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大股东4700万股被法院冻结 万福生科今复牌股价临考

2013-05-16 01:31:1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每经记者 李智

在停牌短短的十多天时间中,身为创业板首例涉嫌欺诈发行股票案件主角的万福生科(300268,前收盘价5.65元),身上发生了太多事情,公司和中介机构遭到证监会严惩、平安证券提出三亿赔偿计划……或许在一些投资者看来,万福生科已经走到了最坏的地步,但实际上,造假的余震依旧不断传来。就在公司宣布复牌的今天,公司又曝出4700万股权被法院冻结,四位高管同时辞职的不利消息,公司股价复牌之后的走势堪忧。

财务报表或再调整/

4月22日,万福生科在连拉四阳之后股价一度涨停,市场各方为之瞠目结舌,而从当日午后,公司就以“对相关事项进行核实”为由进入了十多天的停牌状态中。今天,万福生科终于宣布复牌。

万福生科表示,2013年5月10日晚间,证监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对公司涉嫌欺诈发行上市和上市后信息披露违规等事项的调查结果。对比证监会公布的调查结果和公司自查结果,可以计算出,万福生科2010年至2012年上半年营业利润差异分别为0万元、94万元、-588.16万元。当证监会正式的行政处罚通知下发后,公司可能存在依据相关处罚认定的数据进一步调整公司财务报表的可能性。

另外,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拟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中,将撤消中磊会计师事务所的证券业务资格,若中磊会计师事务所资格撤消,万福生科需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对调整后的财务报表进行审计。万福生科称考虑到财务报表数据存在进一步调整的可能性,不排除经调整后,公司出现个别年度亏损的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万福生科已披露2012年、2013年一季度业绩亏损,如果公司财务数据调整后,2011年年度出现亏损的,且未来2013年度也亏损,公司股票将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

四名董事辞职/

众所周知,上市股东高管层的稳定是公司发展的一个重要保障,而对于已经处在风雨飘摇之中的万福生科来说,管理层稳定更是尤为重要。但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万福生科四位高管却选择“一走了之”。

在公布复牌公告的同时,万福生科披露,公司董事会于日前分别收到董事蒋建初、肖德祥、马海啸、张行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四人的离职原因均是“个人原因”。要不是万福生科此前已经新聘毛军、尹彬为新任董事,并提交2012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恐怕公司董事会连正常运作都成问题。 从公布的简历来看,毛军曾在深圳市鹏城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任高级项目经理,目前担任深圳盛桥投资高级投资经理、宁波合力模具董事等职。而另一名新任董事尹彬,在去年12月加入万福生科。

中原信托申请强制执行/

近来,万福生科控制权生变的猜测,一直在市场各方间流传,原因就是5月10日公布的一份承诺函。

根据万福生科控股股东兼实际控制人龚永福并出具的《关于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有关事项的承诺》,其将所持上市公司的股份质押给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用实际行动作为履行赔偿承诺的保证,但是由于龚永福持有股份已经全部质押,于是将妻子杨荣华所持3000万股万福生科股票予以质押,用于保证龚永福赔付因万福生科虚假陈述行为造成投资者损失而应当承担的赔偿份额。

实际上,在此之前龚永福、杨荣华已经将持有的4719万股质押给中原信托。就在停牌后的5月2日,中原信托已经向湖南省高院申请强制执行万福生科股权。目前,龚永福、杨荣华持有的万福生科4719万股股份已被湖南省高院冻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万福生科目前总股本仅为1.34亿股,龚永福和杨荣华合计持有8038万股,除去上述被质押的股权,仅余1021万股,而公司第二大持股方为深圳盛桥投资,也只有640万股,如果质押部分的股权转移到其他方面手中,后者很可能就会成为万福生科的新东家。

对于各方的猜测,万福生科的回应则是,杨荣华所持3000万股尚未办理质押手续,目前控股股东股权不存在被强制划转或其他被处置的情况。不过,“目前”二字恐怕无法平息各方关于万福生科控制权易主的猜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