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PPI创8个月新低 工业持续乏力

2013-06-13 01:24:5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6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9%,跌幅较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创8个月新低。

2013年前5个月,我国PPI数据分别为-1.6%、-1.6%、-1.9%、-2.6%、-2.9%,呈现跌幅逐月扩大态势,这被认为是企业产能过剩、工业领域持续疲软需求低迷的标志。

通缩风险隐现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PPI大幅回落的原因主要包括两点。从国内看,制造业持续疲软,部分关键行业,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而且库存再次攀升至非常高的水平,对生产者价格形成下行压力;从外部看,近几个月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下跌。过去3个月,摩根大通大宗商品指数总体水平下跌6.9%。

5月上、中、下游工业产品出厂价格同比降幅呈现由大到小态势,彼此之间的差距也较上月继续扩大。交行报告指出,5月采掘与原材料、原材料与加工工业、加工工业与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之间的差距分别扩大至3.9%、2.4%和2.8%。这意味着近期工业生产的上、中、下游行业表现差异加大,中上游行业景气恶化较为明显,而相对平稳的下游行业未能有效支撑上游行业的需求。

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在分析5月PPI时表示,数据表明总需求扩张依然不足,而供给端企业产能过剩的状况还十分严峻,“去产能化”的过程一再超过人们的预期。如果PPI继续下降的趋势不改,则通缩将成为更加值得关注的问题。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亦表示:通胀大幅回落,PPI已陷通缩,未来通胀压力将显著减弱,且由于近期央行政策持续偏紧,更需警惕通缩风险。

经济增长动能不足

工业生产上游行业正在思量减产和关停产能问题。

中国铝业日前发布公告宣布,暂时关停电解铝产能约38万吨。近期,跟中国铝业一样宣布减产的还有云南铝业、鑫恒集团等多家铝业公司。

中国第三大铜生产商金川集团高管5月24日表示,该公司已关闭年产能20万吨的冶炼设施。此举可能使该公司今年精炼铜产出减少逾16%。而在更早些时候,国内第四大铜生产商云南铜业宣布减产。

钢材行业也有同样的趋势,据我的钢铁网6月6日统计,唐山钢厂高炉开工率为91.03%,与上周调查相比,降1.92%。这一数据,也是去年11月至今以来连续7个多月的低点。

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盈利前景堪忧是诸多行业主动调整的原因。中国银行战略管理部副总经理宗良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前出现经济过热产能就会过剩,但只要过一段时间,投资恢复需求又将回升,产能过剩就逐渐消化。

“这种模式要循环的前提是经济要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宗良说,由于中国已经到了经济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不大可能再保持以往两位数的高速增长,产能过剩遇到结构调整,产能过剩的转化就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消化期。

交行报告称,未来经济将面临更加复杂的局面。而只有经济企稳,PPI才有望回升,预计PPI由负转正的时间点可能进一步后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