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第一东方投资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诸立力:中国有两个“大口袋”农村市场潜力巨大

2013-06-08 01:31:1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宇婷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孙宇婷 发自成都

总部位于香港的第一东方

(FirstEasternInvestmentGroup)是一家全球知名的投资集团,由诸立力于1988年创立。目前,集团在香港、北京、上海、迪拜和伦敦设有办事处。第一东方及其联营公司在中国的投资项目超过100个,投资范畴遍及基础建设、轻工业、房地产开发和金融服务等领域。

2011年,诸立力与欧洲央行前行长特里谢和美国前财长、哈佛大学前校长萨默斯齐获全球经济奖,他也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人。

昨日(6月7日),在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全球视角之赢在中国市场”圆桌会议结束后,《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在现场对第一东方投资集团董事长诸立力进行了专访。

NBD:您在刚才的讨论会上谈到,中国有两个大口袋,除了不断壮大的中等收入人群外,另一个就是巨大的农村市场,他们有着不可小觑的购买力。可以再具体说说农村市场的机会吗?

诸立力:现在中国还有(近)7亿人口在农村,这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如果能够开发这个市场,潜力不可估量。

NBD:作为一家国际性的投资集团,您认为目前投资农村市场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诸立力:我想主要是农村的付款、物流,另外就是如何实现从付款到物流配送的过程(fulfillment),换句话说,即整个流程。

NBD:第一东方在这方面有投资吗?

诸立力:当然。前面我所提到的这些都不是品牌商所拥有的,而是农村基建应该实现的。我们作为投资公司,除了(投资)品牌之外,还要建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向品牌提供优势,让生活在农村的人不用亲自到上海、北京、深圳这样成熟的一线市场(进行消费行为),而是通过手机或者电脑就可以实现购物。

NBD:可以谈谈您现在最感兴趣的行业吗?

诸立力:智能、新能源以及食品安全——主要是指食品安全的测试。我觉得,当前我们的投资应该回归到最基本的东西,例如食品安全、交通安全、客户方便,还有子女的教育,包括基础教育和技能培训。

NBD:如何看待成都市场?

诸立力:非常好。成都是中西部的中心,所以成都的发展肯定将节节攀升。

NBD:在您看来,赢在中国最关键的一点是什么?

诸立力:最重要的是看长远,不要只看当下;另外就是提供附加价值。我想谈谈后一个,事实上,市场业务的变化非常之快,作为市场参与者,假如不能提供给消费者更多的东西,那将很难有所突破。但要注意的是,每个时期的附加价值不同,比如我们早期提供的附加值是资本,而现在是专业技术、品牌化、管理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