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辽宁超生“政协委员”李青山再遭举报 被指侵吞国资

2013-06-04 01:22:10

举报人称,李青山占用锦州液压件总厂土地开发房地产,涉嫌侵占国企离退休职工和盲残职工应获得的国家保障等。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黎光寿 发自锦州、北京    

每经记者 黎光寿 发自锦州、北京

距李青山被举报涉嫌重婚、超生、涉黑、侵吞国有资产已经过去了数月时间,尽管辽宁方面从今年2月6日就取消了其省政协委员的资格,但一直未公布任何调查信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5月24日,锦州市信访局接待了锦州液压件总厂前来反映问题的员工,并记录了工人们关于彻查李青山侵吞国有资产等方面的诉求,“我们将向省有关部门反映他们的诉求,先是通过我们的内网,必要时使用电话和传真”。

“其实李青山的事情跟锦州没多大关系,我们只是在配合省里的工作,目前政府正在调查之中。”5月27日,锦州市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黄海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举报人称,李青山1995年承包了全国液压件行业里的龙头企业锦州液压件总厂,1997年对锦州液压件总厂进行了“改制”,不仅占用了该厂厂房设备,还占用了该厂土地开发房地产,涉嫌侵占国有企业离退休职工和盲残职工应获得的国家保障等。

今年初以来,李青山被举报拥有“一妻四妾”六个孩子、涉黑涉枪,李青山才广为人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与其有关的四家企业还涉及锦州市十年前发生的交通银行造假核销案,其涉案金额共2600多万元。

几个月以来,有消息称李青山已经被监视居住,面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求证,锦州市公安局以需要上级批文为由拒绝了采访。

而李青山对记者的不断询问一直沉默,4月23日其在电话里反问:“我说了能算吗?”“我对你说了有还是没有谁能信吗?”

涉交行审计大案/

从2000年至2002年,交通银行锦州分行共向交通银行总行申报核销328户6.33亿元的不良贷款,其中编造、盗用假案号共346个,涉及贷款企业285户5.33亿元;交通银行总行已批复核销的贷款212户2.72亿元,其中175户2.21亿元属于虚假核销。该案有7人被审查,1人被逮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审记署报告了解到,李青山旗下有四家企业与这次造假核销案有关系,分别是锦州液压件总厂、锦州市青山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山化工)、锦州市青山电器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山电器)和锦州市饮食服务公司。

据熟悉李青山的人士介绍,李青山曾是饮食公司职工,1995年承包锦州液压件总厂经营,后来成立青山电器,1997年对锦州液压件总厂进行“改制”。而青山化工尽管也是属于李青山的企业,但在锦州市工商局网站上并没有该企业的任何信息。

证据显示,截至2002年,锦州液压件总厂欠交行锦州分行贷款本金133万元、利息110.9466万元,本息合计243.9466万元。审计结果显示,当时锦州液压件总厂还有土地证做抵押,并不是没有资产可供执行的情况,但已被核销。

另外,青山化工欠本金40万元、利息38.9592万元,本息合计78.9592万元;青山电器欠本金100万元、利息100.3572万元,本息合计200.3572万元。饮食公司欠本金1318万元、利息790.3211万 元 , 本 息 合 计2108.3211万元。这些企业贷款当时都处于被核销之列。

锦州市工商联有关人士表示,李青山的企业规模有几亿元,他是锦州市民营经济的代表人物。李青山还是锦州市工商联兼职副主席,是辽宁省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还曾是辽宁省政协委员。今年初被网络曝光后,其政协委员资格在2月6日被撤销。

记者从今年2月份开始对李青山被举报事件进行采访,但无论是在李青山所居住的锦州市南山底下的马群沟别墅内,还是在李青山所控制的锦州青山重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院内,都没有找到李青山。4月23日,记者打通电话,李青山反问“我说了能算吗?”“我对你说了有还是没有,谁能信吗?”

20万元获得国企控制权?/

锦州市北京路二段3号,一个米黄色外墙的住宅小区映入眼帘,这个小区大门上有“青山小区”四个大字,该小区共有六栋住宅楼,每栋六层、四个单元,略显老旧。走进该小区大门,空地上停满了小车。这里原来是锦州液压件总厂,后来被开发成了现在的“青山小区”。

“李青山就是从这里发家的。”2月18日,原锦州液压件总厂中层何吉川(化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他还向记者出示了一组照片,证明该厂当时的盛况——占地面积14000多平方米的厂区内,厂房和办公楼整洁素雅,厂区内建筑密度很小,是一个“花园式”的工厂。

何吉川说,锦州液压件总厂原属辽宁省液压工业公司管理,有员工700多人,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是全国液压件行业中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企业之一。但因三角债问题,该厂1994年陷入困境,“当时我们欠银行的钱有400多万元,客户欠我们的钱有500多万元”。

考虑风险承包经营就进入选项。当时竞争者一共有五人,最后,来自厂外的35岁的李青山中标,1995年3月20日,李青山与辽宁省液压工业公司签订了 《锦州液压件厂公有民营合同》。何吉川向记者提供的合同显示,规定李青山支付风险抵押金20万元,担任法人代表,承担债权债务,接收企业原有全部职工,“对未予以安置的职工要按当地有关规定发放生活费,要按时缴纳职工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

合同还约定 “对国有资产的处置权,须经甲方批准后方可行使,依法处置国有资产所获利益只允许用于企业的更新改造,不准用于分配”,李青山仅需要定期按照5%的比例向辽宁省液压工业公司缴纳管理费。合同规定的经营目标是:1995年减亏,亏损缩减到40万元;1996年实现利润15万元,归还原有贷款5万元;1997年实现利润25万元,归还贷款15万元;1998年和1999年的经营目标均是实现利润35万元,归还原先贷款25万元。

知情人表示,在签订了承包合同之后,李青山将办公楼改建成26个歌厅,并开始清偿债务。其开歌厅的年租金大约50万元,清偿债务时要回两辆调车和一辆挖掘机,变卖得到上百万元。李青山还将厂里完好的生产设备拿去抵债。多位锦州液压件总厂人士向记者表示,发工资时断时续。

“承包前他一切都答应得很好,还答应安置所有职工,包括40多名病残职工。”何吉川说。对于上述情况,记者向李青山求证均未获回应。

1997年,李青山对锦州液压件总厂实施“改制”,成立锦州市青山液压件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从而开始了其掘金的过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