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樊纲:地方政府有责任为农民工提供社会服务

新华网 2013-09-14 11:57:45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表示,现代的农民从农村走向城市可以获得较高收入,却无法享受城市生活的关键服务,如子女入学、医疗养老等。城镇化改革必须要让农民工能融入城市,从源头解决收入不平等问题。因而,户籍制度和土地制度的改革在所难免。

新华网大连9月12日电(记者 汪文品)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大连参加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时对新华网记者表示,现代的农民从农村走向城市可以获得较高收入,却无法享受城市生活的关键服务,如子女入学、医疗养老等。城镇化改革必须要让农民工能融入城市,从源头解决收入不平等问题。因而,户籍制度和土地制度的改革在所难免。

    农民工收入不平等未随工资上涨改善

    发改委公布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名义城镇化率为52.6%。也就意味着,在中国有7.1亿左右人口进入城镇化进程。

    樊纲指出,此前的城镇化只是把农村的部分剩余劳动力转移到城镇,农民这一群体化身为农民工从传统农业产业转移到城镇的各个产业中,收入与当农民相比要翻几番。

    据国家统计局调查,6月末全国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17111万人,同比增长2.7%;外出务工劳动力月均收入2477元,同比增长12.6%。上半年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达1815元,同比名义增长16.8%%,继续保持较高增速。工资性收入成为上半年农民增收的最大动力来源,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高达51.8%。

    最近几年,农民工工资呈现持续上涨,但收入不平等现象没有得到根本性转变。“部分沿海地区出现‘用工慌’现象其实也表明农民工很难在城市呆长久。工资上涨的农民工仍然选择务工几年回农村务农,这也就是说收入的不平等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善,农民工没法在城市扎根。”樊纲告诉记者。他还表示,当前社保机制不够完善也是农民工面临的“进城”难题之一。

    而联合国关于世界城市化展望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从现在到2030年,中国城镇化还会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届时将提高到65%~70%。这也意味着将有更多的农民迈入城镇化进程。

    地方政府有责任统筹城乡服务体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与两院院士及有关专家交流新型城镇化时强调,新型城镇化要突出统筹城乡,根本前提是要尊重农民意愿、保护农民利益、保障粮食安全。这样才能使城镇化成果真正惠及农民,这根弦一定要绷紧。

    樊纲分析称,随着政府越来越重视城镇化,能够帮助农民从农村地区真正走向城市,提高收入。此外,中国政府乃至整个社会愈加重视社会保障,包括新农合等针对农民的养老保险举措都有利于城镇化改革。

    农民工参与并融入城市是城镇化大势所趋。樊纲强调,尽管农村里有自己的社会服务体系,但农民需要参与城市的发展、需要享受城市的关键社会服务,地方政府有责任去给他们提供公共服务。

    “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要开始优先地给农民工提供服务,慢慢的把城乡二元结构的服务体系统筹起来,让它成为一个统一的服务网络,不要让农村的社会服务绑定在一块土地上,这在未来的二十年是一个很重要的改革课题。”樊纲表示,本届政府非常重视农民工问题,政府提出新型城镇化,意味着会更多地照顾农民工,更高度地重视户籍制度改革。

 

    樊纲向记者表示,中国依然需要花很长的时间才能完成工业化、现代化和城市化的过程,需要做方方面面的改革才能完成。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