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李克强总理 :我怎么愿意看到金融产品违约

每经网 2014-03-13 14:17:07

文/朱丹丹 发自北京

马年以来,各类金融产品违约颇有“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意思。

今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对金融和债务风险国家一直高度关注,“我怎么能够愿意看到(金融产品违约)”;对于“影子银行”等金融风险,国家也正在加强监管,已经排出时间表,推进实施巴赛尔协议III规定的监管措施。

怎能愿意看到金融产品违约?

新年伊始,金融产品违约事件频频暴露。虽然违约事件结果都有惊无险,但俨然已成为业内人士高度关注的话题。

“对金融和债务风险我们一直高度关注,去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我们果断决定全面审计政府性债务问题,这本身表明要勇于面对。审计的结果如实对外公布,表明债务风险是总体可控的,而且政府的债务率还在国际公认的警戒线以下。很多债务还是投资性的,但我们不能忽视其中存在的风险,正在加强规范性措施。下一步,包括采取逐步纳入预算管理,开正门、堵偏门,规范融资平台等措施。”李克强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至于一些金融产品违约情况,我也不愿意看到,但确实个别情况难以避免,我们必须加强监测,及时处置,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在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主管温彬看来,金融产品主要包括银行代售的理财产品、信托及债券类产品,目前信托、债券都已经出现了违约的情况,主要是因为,一方面过去存在刚性兑付的预期,出现(违约)情况反而有利于金融市场的发展,是值得肯定的;另一方面,直接融资产品(债券)整体发行规模比较大,近年由于经济下行,特别是周期性行业经营情况不理想,现金流出现问题,对到期的债务难以覆盖,进而会出现违约的情况。

温彬认为,下一阶段,针对金融违约,政府首先要保证宏观经济的平稳增长,这是防止金融违约发生的一个根本途径;其次,保持信贷和货币的合理水平,避免信用过度抽紧,导致这块风险的提前暴露;最后,可以增加一些企业债券的发行规模,来置换一些高成本的融资方式。

不能让垫脚石变成绊脚石

2月份,银监会制定并发布了《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要求“提高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要求。”

“我在两会期间参加一个代表团的审议,有来自银行界的代表问我,是不是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偏高了一些?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但是我们只能这样做,我们不能把今天的垫脚石变成明天的绊脚石。”李克强总理指出。

     温彬分析认为,中国资本充足率要求偏高,主要是因为我国的金融结构实际上是依赖于银行的间接融资为主,长期以来,国家希望结构由间接向直接融资发展过渡;适当提高资本充足率,从短期来说可以抑制银行过渡的加杠杆,抑制银行业资产规模的快速扩张;从更长期来说,还是符合向直接融资发展方向,降低银行在社会融资中的占比,有利于改善融资。

“影子银行”监管已排出时间表

根据央行数据显示,我国2013年社会融资总量达到创历史记录的17.3万亿,金融机构表外融资占比从2008年的12%,急速提升到2013年的30%,总量达到5.2万亿。虽然金融机构表外融资规模并不代表影子银行体系的确切大小,但是已经可以基本反应影子银行规模。

去年底,国务院向相关部门及各省政府下发了名为《关于加强影子银行业务若干问题的通知》(简称“107号文”), 107号文厘清了中国影子银行的概念,并明确影子银行监管责任分工,以及如何各类金融机构的监管问题,被市场称为影子银行基本法。这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监管层对影子银行的监管决心。

李克强总理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强调,对于“影子银行”等金融风险,我们也正在加强监管,已经排出时间表,推进实施巴赛尔协议III规定的监管措施。

温彬亦表示,中国金融目前银行体系和影子银行体系并存的“二元化”特征明显,影子银行导致融资成本提高,而“资产证券化”是解决影子银行快速膨胀的理想方式。同时,监管部门加强对影子银行和金融同业业务的监管,引导金融机构重视流动性管理,从根本上解决了前期流动性持续紧张的局面。

责编 刘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