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同业业务期限错配致流动性风险隐患

每经网 2013-09-09 08:58:59

9月5日,央行副行长胡晓炼称,要加强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政策之间的协调,并特别提到金融机构的同业业务。在她看来,同业业务资产负债期限错配的问题在一些机构比较突出的,是造成流动性风险的一个隐患。

每经编辑 胡健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9月5日,央行副行长胡晓炼称,要加强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政策之间的协调,并特别提到金融机构的同业业务。在她看来,同业业务资产负债期限错配的问题在一些机构比较突出的,是造成流动性风险的一个隐患。

她是在“第二届金融街论坛”上做上述表示的。胡晓炼表示,近年来,金融机构的同业业务发展迅速。同业业务成了金融机构管理流动性的重要渠道,但迅速增长的同业业务对货币政策的实施和风险防范带来新的挑战。

银行同业业务包括:代理同业资金清算、同业存放、债券投资、同业拆借、同业资产买卖回购等。期限错配则是指银行用短期拆入资金去投资长期资产。

在今年6月初发布的《2013年金融稳定报告》中,央行就提醒称:同业业务的快速增长,在一定程度上绕开了贷款规模限制,可能规避利率管制,导致监管指标失真,一些同业资金在体内循环,弱化了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胡晓炼表示,过去四年,银行同业资产的年均增长速度高达32.7%,比同期银行贷款的增速快17个百分点;同业负债年均增长24.4%,比同期银行存款的增速快10个百分点。

“有的机构借助同业业务转移表内资产、规避贷款规模管制;借助同业业务,做大表内存款,应对存贷比等监管的考核。”胡晓炼称,这加剧了存款的波动并且对M2产生扰动。

今年8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建立由人民银行牵头的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包括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必要时可邀请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参加。央行行长周小川担任联席会议召集人。

胡晓炼认为,随着我国金融业改革发展和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金融业综合经营的快速发展,现行的体制也暴露出监管缺位和监管重叠同时存在,以及监管的标准和尺度不统一等等问题。

“在分业监管的大格局下,解决监管空白和过度监管并存的问题,维护金融体系整体运行的效率,这就迫切的需要建立既分工又合作的监管协调机制。”胡晓炼说道。

胡晓炼表示,资金就像流水一样,有明显的洼地效应,监管洼地就是资金最容易去的地方。因此,重大的监管政策在出台之前应该进行充分的沟通,不同的监管当局对同类业务的监管政策应该有内在逻辑的一致性,监管标准应该有相应的协调性。

根据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重点围绕金融监管开展工作,不改变现行金融监管体制,不替代、不削弱有关部门现行职责分工,不替代国务院决策,重大事项按程序报国务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