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北漂青年,宗庆后喊你“回家当县长”

每经网 2014-03-12 12:34:17

文/韩冰

    有位媒体记者问人大代表宗庆后,“我北漂漂了十来年,您看是我是继续北漂好,还是回去好?”宗庆后说:“你还是回去好,回去说不定当上县长了。”大城市收入不高,但是生活成本高,宗庆后建议年轻人回中小城市去,“大医院里面的博士生、硕士生都在药房里配药,没人愿意留在中小城市,都到大医院去了。”

暂且不说返乡后能不能当上县长,宗庆后的话倒是道出了一个实实在在的城市通病:大城市人才济济,小城市人才匮乏。这带来的后果是大城市拥堵难治,小城市发展缓慢。

年初,我们一路记者返乡后做了一期城镇化一线报告,从报告中不难看出,在城镇化浪潮的推动下,很多中小城市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是这些变化却更多地集中在房地产领域。拔地而起的楼房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但是由于没有产业支撑和人才支撑,中小城市还是处于经济发展相对缓慢、视野受局限、思维相对僵化的状态。

很多人对北漂青年说,回来吧,把大城市的先进理念带回来,为家乡做些贡献。的确,中小城市的城镇化进程需要一大批有胆识、有思想、有经验的返乡青年。但是,返乡青年不免发问:返乡后真的可以拥有施展才华的机会吗?

留在大城市是因为这里有相对公平的就业机会,而很多计划返乡青年听闻家乡的诸多不公平更是望而却步。当然,返乡后当县长确实夸张了点,但是我们在想,中小城市是不是应该向这些有为青年主动伸出橄榄枝,国家的产业政策和创业优惠是不是应该对这批人倾斜?中小城市的城镇化进程要想摆脱仅是“上楼”的尴尬局面,是不是应该兼容并包吸纳这些优质人才返乡?是不是应该有一批“见过世面”的精英,来带动中小城市的人口素质和城镇化进程?

是否离开北上广,是否返回家乡原本就是人的自由选择。但是很多时候,当离开被形容成一种“逃离”行动时,正在返乡和计划返乡的青年难免会有无奈和尴尬。

人大代表曹可凡说,坚守北上广的部分人是虚荣心在作祟。这种观点毕竟不能代表大多数青年,大城市里每年都会有人离开,也有人进来,甚至还有很多人离开后又重返回来。但是,这样的世俗目光或多或少都会加重返乡青年的心理负担。

如人大代表所说,希望更多有为青年返回家乡做贡献。但是返乡青年也期待家乡能有更好的接纳自己的环境,能让返乡成为一种没有心理负担的自由迁徙。

责编 刘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