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张近东:O2O给中国零售业带来想象空间

每经网 2013-11-29 15:54:50

每经记者 江然 发自成都

“每一次转型都是新的创业,需要拿出创业的决心。”今日,在《每日经济新闻》报社主办的第三届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上,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以苏宁实践为例,分享了他关于中国零售业未来转型的思考。

谈及“转型升级”,张近东引用李克强总理的话说道,“中国经济已经到了只有转型升级才能持续发展的关键阶段。”从连锁经营为代表的实体零售阶段到以电商代表的虚拟零售阶段,发达国家用了150年,中国却压缩为20多年,“可以想象中国零售企业面临转型创新的压力了迫切性更为艰巨。”他说。

在张近东看来,企业的转型升级源于社会环境的变化,“当下互联网转型是社会焦点,互联网已深入到社会各个方面,影响力从线上走到线下,并深刻地改变着实体经济。”无论传统企业,还是现代企业,都必须互联网化。

其中,零售业是受互联网冲击最严重的行业。

“电商发展破除了时与空的局限,却终究不能完全取代零售,把线上线下完美结合的O2O模式,才是中国零售业未来转型的方向,”张近东在会上表示。

截止今年9月,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数达到8.28亿,智能手机年销售量达2.7亿部。张近东从这组数据里看到了移动互联网的“桥梁作用”——充分对接互联网的技术应用与零售核心能力,从而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

在经历了实体零售阶段、虚拟零售阶段后,中国零售业步入了虚实结合的O2O时代,而要真正做到这一点,才能满足消费者在“全局、全域、全需”三种层次的体验需求。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苏宁在今年提出了以互联网零售为主体,以O2O的全渠道经营模式和线上线下的开放平台为两翼的“一体两翼互联网路线图”,“要把我们线上线下的资源融为一体,按照平台经济的理念最大限度的向市场开放、与社会共享,从而实现流通领域新一轮的资源重组与价值再造。”张近东说。

在他眼中,互联网归根结底扮演地是工具的角色,“零售业的本质还是商品流通服务,互联网带来的最大转变是提高流通效率。”

“在互联网经济带来的第三次浪潮下,融合线上线下的O2O模式给中国零售业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而现在一切都才刚刚开始,它将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指引着我们不断探索创新,让互联网零售真正在润物细无声中,飞入寻常百姓家。”张近东说。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