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任职前15次买卖自家股票 电科院新任高管热衷短线

2013-05-22 01:14:1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每经记者 李智

4个月内、16次买卖同一只股票,看到这组数据时,可能很多投资者脑海中都会出现一个热衷短线的高手形象。如果这位“高手”的身份是一家上市公司的新任职高管,而且买卖的恰巧又是自家公司股份,其中15次还是在他任职之前,更让人疑惑。

这家公司就是电科院(300215,收盘价18.07元),“短线高手”就是刚刚履新的公司董事陈伟。

任职前15次买卖股票

电科院在4月23日公告,原董事宋向东因为其自身工作调动原因辞去了董事的职务,董事会提名陈伟先生为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

从当时公布的个人简历来看,陈伟没有引人注目的特殊经历,他先后担任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处长等职,并于自2013年1月起任电科院第二大股东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测试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值得一提的是,公告特别提示,董事陈伟未持有电科院的股份。

在A股两千多家上市公司中,每天都有高管离职、上任公告,陈伟加入电科院董事会的消息,也很快被淹没在了各种信息的洪流中。即使是陈伟在上任后的5月16日就买入了1000股自家公司股份,也没有能引起各方的关注。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位新董事有着罕见的股票操作热情,在上任公告中披露未持有电科院股票背后,隐藏着15次买卖上市公司股份的事实。

根据深交所的上市公司高管短线交易情况,陈伟从今年1月21日开始买入电科院股份,每次买卖规模不大,最后一次交易是在5月16日,期间累计交易达16次,买入总金额32.54万元,卖入金额为32.89万元,另外陈伟目前还持有1000股电科院股份,市值约为1.8万元。

可能有投资者会疑惑,陈伟在电科院任职前15次买卖上市公司股份,为何个人简历中却披露没有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原因就是在其任职之前,陈伟已经将持有电科院股份全部清仓。

具体来看,从1月21日首日买入到4月23日电科院公告披露董事会选举其担任董事之间,陈伟截至3月28日先后10次买入电科院股份,累计买入1.12万股。但是从4月9日开始,陈伟突然开始大手笔卖出电科院公司股份,直到4月17日卖出4000股,创出单日交易记录后,其卖出股份数恰恰达到了1.12万股。

买入时机值得推敲

从买卖金额来看,陈伟上任前后累计60逾万元的成交总额其实并不夸张,而且其收益率不到10%,与1月21日至今电科院近四成的股价涨幅相比,收益难如人意。虽然陈伟频繁交易后的收益并不出众,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买入时机却值得推敲。

例如,3月15日电科院披露了2012年年报,期内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61.56%、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长15%~40%、2012年度10转10派3元等利好悉数登场。陈伟在电科院股价突然大跌的3月12日就开始小额买入,并在3月13日继续增持,在年报披露前一天的3月14日以27.33元(除权前)的价格买入2000股。在这一轮买入后,明显获利的陈伟并未选择立刻卖出。接下来的3月19日,电科院公告收到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认监委)关于对公司国家智能电网中高压成套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授权的通知。

实际上,从1月21日到3月28日,陈伟只有一次卖出1000股,其余10笔交易全部为买入,结合股价走势分析,如果不是从4月9日连续三次卖出所持股份,其获利还会更多。

在担任电科院董事前,陈伟为何频繁买入电科院股份,却又在上任前突然清仓?这些疑问恐怕只有上市公司或是他本人才能回答。对于陈伟增减持的相关情况,电科院董秘办人士称董事会秘书顾怡倩负责回答问题,不过截至发稿前,《每日经济新闻》尚未获得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