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传杭州将于5月1日开征房产税 杭州财税局称未接到相关通知

每经网 2013-04-18 17:16:29

杭州开征房产税说法一直没有停止,今日(4月18日),有关房产税即将开征的消息再次出现。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杭州

位居二线城市,房价却向一线城市靠拢的杭州开征房产税说法一直没有停止,今日(4月18日),有关房产税即将开征的消息再次出现。

据来自新浪微博一认证名为“杭州楼市娱乐台”的消息称,据权威消息,杭州4-26将出台房产税细则,5月1日将开始征收房产税。细则内容主要是:参考上海模式,人均免税面积60平米,人均60平米以上普宅4‰、豪宅8‰,家庭第二套起征,存量免征。

上述消息不仅提及房产税细则出台的时间,而且还明确到开征的具体时间,以及标准和开征方式,一经传开,立即把杭州推向了房产税开征的风口浪尖,有些网友认为不可能,有些则认为有板有眼,看来这次是真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杭州财税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未接到相关通知,记者问询是否存在这种可能性时,对方未予置评,仅表示目前没有消息可以发布。

浙江工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虞晓芬是杭州资深房地产研究人士之一,此前曾参与杭州一些楼市政策的探讨会。她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房产税目前情况还未了解,但如果按照上述消息中的开征方式,对大户型的商品房以及房产交易带来较大影响,尤其是开征后的头几个月。

前不久,互联网上也传出一则关于杭州房产税即将开征的消息,称杭州将于明年1月1日起即将开征房产税的消息,开征方式为:拥有两套住宅的家庭,人均建筑面积80平方米以上的部分,视为奢侈性住宅消费,每年按市场评估价征收1%~3%的房产税。该消息同样引起不少业内人士的关注。

对于杭州房产税的开征,浙江省内相关研究部门也做过预测。浙江省社会科学院今年年初发布的《2013浙江蓝皮书(经济卷)》分析称,今年杭州等城市的限购政策不会取消,但预计杭州等城市将首批进入征收房产税的城市之列,不过上半年实施的可能性很小。

对于房产税开征对房价的影响,该《蓝皮书》分析认为,如果7月征收,7月前的商品房价格会有所下降,但年末会有所上升,如果在四季度或者明年初开征,今年的商品房价格会前高后低。今年温州的市场流通的房产价格依然处于低迷状态,很难反转上扬,但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也不大。

《浙江蓝皮书》比较了国内城市房产税征收的三种方式,认为以“按人均面积”结合“按户拥有套数”的方式来征收房产税的可能性比较大。同时,他们还认为,今年房产税即便实施,也不会很严厉,长期来看不会对商品房价格产生严重影响。短期来看,开征房产税会对房产市场产生严重影响,尤其是对消费者心理影响更大。

需要指出的是,杭州地方版新“国五条”细则落地时曾提及房产税相关事宜,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4月1日出台的《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杭政办函〔2013〕45号)就明确要求,发挥税收调节作用,按照国家税法有关规定,切实做好出售住房个人所得税征管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杭州市委机关报《杭州日报》今日(4月18日)一则有关高端物业(别墅)地产广告则打出“房产税开征前,排屋成熟之选”,不难看出,杭州房产税开征在当地媒体以及开发商心中的脚步已越来越近。

目前,上海、重庆等城市已开征房产税。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