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茅台季报现两大隐忧:预收账款、经营净现金流双降

2013-04-18 01:12:15

一季度,在营业收入增长近20%的情况下,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只有7.9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13.4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记者 宋戈

白酒业的寒冬,显然还没有过去。今日 (4月18日),贵州茅台(600519,收盘价178.49元)公布2013年一季度报告。虽然报告期公司实现净利润35.93亿元,同比增长21.01%,但相比去年一季度57.6%的增幅,最新数据只能用寒酸来形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贵州茅台后续业绩恐仍不乐观:一是作为公司业绩蓄水池的预收账款余额,由年初的50.91亿下降至28.66亿元,业绩增长后继乏力;二是在营业收入增长的情况下,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只有7.9亿元,同比下降41%,即便考虑被罚款的2.47亿元现金流出,这一降幅也高达20%以上。

预收款3个月减少43.7%

贵州茅台2013年一季度报告显示,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66亿元,相较去年的60.16亿元,增幅为19.12%;净利润为35.93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31.29亿元同比增长21.01%。

值得注意的是,一向作为茅台业绩蓄水池的“预收账款”仅3个月就减少43.7%,由年初的50.91亿,下降至一季度末时的28.66亿元。事实上,这在2012年年报中已经有所反映,截至2012年底,公司预收账款共计50.91亿元,2011年同期这一数据为70.27亿元,同比下降27.55%。对此,贵州茅台表示,预收账款下滑主要是由于经销商预付的货款减少所致。

参照同比数据,预收账款下降的情况更为明显。2009年~2012年一季报中,贵州茅台的预收款项大致处于增长态势中,分别为18.4亿元、30.6亿元、63.4亿元、57.7亿元,如今其应收账款相当于回到了3年前的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之前一直高高在上的贵州茅台,其回款能力也大不如前。今年一季度,在营业收入增长近20%的情况下,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只有7.9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13.4亿元。

机构热情不减

虽然白酒股2012年遭遇了限制三公消费、塑化剂的重磅双杀,股价也是一路下跌。以贵州茅台为例,公司股价从一季度初的206.94元一路跌到一季度末的168.86元,下跌幅度为18.4%。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尽管市场普遍看淡白酒股,但各路资金依然看好贵州茅台,趁股票下跌之际纷纷加仓。

一季报显示,2012年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的广发聚丰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H、中粮集团以及TEMASEK FULLERTON ALPHAPTELTD等都有不同程度的增仓;另外,博时价值增长证券投资基金增仓迅猛,以506.33万股的持股量,成功跻身贵州茅台一季度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