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互联网金融体现金融民生主义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2-26 09:28:36

各种宝们存在的问题之一是过度包装宣传,造成全社会的狂热收益预期,这是泡沫的前兆。更关键问题在于,监管真空,漠视风险。规范发展,是为了互联网金融走得更长远,而不是一夜回到解放前。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这群互联网理财鲶鱼没有犯什么大罪,激活了中国金融,使普通投资者能够摆脱垄断获益。这些机构是金融民生的代表,没有他们,金融民生主义无法破局。

余额宝们确实犯下小过:大肆宣扬特殊时期的高收益,未受到有效监管,期限错配等先天缺陷无法弥补,以补贴代替收益,金融产品设计能力未能跟上规模膨胀的步伐。

央行卡住余额宝们的七寸,可以顷刻之间取其性命。

目前是以余额宝为主的各种互联网之宝投资银行间拆借市场,这样的市场风险低收益也低,可以代表中国市场上的最低利率水平。目前余额宝们高达 6 %左右的高收益率,是特殊时期“趁火打劫”的后果。从去年开始央行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表现出的结果就是银行间拆借利率大幅上升,这让各种“宝”有了用武之地,他们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比银行快得多的速度筹集到资金,投入拆借市场大赚一笔。

设想如果央行向银行短期内定向注水,拆借利率就会随之下行,如果在年中年尾投入5000 亿,就没有余额宝们什么事了。现在余额宝们收益率有所下行,原因就在于隔夜拆借利率下降。2 月21 号隔夜拆借利率只有1.7640 ,一个月的为5.1760 ,一年的为5.0001 ,按照支付宝官方长微博,余额宝加上增利宝,一年的管理费是0.3% 、托管费是0.08% ,销售服务费是0.25% ,总共的结果是0.63% ,5 %的终端收益率扣除管理费,余额宝们要获得6 %以上的收益,是难事。

央行是终端利率的最终控制者,直接决定了余额宝们的收益空间。如果央行拒绝余额宝们进行拆借市场,余额宝们将四面楚歌,但中国金融市场化将受到冲击。

余额宝们的盛行,反映出社会没有更好的值得信赖的理财通道,投资者们如惊弓之鸟。投资债券,传出稳益6 号信托本金大比例亏损的消息; 投资期权市场,那是削骨刀,资金进入漩涡; 投资股票市场——不提也罢。存款总应该安全了吧,又有机构不断放心存款保险制度出台,存款也不安全,万一亏损最多偿还 50 万元。敲骨剥髓的金融体制把普通储户逼得无路可走,余额宝们才会如此受欢迎。

好消息是银行也跟进。媒体报道,工行、平安、广发等均推出银行版“余额宝”理财产品,虽然还没有学到位,中国银行的“活期宝”已于近日上线,平安银行推出了“平安盈”,交通银行“快溢通”诞生,民生银行的“如意宝”即将正式推出,建设银行与建信基金合作的货币基金 T+0 在准备当中,工行日前在浙江地区试点推出的“天天益”理财产品,优势在于单日限额高达3000 万元,与余额宝一样投向稳健货币基金,收益率大致相同。

上述产品不是银行的主推产品,但竞争的结果使银行客户拥有了一定的选择权。银行在想方设法控制余额宝、理财通等每天的单日购买额度,“最大方”与互联网金融合作广泛的建行,对理财通的单笔购买限额为 5 万元,单日限额50 万元,没有单月限额; “吝啬”的兴业每天仅单笔单日5 千元。有互联网金融尚且如此,试想,没有互联网理财产品,银行朝南坐的习气哪会有什么根本改观。

规范发展,是为了互联网金融走得更长远,而不是一夜回到解放前。某些P2P 公司的覆辙,余额宝们应该谨记。

各种宝们存在的问题之一是过度包装宣传,造成全社会的狂热收益预期,这是泡沫的前兆。更关键问题在于,监管真空,漠视风险。

互联网金融集资效率高于产品设计效率,投资期限不匹配,存在天然风险。从去年6 月13 日上线到今年2 月19 日,8 个月时间,余额宝从诞生到规模超过4000 亿元。据称活期通和理财通给华夏基金带来的货基增量也接近千亿规模。投资于货币基金并非一劳永逸,货币基金内部风险有高有低,《财新》曾披露,除了投资同业存款,余额宝 5% 投向利率债,另有5% 投向高等级信用债。

大规模的货币进入基金,风险配置、T+0 赎回承诺,给第三方支付机构与基金管理者带来了极大的风险。今年1 月,支付宝开始余额宝客户资金转入支付宝,单日单笔不超过5 万元,单月不超过20 万元。一旦市场下行遭遇大规模赎回,如贝宝当年一样,余额宝怎么办?风险不是一句我们有大数据就能化解的。有公司对投资者的补贴承诺,违反了公平竞争原则。

互联网金融带来金融民生主义、利率市场化的曙光,但不管什么金融都应遵循金融规律,不可能拔着头发离开中国金融土壤,监管者对如此大规模的理财产品,理应进行风险监管。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