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应理性对待A股纳入MSCI

2013-04-22 01:23:51

目前情况下A股市场勉强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也并不意味着股市必然大涨,而可能伴随较大风险。

◎熊锦秋

近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证实,近期证监会与包括MSCI在内的国际指数编制公司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就将A股纳入相关指数的技术性问题进行了探讨。受此消息影响,A股在上周五大涨,笔者觉得市场对此还应理性对待。

MSCI是一家提供全球指数及相关衍生金融产品标的的国际公司,其推出的MSCI指数被全球不少投资者使用,编制的指数包括发达国家系列指数和新兴市场系列指数等。但MSCI本身就是一家在纽交所上市的公司,它对指数编制和调整极为谨慎,其业务需对客户负责,也需对股东负责。MSCI是否将某国纳入新兴市场指数体系,主要考虑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市场深度和市场流动性、当地政府的管制、已察觉的投资风险、对外国投资者的所有权限制和资本管制、投资界的广泛认同等因素,就笔者看来,A股要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有以下问题需要考量或改进。

首先,A股市场和在境外上市中概股声誉不佳。之前,中概股是高成长代名词,但后来造假事件频发,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声誉扫地,而根植于同样基因的A股市场,同样是造假丑闻频发,这样的上市公司,如何让全球投资者认同?

其次,A股市场对外资所有权限制还较严。国外基金要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并不能隔空打拳,需要假道QFII等渠道,按有关规定,单个QFII持股比例不得超过某家公司股份总数的10%、所有QFII合计持有A股不超过某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0%。

其三,我国对QFII外汇管控较严。按《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管理规定》,对QFII实行投资额度管理,单个QFII不得高于等值10亿美元。QFII每月汇出资金总额不得超过其上年底境内总资产的20%;要汇出收益,需要出具专项审计报告、完税证明等。这些规定比较严格。若想放松外汇管制,目前的监管能力又可能跟不上,又担心其大进大出、对国民经济造成过江龙式冲击。

如果A股市场还是目前这种状态,就算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笔者认为也并不意味着A股市场能够有多大涨势。

第一种可能,A股市场若不完善投资功能,一些国外基金得不到预期的投资收益,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基金规模可能由此走下坡路,这是静止不动、形而上学观点。

第二种可能,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基金假道QFII买入A股,由于难以得到理想的长线投资收益,那就只能短线进出,赚国内投资者的钱;或者在股市买入股票现货,为对冲现货风险同时在股指期货市场阶段性沽空期指对冲,这样,其在股市虽然增加股票需求,但在期指市场却增加相应供给,而股市和股指期货两个市场是相通的,等于并不会怎么增加整个市场总需求。

第三种可能,国外基金要大量进入A股市场,从投资的角度看,更愿意选择内在价值更高一些的大盘蓝筹,然而目前几大国有银行和中石油A股实际流通比例仅占总股本的几个百分点,可以让国外基金投资的流通份额并不大,由此,将来外资大量进入的一个前提可能就是国有股减持,股市供求关系也基本不会太大变化。

要赢得MSCI芳心,就必须加强A股市场监管、提高全球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认同度;目前情况下A股市场勉强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也并不意味着股市必然大涨,而可能伴随较大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