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大险企3月保费收入企稳 银保销售比重逐步减少

2013-04-17 01:02:4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听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李听 发自上海

截至4月16日,四大上市险企中国人寿 (601628,SH)、中国平安(601318,SH)、中国太保(601601,SH)、新华保险(601336,SH)相继公布其2013年第一季度保费收入。数据显示,四大上市险企2013年首季合计实现寿险保费收入2297.7亿元,同比增长0.2%。

具体来看,寿险方面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1119亿元,同比增长-1.6%;中国平安寿险实现保费收入556.7亿元,同比增长15%;中国太保寿险实现保费收入306亿元,同比增长-4.6%。新华保险昨晚公布2013年1季度保费收入316亿元,同比下滑10%。与前2月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太保寿险、新华保险保费增幅分别为-8.2%、15%、-9.7%、-11.6%相比,3月份寿险保费收入明显企稳,呈现出回暖态势,与行业预期基本一致。

个险、银保增长分化/

从行业交流数据来看,在重要指标个险新单方面,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保费同比增幅分别为-2%、8%、19%、-34%。

主要险企2012年首季成绩单显示,寿险行业开始逐渐摆脱此前的颓势,出现企稳与复苏的态势。行业人士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个险新单方面,太保与平安表现突出,其中平安价值增速预计超过10%,且不久将有新的主力险种来替代金裕人生,预计在新品刺激下,个险新单在五月份出现高增长;太保在营销渠道历时三年的队伍管理和增员成效显现。

分析人士表示,太保已成功实现3月提速预期。信息显示,太保3月份个险单月增幅超过40%,累计增速达19%,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的33%以上。平安方面,1月份的主打产品财富至尊和2月份主打的金裕人生分别在1月和3月停售,两款产品的累计保费在前两个月均贡献给了个险渠道七成新单收入,在3月份没有新产品接力的情况下,预计单月保费同比下降超过15%,一季度累计增长8%。不过,平安一季度将开门红集中在1月的做法,或将给2季度带来良好储备,同时,2季度替代性主力产品的推出将再造新增长。

不过,从银保渠道的情况来看,主要险企在银保渠道的保费收入持续减弱。行业交流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首季寿险银保新单保费同比增速分别为-30%、-25%、-48%、-54%。但同时,在主要险企的努力下,银保渠道累计降幅得以缩窄。

行业人士表示,银保渠道的扩张曾经拉动寿险保费的迅速增长,但随之而来的则是保险纠纷,目前监管部门为这一渠道紧急刹车。未来银保销售所占的比重将逐步减小。

险企拉升保费策略各异/

尽管在“银保新政”的影响下,寿险业经历了长达3年的“阵痛期”。不过,在市场主体的不断调整中,逐渐呈现回暖态势。其中,险企在带动寿险保费回升方面,可谓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如4月初,新华保险在银保渠道推出 “精选一号”两全保险 (万能型),将不低于90%的资金投资于特定创新金融产品项目,项目每年预期收益率不低于5%(其4月公布的结算利率显示为5.25%)。而早在去年8月,太平人寿就曾将“南水一号”两全保险(万能型)作为附加险进行销售。不同的是,“南水一号”深耕于个险渠道,并以此带动主险 “盛世金享”终身寿险的销售(该款产品上市以来结算利率维持在5%左右)。

行业分析人士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部分险企通过资产导向型产品以带动寿险保费回升。事实上,资产导向型产品的运作与信托产品较为类似,对险企的价值贡献较为有限。不过,太平人寿将其作为附加险以带动主险销售的做法,使得保费与价值得以同步提升。

不过,对于主力险企来讲,真正的保费复苏,依旧要滞后于投资向好。从近期银行业发布的数百款理财产品来看,1年期以内理财产品收益率上限维持在4.2%~4.4%左右,而主要万能险结算利率则在4%以内。

行业人士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从长期来看,险企的经营还是要做到风险和资本的匹配,尽管项目挂钩型产品“期限短、规模小、收益高”,解决了资产久期长期低于负债久期的矛盾,也使保险变为信托或通道,小公司或许可以通过价格战抢占一时的市场,但是长期的优势却需要持久的资本金输入支持才能达到,因此坚持保障本源做深价值获取资本回报才是长久之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