预期存在下修的可能性。

其逻辑在于,1-2月份的经济先行指标、进出口数据和PPI数据都显示出经济下行趋势,权威机构估算2014年一季度GDP增速在7.5%左右,环比下降0.2%。因为本届政府对经济增速减缓容忍度的提高,虽然确定今年GDP目标仍然是7.5%,预计上半年出台刺激政策的可能性较小,二季度宏观数据可能进一步下修。

而诺德基金经理陈国光判断,流动性也正处于季节性宽松的尾声。“因为季节因素,近期流动性处于宽松水平。但央行公布的2月新增信贷低于预期。尽管银行年初放贷动力较足且节后现金回流导致存款增长强劲,但是2月新增信贷仍然只有6445亿元,远低于市场预期。主要原因可能在于经济增速放缓和结构性调整背景下,信用风险逐渐暴露,导致银行放贷更趋谨慎。再往后看,人民币升贬值预期开始发生反转、去产能政策加码以及IPO重启都会影响到市场对股市流动性的预期。”此外,成长股进入业绩验证期。三四月份是年报、季报披露的密集期,涨幅较大的成长股和概念股业绩能否达预期,需要经受考验。从最近三年的数据统计来看,4月一季报正式披露时,成长股全年的盈利预测将出现剧烈调整。

而随着IPO发审会重启渐近,市场扩容预期越来越强,在基金看来,这必将对市场构成一定的冲击。而外盘期货价格暴跌、人民币继续走弱等利空因素,均影响市场对于经济增长的信心。

沪上一位擅长择时的基金经理甚至认为,二季度市场很难有大的机会,他悲观预期市场甚至会创出阶段性新低,上证指数大概率会跌破前期的1849点。

在国泰基金投研人士看来,今年以来主题性机会较多,热点比较分散,有些并未形成完整且有说服力的逻辑,对上市公司业绩也并未形成实质利好,加之创业板系统性风险加剧,因此近期这类股票大幅调整,预计短期可能还会继续调整。

基金减仓回归防御

在谨慎预期之下,近期基金已经开始减仓。

据第三方基金研究中心测算,股票型基金的仓位已经向8成左右靠拢。

“在经济稳中趋弱,信用风险逐渐暴露的过程中,仍会提升市场避险情绪,降低市场风险偏好。”南方基金预计,仍需合理控制仓位,精选个股。

“未来一段时间在影响市场的一些负面因素释放之前,采用激进的投资策略风险较大,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巩固前期成果,做好防守。”诺德基金经理陈国光表示,在四月底之前,市场经受的考验较多,最好的策略是控制好仓位,调整结构,做好防御。同时自下而上精选出业绩稳定增长、业务转型空间大的个股,做好布局,耐心等待机会的到来。

天治成长股票基金经理章旭峰对记者表示,二季度市场难有机会,除了控制仓位外,还需要调整持仓结构、回归防御。

此外,沪上一位基金经理认为,市场会继续保持弱势。“刚刚出来的经济数据是明显低于市场预期的。短期内能够带动经济稳定或回升的力量不足,因此趋势上仍然在下行中。我们不认为政府即将展开刺激政策,或者说,在现任政府给自己划定的边界内,刺激手段有限。伴随价格下行,需要更加关注信用风险和因此导致的投资者风险偏好变化。当前的投资和一月份有较大的不同,一月份关键关键在于行业配置,选对行业最重要,对个股的挑剔可以放低,而当前则需要非常关注个股的基本面,否则很难获取收益。”

汇添富基金投研人士明确表示,继续持谨慎态度,市场并没有完全反应市场负面状突起,而且负面消息也会不断发酵:比如IPO重发,供给压力增大;流动性环境难以出现趋势性改善等。“在长期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趋势上,我们将力求挖掘出真正的龙头企业。同时我们也会加大传统行业的研究,我们将会深入考察其中一些企业经营思路相对领先、转型之路相对清晰的个股。”

经历了大幅上涨的成长股,则成为基金减仓的首选。宝盈核心优势基金经理王茹远认为,今年成长股作为整体有大幅挤泡沫的需求。“一年的连续上涨后股价透支过度、估值过高、后续IPO供应大幅增加,以及前期因为激进并购或者为了解禁套现而透支业绩等,累积到一定程度,会打破目前成长股行情不断自我强化的格局。”

广州创势翔投资董事长、投资总监黄平也表示,“我们是重个股轻大盘的投资思路,大盘走势对我们的影响不大,但是,我们去年重仓成长股的投资思路已经发生变化了。今年投资成长股很难再获得高收益,因为成长股很难再有超预期的东西出来,而整体估值太贵,我们觉得并不好买。目前我们不看好创业板,但是如果这轮能够真的跌到位,我们也会适时进场”捡便宜“,做做波段。”

投资转向防御品种

消费板块的走强或许也传递着一种“避险信号”。进入防御“姿态”的基金,将目光重新聚焦在了那些估值有吸引力而又不失成长性的超跌板块。

3、4月份是年报及季报的披露季,市场关心的重点可能会更加偏向于有业绩支撑的标的。东方基金认为,目前看大盘破位下跌或只是新一轮杀跌行情的开始,建议继续减仓或配置食品、医药等防御性品种。

天治成长精选股票基金经理章旭峰对记者表示,目前乳业行业具备成长性,相关个股价格下跌后,估值已经具备吸引力,他估计乳业龙头股一季度的业绩将在一定程度上超出市场预期。此外,部分医药白马龙头股在下跌之后,估值确实比较便宜,也具备防御性。

德传医疗基金董事长姜广策认为,由于存在赚钱效应和较大的增长空间,前期资金都在追捧医疗服务行业,导致医药白马股如天士力、云南白药、恒瑞医药及东阿阿胶等持续调整,而近期成长股遭遇调整,上述医药白马股估值具备吸引力,将成为很好的防御品种。

在中金公司看来,目前点位介入部分“大消费”龙头,风险收益权衡具备吸引力。历史上凡是在估值低点买入这些大消费的龙头,长时期来看,都是获利颇丰的,建议长期投资者在当前价位下积极介入这些暂时被市场抛弃的“大消费”龙头。

此外,蓝筹股的超跌后的估值修复,也成为基金关注的方向。

宝盈核心优势基金经理王茹远认为,传统行业中部分优秀的公司经过几年的调整和积极寻求转型可能迎来拐点、国企改革可能会以点带面释放活力、个股期权等金融衍生工具的推出也可能会带来大盘蓝筹股估值超跌后的修复。因此,后续市场有可能迎来全面分化格局,具有确定拐点、确定转型、确定改革预期的个别大盘蓝筹股可能会重获市场青睐,不再跟随板块同涨同跌,而基本面与股价脱离过于严重的小盘成长股可能会迎来大幅调整,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小盘成长股会随着行业和自身的不断超预期,股价继续上扬,走出独立行情。

不过,目前市场的博弈情绪依然非常浓,在天治核心成长基金经理秦海燕看来,地产、白酒、工程机械等行业,基本面仍然很差,但是由于前期股价单边下跌,里面的主流资金基本没有了,所以游资就选择这些板块博弈,这个市场的情绪和投资节奏可能都是干扰。而前期涨幅较大的新能源汽车、跟物联网相关的公司则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

秦海燕认为,宏观层面确实不好,但是短期市场资金仍然活跃,如果博弈做得不好,亏钱的概率很大。但是经过前期的快速下跌,市场也有可能会有小幅反弹,目前时点,看好前期经过调整,估值已经较低的成长蓝筹股。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