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简政放权 硬骨头面前需再次甩开膀子

每经网 2014-03-13 14:20:45

文/原金 发自北京

政府改革对咱们老百姓来说,有什么好处呢?

这个问题如果一年前问你,或许你说不出来。可是如果现在问你,都能随便说几句,因为,“一块钱可以开公司了”。

就在今天上午“全国两会”最后的重头戏总理答记者问上,李克强总理又被问到简政放权的问题。一年前,同样是在这个场合,他以一种“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气魄承诺,在本届政府任期内要削减三分之一以上。

如今,李克强总理执政第一年的答卷完美上交,“到现在,一年的时间,仅中央政府下方取消审批事项就是416事项”。

按此推算,一年前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剩余的1700多项,如今已经被削减了接近四分之一,完成一年前定下的目标指日可待。

正如总理所言,不仅仅是数量上的减少,一年之后,我们看到企业找政府的少了,地方跑北京的少了。于是,发改委门前门庭若市的场面一去不复返了,因为他再也没有像以往一样众多掌控地方项目审批的权力了。

在本届政府上台前,记者曾经在国家发改委门前守候一下午,门前车水马龙,曾经有位山西的地方官员称是来发改委跑有关机场的项目,5、6个人浩浩荡荡坐上车离开,对于其他问题也不方便对记者透露。

如今,这一权力已经下放给地方,而根据前不久发改委公布的权力清单,仅保留25项。

你可能就会说了,国家发改委那么大的机构,跟我们老百姓有什么关系?他建造他的机场,跟我们过日子又有什么关系?

那咱们这样看,企业年检取消、一元钱开公司,这些改革总归跟老百姓有关吧,因为,你想开公司想挣钱的理想可以很容易实现了。

总理说,“去年新注册企业是增加了27.6%,其中私营企业新增30%,这是十多年来最高的。也表示简政放权是激发市场活力、调动社会创造力的利器,是减少权力寻租、铲除腐败釜底抽薪之术”。

政府的决心我们也感受了,实惠我们也看到了,那我们不禁要问,这样的改革,何时是个头呢?

总理说,今天我们还要继续啃硬骨头,到什么程度满意?那就是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市场经济也是法治经济,我们要努力做到,要让企业法无禁止即可为,要让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调动千千万万人的积极性,为中国经济注入新动力。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在解读总理这番话时提到,政府改革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简政放权,另一个就是转变政府职能,要理清不属于政府和市场管理边境的前提下,要发挥市场和社会的积极性。

他表示,要释放市场和社会的发展空间,释放政府的积极性。政府要注重监管,分权放权以后,要转变职能,还是要监管,是政府的依法监管职能,现在事故都是政府监管缺位,不到位造成的。

时至今日,下一步的改革路线已经铺好,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目标也已经确定,“硬骨头”也已经摆放在面前,是时候再一次放开膀子的时候了。

 

 

责编 刘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