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限购草案催热杭州车市 经销商借力去库存

2013-06-20 01:22:39

杭州市负责汽车交易的一位人士透露,“目前浙江省法制办应该已经在研究制定相关的限牌政策。根据目前的交通情况,杭州应该是浙江省首个实行汽车限牌的城市。”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在经过多轮限牌炒作风波后,杭州市的机动车限购政策似乎正等待最后一锤落下。

日前,浙江省政府法制办公布的《浙江省城市交通管理若干规定(草案)》(以下简称《草案》)明确提出了限购的相关政策。《草案》公布之后,浙江省法制办还听取了社会各界对于“治堵”方案的意见和建议。

杭州市一位消息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浙江省法制办已经在制定相关的限牌政策,如果该政策发布,首先将在杭州市实施。”

虽然目前杭州市的限牌政策何时出台,如何限购还未有定论,但已有不少汽车经销商开始借助杭州限购风波促销,汽车交易市场的客户到店率也出现翻番式增长。与此同时,一些经销商对于部分品牌车型已经停止新车预订,避免限牌政策实施后发生不必要的法律纠纷。

杭州或成浙江首个限牌城市/

近两年,杭州市机动车的增长速度较快。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3月,杭州机动车保有量位居全国前列。今年2月开始,杭州汽车保有量以月均1万辆以上的速度增长,截至6月中旬,杭州主城区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100万辆。

实际上,早在去年7月广州突然发布“限购令”之后,杭州也随即传出即将控制小汽车上牌量的消息。虽然这一传闻在交通主管部门的多次辟谣后平息,但是杭州、深圳依然被坊间认为将成为下一批汽车限购的城市。

在该传闻平息不到一年的时间,近日浙江省法制办即公布了《草案》,其中第十七条指出:为了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城市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根据城市的交通状况和建设预期等因素,可以根据权限对小汽车等车辆采取限行、限停、提高停车收费、新增牌照额度控制等具体措施。

“根据各个城市交通拥堵状况,浙江省会对城市道路特别拥挤的城市予以同意限牌。”浙江省法制办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杭州市负责汽车交易的一位人士透露,“目前浙江省法制办应该已经在研究制定相关的限牌政策,该政策制定完毕之后,还需要举行听证会。根据目前的交通情况,杭州应该是浙江省首个实行汽车限牌的城市。”

如果限购政策落实,杭州市将采用哪种限购模式成为关注的焦点。对此,浙江省法制办相关人士表示,“我们要根据目前的实际情况做出决定,它可能既不是北京模式,也不是上海模式,完全可以因地制宜。”

杭州市城市建设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提议,根据杭州市车多路少的现实,以及北京、上海、广州限制机动车上排量政策的弊端,杭州市应该采取以户为单位限制实施限购。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早在2011年底,杭州市的限购政策就已经确定了指导思想和细则。2012年3月,该方案初稿已由杭州交通部门制定完成,并已提交法制办,只待最后的落实。

部分车型暂停预售/

在每次限购“风波”涌起之时,当地汽车市场都会火一把,此次也不例外。

杭州汽车城的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进入6月份,已进入传统汽车消费淡季,但是目前市场的客流量在端午节上升之后,依然保持较高的到店率。”

据北京现代、一汽丰田、宝马等品牌在杭州的部分经销商表示,近两天客户到店率出现50%以上的增长,部分汽车品牌甚至达到翻番式的增长。

在客户到店率提升的同时,部分品牌的销量大幅度提升。一汽丰田杭州一家4S店的销售经理表示:“今年前几个月平均销量为50辆左右,但是在端午节小长假期间就销售了20余辆。”

虽然杭州或将限购的消息带来了汽车的销售热潮,但杭州汽车城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车型价格还较为稳定,并没有出现车型价格优惠幅度收窄的情况。”

据记者了解,目前杭州市场一些汽车经销商正在借机加大促销力度。其中,杭州的一家荣威品牌4S店就打出了 “限购不如先购”的宣传口号。该店销售顾问表示,“具体优惠幅度需要到店详谈,不过现在买车肯定比前几个月更划算。”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今年不少品牌经销商销售压力依然较大,他们希望借这轮销售热潮,尽快消化库存。”

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3年5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1.32%。这意味着汽车经销商库存压力仍然很大。

目前,在杭州市场不少车型优惠加大的同时,部分车型已经停止预订。杭州地区的一位宝马经销商表示:“目前宝马X118i系列车型已经不接受预订,何时开始预定现在还不好说。这主要是因为这款车此前热销已经断货,考虑到未来可能实施限购政策,一旦限购,订购车型将如何交易还是个未知数。”

杭州汽车城的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不少进口热销车型,以及刚上市或即将上市、在终端铺货需要一段时间的车型,都已停止预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