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邮老大加速“下海”市级“邮政局”全更名“公司”

2014-03-17 01:22:10

随着全国362个市(地)邮政企业全部完成更名、企业登记变更及挂新牌工作,市级“邮政局”的称谓全面告别市场,取而代之的是“邮政分公司”。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在深化改革的浪潮中,邮政业的政企分开悄然再进一步。

国家邮政局官网显示,3月10日,全国362个市(地)邮政企业已全部完成更名、企业登记变更及挂新牌工作。这意味着,市级“邮政局”的称谓全面告别市场,取而代之的是“邮政分公司”。

耐人寻味的是,据知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这次更名正是由刚刚完成“大部制”改革的交通运输部和国家邮政局通力运作,由中国邮政集团在马年春节后向全网下发的通知,时间点还特别要求是“2014年‘两会’召开前。”

业内人士表示,从市场层面来看,更名的完成将促进中邮集团与民营快递之间的公平竞争,同2013年原铁道部的政企分开一样,邮政局更名也是改革进入深水区的标志。不过,庞大的邮政体系要想彻底政企分开仍需时日。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县级以及乡镇级以下的邮政支局至今未完成更名。

艰难的政企分开

市级 “邮政局”的更名被视作“邮老大”自2007年改革破冰、政企分开后的又一里程碑事件。

按照国家邮政局的官方表述,已经全面落实2012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省以下邮政监管体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的有关要求,邮政行业在深化“政企分开”改革、推动产业转型发展方面步入全新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名称的类似,过去不少市级“邮政局”都被误认为是邮政管理部门——国家邮政局的下属单位。

事实上,自2007年正式重组国家邮政局,剥离企业职能、资产和人员之后,原地方“邮政局”都是归属于新组建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企业。

从制度层面来说,除了国家邮政局作为国务院邮政管理部门外,今后再无其他邮政局。但是,因为没有更名,本该归属企业性质的公司大门口仍挂着“邮政局”的招牌,企业负责人仍叫“局长”。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2007年政企分开以后,省级邮政局其实就已经陆续更名为省邮政公司,为中邮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只是市、县级更名一直未见动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同时注意到,上述《通知》中明确: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设在市(地)、县的邮政企业不再使用“××邮政局”的名称,更名为“××邮政分公司”。

一项看似简单的“更名”,为何从2007年一直拖延至今?多数业内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一言难尽,“邮政系统本身体系的繁杂”被认为是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同时,还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邮政服务的普遍亏损或也是延缓改革的借口之一。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县级邮政局的更名,中邮集团在这次的全网通知中只字未提。

有利于公平竞争

“更名的拖延容易导致不公平竞争问题。”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徐勇自2009年开始也一直在行业中倡议尽快将“邮政局”更名为“邮政分公司”。在徐勇看来,消费者容易误将“邮政局”认知为政府,增加信赖度,从而使得“邮政局”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先天优势地位。

“实际上,中国邮政多年来不仅时效慢、服务态度差,很多服务产品已经不能适应社会需求。”徐勇认为,国家邮政局此前发布的数据就显示,2013年一季度,邮政函件业务量首度被快递超过。而更名以后,明确的“公司”身份不仅有望促使中邮集团加深对自己市场身份的认知,其他民营公司也将获得更加公平的竞争机会。

此外,在部分业界看来,此次更名背后或代表着中邮集团市场化战略部署的更进一步,包括其中另一个同步的助推因素——同属中邮集团旗下的EMS年前主动宣布退出IPO之时,也曾官方表示,所做调整主要包括将组织架构由原来的“母子公司制”调整为“总分公司制”,根据经营需要,对直营区域范围、管理层级进行市场化的调整。

徐勇认为,邮政公司的“更名”离真正的市场化还相差甚远,“换汤不换药”。同时,EMS和邮政公司之间还存在着混业经营。

据以北京市邮政公司为代表的官网显示,邮政公司目前主要经营国际和国内函件、包裹、特快专递、汇款、报刊订阅、零售、集邮业务和集邮品制作、商业信函制作、邮送广告、代理速递物流、以及金融类代办业务。

这其中的部分业务在物流领域一直被认为邮政垄断,徐勇表示,国家未来应该将不涉及国家机密和私人隐私以外的邮政业务进一步放开市场,更加有利于充分、公平的市场竞争。同时按照真正的政企分开,未来的县级、乡级“邮政局”也同样应该完成更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