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慢奢侈快时尚 加速抢滩中国市场

2013-06-21 01:01:51

当一些奢侈品牌宣布放缓中国开店速度,并悄悄关闭一些经营不善的店铺时,另一些奢侈品牌却不信邪,迎难而上,继续在中国大张旗鼓地开店。5月29日,万宝龙位于上海虹桥尚嘉中心的全新精品店闪耀揭幕活动的星光还未消退,6月7日又传出百年灵在上海南京西路开出中国第二家旗舰店的消息;6月14日,上海地标性黄金地段新天地,聚集了全球奢侈品行业众多的大腕级人物,也引来一次本年度在此区域最大的盛事——SWATCH集团宝玑、宝珀、雅克德罗三店同开的庆典。

与奢侈品相呼应的国际快时尚品牌,近几年在中国市场的作为也有目共睹。当奢侈品选择在高级商场、重要城市的文化街区鸣锣开店时,它们却在成熟的商圈、人流量大的MALL里摆开了战场。在它们看来,这是一个时尚多元化的时代,高雅与大众并驾齐驱,相互补充,中国市场潜力无限。

奢侈品的文化着陆

今年1~4月,中国奢侈品市场的表现其实并不乐观。尽管如此,多个品牌轰轰烈烈的开店活动却接踵而至,新店大规模、大气派,隐藏在这背后的则是这些奢侈品牌文化着陆的精妙之处。

万宝龙上海虹桥尚嘉中心的全新精品店有近700平方米的面积,万宝龙把这个新店定位为艺术博物馆。新店洋溢着浓郁的当代艺术气息,宽敞的空间展示了万宝龙极具收藏价值的经典产品以及来自意大利、德国、韩国、英国、挪威、俄罗斯、中国等国艺术家的12幅原版真迹作品,处处透露艺术的气息。为了在开幕仪式上制造惊喜,万宝龙以强大的明星阵容,点燃大家关注的热情。品牌代言人、好莱坞巨星尼古拉斯·凯奇和好莱坞女星MaggieQ佩戴万宝龙维莱尔1858系列特别版对表,专程来到上海,无疑提高了活动的标准;吴奇隆和马苏的到场,表达了品牌本土化的策略。现场中别出心裁的影子舞,结合了光影和肢体语言的表现形式,再次呼应了万宝龙的艺术定位。

Blancpain宝珀上海新天地旗舰店则被设计为一处展现美好生活的会所。该店以品牌独具的欧式新古典主义装饰,占地近700平方米的双层复式挑高空间内不仅囊括了最新最齐全的高端复杂腕表及限量表款,也是迄今为止全球第一家同时拥有会所及客服中心的专卖店。在这里,有一间书吧,收藏了许多文化艺术著作;也有一个瑞士餐厅,顾客不仅可以获得卓越的购物体验,更可感受到纯正的瑞士文化。

此外,面积达598平方米,位于上海朗廷酒店的宝玑精品店,不仅是宝玑全球最大规模的精品店,也是继巴黎和苏黎世之后的全球第三间宝玑博物馆。博物馆内陈设着见证品牌历史的古董时计,涵盖200多年历史的二十余枚时计杰作,包括怀表、旅行小座钟、定制手表及航海精密时计,都一一呈现。在这里,大家透过古董表款以及影像资料,对宝玑的历史以及世界钟表发展的历程有深刻而全面的了解。

百年灵上海南京西路旗舰店,着重讲述百年灵与飞行的故事。矗立于店中央的野马战斗机展翼欲飞,象征着百年灵与世界航空业的血脉渊源。精致飞机浮雕装饰的表柜中,陈列着众多百年灵腕间杰作,涵盖品牌全部十一大系列及百年灵宾利系列的百余枚时计臻品,印证着百年灵 “只生产最精密时计”的不朽承诺。墙上悬挂着数幅出自纽约著名波普艺术家KevinTKelly之手的飞行主题原创画作,色彩浓烈、画风大胆、构图夸张。

尽管都是顶级品牌的专卖店、旗舰店,但有着不同的呈现方式和文化格调。宝玑、宝珀、雅克德罗三大品牌的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海耶克(MarcA.Hayek)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无论是专卖店、旗舰店还是其他的形式,除了销售之外,最重要的功能是向消费者展示品牌的文化内涵、传递我们的生活理念。在经济不稳定、市场竞争更为激烈的情况下,我们更需要通过文化的展示,赢得、打动更多的人群。比拼品牌之外,还要比拼作为支撑产品的品牌文化。”

快时尚品牌的渗透战略

在奢侈品以优雅、艺术的姿态在中国市场拓展的同时,现代时尚的另一极——快时尚品牌其实也没有闲着,它们也在不断地扩容和拼抢地盘。

快时尚品牌最明显的特征是“快、狠、准”,它们始终追随潮流,新品到店的速度奇快,橱窗陈列的变换频率更是一周两次。速度快、超高频率的更新,让追求时髦的人倍感兴奋,ZARA、H&M、C&A、GAP、优衣库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快时尚品牌代表。

不经意间,中国众多城市就冒出了许多快时尚品牌的庞大店铺,他们如城市里活跃的神经末梢,散布在最繁华、最有人气、最潮流的地段,也以他们高频率的刷新速度和让人惊喜的价格翻新着我们的生活和追赶时尚的节奏。5月30日,源自荷兰、拥有170多年历史的国际知名品牌C&A在重庆江北大融城盛大开业,这是C&A在中国市场的第五十家门店,也是在西南的第六家门店。活动当天,C&A请来时尚达人和影视演员贾乃亮助阵,并有青春活力的春夏时尚发布,整个活动高调而热烈。6月5日,盖璞(Gap)在大中华区的第54间门店(包含44间专卖店和10间奥特莱斯店)——Gap正大广场店,也宣告正式开业,Gap再一次扩大了品牌在中国的门店阵容。正大广场店面积达1017平方米,坐落于海陆家嘴黄金地段,标志着Gap正式入驻陆家嘴核心商圈,进一步完整其在上海的时尚版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