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民族证券:明年A股波动有限

上海证券报 2013-12-27 09:11:51

全年走势或呈“N”形,一季度做多时机最佳

全年走势或呈“N”形,一季度做多时机最佳

⊙记者王宁○编辑梁伟

民族证券“2014年度投资策略报告”会议26日在京举行,主题为“大时代与新规则”。民族证券预测,2014年在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和市盈率估值变化不大情况下,资本市场波动水平将有限,上证指数全年波动区间将维持在2000-2400点水平。从市场节奏来看,全年有望呈现“N”字走势,一季度是较好的做多时机,但二季度后在通胀提高、流动性收紧和经济下滑压力下,上证指数很可能会考验2000点低点,三四季度市场在改革驱动稳增长措施的利好下企稳反弹。

民族证券表示,受流动性收紧、IPO扩容和业绩下滑的压力下,2014年创业板走势将在一季度后出现明显回落,但市场对于成长股的追逐不会因此减弱,下半年随着流动性的好转,在部分新上市龙头公司的引领下,创业板仍有望走出比主板力度更大的反弹。

民族证券认为,未来两年中国宏观经济基本面仍处于增长中枢下移、结构调整的过渡阶段,这是资本市场难以出现牛市或熊市,而处于区间震荡的核心决定因素。在延续十多年的投资和出口发展模式面临“天花板”背景下,中国未来经济发展将更多依赖创新和制度红利。2014-2015年中国经济将面临新平衡时代,反映在实体经济层面上是贸易平衡(出口升级和进口替代),反映在金融层面上是政府、企业和居民杠杆率上的平衡。

2014年资本市场面临的市场环境不同于2013年之处在于,宏观经济底部已基本确定,政府改革目标和步骤更加清晰,这也是民族证券对2014年资本市场谨慎乐观的重要逻辑。

2014年资本市场重要的两个扰动因素是资本流动(美联储QE3退出)和利率市场化改革(导致市场投资者结构和风险偏好变化)。民族证券认为,2014年美联储8次会议内容将给A股市场带来间歇性扰动,但资本回流的趋势不会改变。利率市场化改革导致无风险利率上升,对资本市场影响将更趋向于风险偏好上升和估值水平结构性分化。

民族证券认为,2014年有四条投资主线值得关注:一是三中全会改革政策逐渐落实带来的效应,有望激发主题投资热情;二是贸易平衡时代有着较强进口替代能力,并努力扩大出口优势的行业将有望引领产业升级浪潮,如高铁、新能源、通讯板块;三是经历了艰苦去产能、去库存,目前行业转型出现端倪的服装、零售业;四是国民经济部门杠杆率平衡带来的投资机会,中央和居民部门还有较大的杠杆率上升空间,受益于明年支出扩大的行业包括:医药、环保、汽车、家电、消费电子、文化娱乐等。

民族证券表示,明年中国出口将保持个位数增长,投资增速较今年有所下行,但基建和地产仍将是经济保持一定增速的支撑手段。在政策冲击影响消除后,消费增速有望较2013年提升。流动性中性偏紧,“宽信贷、紧货币”仍将是主要的政策基调,资金成本可能抬高;CPI会前高后低,全年涨幅超过2013年;PPI同比降幅逐步收窄,并在明年二季度转正。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