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管理前沿

每经网首页 > 管理前沿 > 正文

陈明哲:文化双融是一个过程 中国管理者和企业家必须融贯中西文化管理

每经网 2013-11-10 17:02:16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一直以来,西方的社会科学与文明主导着企业管理思维与实务的发展。然而,2008年发生的全球金融风暴,已经证明西方管理体系的局限性。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再崛起并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全球影响力与日俱增。在这种情况下,现代社会已经朝文化双融的方向快步迈进。”

11月8日,美国维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讲座教授陈明哲在出席由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的第八届(2013)中国管理学年会时作出以上表示。在当日会议上,陈明哲作了题为“文化双融:一个海外管理学者的反思”的主题演讲。

陈明哲指出,“以前说‘西风东渐’,现在则是‘西方与东方相遇’,而且正往‘东风西渐’的趋势发展。因此,中国管理学者与企业家的责任意义重大,必须融贯中华文化的精华与智慧,并将古人的智慧、西方的管理体系与个人的工作实践及人生发展结合在一起,才能成为世人的典范,对社会与人类文明发挥积极的贡献。”

陈明哲表示,文化双融是一个过程,跟全球化一样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登龙门增价百倍。某种程度上中国现在的管理相对西方主流的管理是一个边缘,但是希望经过一代、两代、三代的努力能够变成主流,最重要的是变成主流的时候还要保持相对的边缘。

“文化与对立、全球和本土、严谨和相关、学术和实物、微观和宏观、竞争和合作、主流和边缘、盈利和非盈利、专业和非专业。这些都必须先打破所谓的非此即彼,提升到有此必有彼,进而实现文化双融的整合,其实东方和西方之间有很好的互补性,中国有优厚的文化传统,西方的长处是在系统化、知识和应用性的工具。”因此,作为动态竞争理论的创始人,陈明哲提出,“用动态竞争策略保持竞争优势”的观点。

“动态竞争其实本身就代表着中华传统哲学和文化与西方系统化的知识理论,动态竞争就是把宏观和微观之间的管理做个研究,宏观的是管理,微观的是执行,一个是动态性,一个是相对性。”

陈明哲从文化双融的角度分享其在企业战略研究方面的心得。一项关于各国文化解决矛盾冲突方式的研究发现,美国的参与者在面对两种显著对立的论点时,会出现极端的观念,然而华人则倾向于同时接受两种论点。作者对此结果的解释认为,中国人在处理矛盾或冲突的情况时,倾向采取妥协或折中的办法。中国式思想的优点之一,就是将不同事物予以整合。而西方人对于整合议题仍有极大改善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获悉,作为中国管理学领域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综合性学术会议,第八届(2013)中国管理学年会于11月8-9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会议旨在加强中国管理学界的合作与交流,推动中国管理科学研究的发展,提升中国管理实践的水平。本届年会的主题为:“中国管理的国际化与本土化”。报告环节,普林斯顿大学名誉政治经济学教授与经济学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客座教授邹至庄作了题为“三个中国经济问题的探讨”的主题演讲。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梁樑作了题为“数据包络分析(DEA)在固定成本分摊的应用研究”的主题演讲。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