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2014年货币政策难放松 全年新增信贷或达9.5万亿元

证券日报 2014-01-20 08:47:42

 

“2014年央行货币政策基调难以放松,信贷投放规模在9.5万亿元左右。”近日,招商证券(600999)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如是表示。

而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预计2014年新增信贷规模将达到9.8万亿元。

日前,央行公布12月份的金融数据显示,12月份新增信贷为4825亿元,全年增加8.9万亿元。该数据低于此前业内的普遍预期,尤其是12月份的数据。此前业内对于12月份的新增信贷预测均值为5700亿元。

谢亚轩认为,这反映出央行在控制表内贷款不遗余力的态度。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银行间流动性紧张造成的。

“这意味着信贷正在逐步退出宽松。”朱海斌表示,信贷宽松退出可能将通过两个渠道拖累经济增长。第一,中国的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是受到过去几年信贷快速增长的推动。历史经验表明,贷款增长一般要领先于GDP增长两个季度。第二,信贷宽松退出导致银行间同业市场的流动性收紧。2013年下半年,银行间同业市场的拆借利率总体呈上升态势且波动较大,而且资金成本的上升也影响了债券市场。

朱海斌预计,2014年,银行间同业市场的拆借利率可能将继续上扬,而且季节性波动特征可能将持续。

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银行表外融资与全部社会融资规模的占比从31%进一步上升至45%,其中新增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出现大幅增长1678亿元。委托贷款增量为年内次高的2762亿元,信托贷款增量与近半年平均增量持平,下半年流动性紧张、利率高企并未对这两项表外业务产生明显负面影响。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增速降至20.3%

谢亚轩表示,从2013年的M2同比增速来看,央行对表外业务控制的力不从心。预期2014年央行将协同其他监管机构,强加对银行表外业务监管。在此背景下,社会融资规模预计达19.5万亿元。但是,央行依然会在今年信贷投放方面维持审慎态度,增幅难以超预期。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