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淘宝网”的诱惑

每日经济新闻 2013-11-22 10:07:56

每经记者彭斐发自山东

始于2009年的“双十一”电商折扣促销,在黄河三角洲平原的博兴湾头村,制造出春节的“范儿”。

11月12日零时零分,当杭州阿里巴巴总部的大屏幕上,淘宝与天猫“双十一”成交金额定格在创纪录的350.19亿元时,湾头村的电商们也普遍有了较平时三、四倍的业绩。

因忙于网络线上交易,湾头村的年轻人在11日前后普遍失眠。11月13日,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交谈中,33岁的淘宝店主贾培晓,不时打着哈欠。

不过,疲惫换来的却是营业额的大幅攀升。据贾培晓估计,今年的“双十一”,他家营业额超过20万元,是平时交易额的10倍。

湾头村委会的相关数据显示,在这个有4700人、1617户的村落,网店数量已经达到510家。

大量网商聚集在农村,以淘宝为主要交易平台,形成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的电子商务生态现象,阿里巴巴给其下了一个独有的称谓——淘宝村。

今年8月12日,阿里巴巴研究中心在山东博兴县湾头村发布的“全国各地淘宝村统计分析”的报告指出,我国共有分布在全国8个省份的14个淘宝村。

在邱泽奇看来,淘宝村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产业基础。在湾头村,这个基础就是已经存在了300余年的草柳编工艺。

在贾培晓之前,1982年出生的胡伟,于2005年开设了村里第一家淘宝网店铺,售卖村里的草柳编手工艺品。2008年,胡伟店铺的年销售额达到了70万元,但此时因金融危机当地草柳编行业的海外订单开始下降。看到胡伟赚了钱,很多村民前来取经。

同样是在2008年,在东营市开网店卖书的贾培晓,决定回家乡湾头村从事草柳编工艺品的网络销售。自2010年以来,他家的营业额连续翻番。去年,贾培晓在阿里巴巴旗下电子商务平台天猫的店铺销售额达到了360万元,今年他定的目标是销售额1000万元。

据阿里巴巴及湾头村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如今在湾头村500多户从事电子商务的店铺中,年销售额在100万元以上的有20~30家,订单1000笔/月以上的也有三四家,去年该村营业额在1.5亿元左右。

责编 黎丽娜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