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通证券两集合理财产品高杠杆成立两月亏三成

2013-04-11 01:09:5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记者 王砚丹

今年一季度,借助金融改革东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成立。但对于投资者,不管有多少产品推出,最看重的仍然是其业绩。

海通证券是一家老牌券商,其资产管理业务近年来发展势头异常迅猛。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一季度业绩排名来看,公司产品并不出彩,特别是有两款次级产品——海通赢信1号风险级和海通赢信2号风险级产品,仅成立两个多月时间净值就跌去三成,让投资者蒙受了不小损失。

风险产品:成立两月亏三成/

海通证券官网信息显示,海通赢信1号、2号产品均自今年1月4日开始推广,成立于1月24日。两款产品均分为优先级和风险级,最低参与金额均为100万元,期限6个月。

经过20天的推广,最终海通赢信1号优先级产品有45人认购,募集资金6516万元;风险级产品有2人认购,募集资金255万元。海通赢信2号优先级产品有85人认购,募集资金1.26亿元;风险级产品有3人认购,募集资金435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两款产品投资目标和范围非常类似,投资目标为“在控制和分散投资组合风险的前提下,实现组合资产长期稳定增值。”而投资范围主要有四个——一是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比例为0~100%;二是固定收益类资产,比例为计划资产的0~100%,包括国债、央行票据、短期融资券、债券型证券投资资金、超过七天的债券逆回购等;三是现金类资产,比例为0~100%,包括现金、银行存款、货币市场基金、不超过七天的债券逆回购等;四是证券回购,融入资金余额不超过计划资产净值的40%。

从成立两个月后的业绩来看,海通赢信1号和2号均呈现出优先级表现一般,而风险级大幅亏损的现象。4月9日,赢信1号和2号优先级单位净值均为1.0106元,即盈利1.06%;而风险级的单位净值分别跌至0.7275元和0.6813元,即亏损达27.25%和31.87%。

分级机制:2人为45人兜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以赢信1号为例,在其法定合同中,海通证券明确指出:“本计划先募集优先级,优先级足额募集后再募集风险级。其中,优先级份额约定到期收益率为年化5.1%;风险级以其份额资产为限承担风险,享有全部剩余收益。计划到期后,优先级分配优先级份额的参与金额与投资收益,剩余收益将全部分配给风险级份额。”

由于优先级份额和风险级份额初始比例上限为29:1,因此其初始杠杆比例上限高达30。赢信1号优先级的45位客户可以收到铁定的年化5.1%的约定收益(半年期绝对金额约为166.16万元,不考虑费用),但这款产品只要亏损绝对金额超过88万元,即亏损1.3%,风险级的2位认购者将血本无归,相当于2位认购者为其他45位优先级认购者兜底。

但这并不表示风险级客户无利可图。如果赢信1号在这半年期间,运作绝对收益超过166万元,比如达到500万元,那么2位风险级认购者可享受到其余334万元收益。

高杠杆结果:巨亏或暴赚/

事实上,券商集合理财产品采用大规模采取分级机制也是从去年10月底监管层对券商资管业务松绑后才开始的,目前如大通证券、国泰君安等都发行了分级产品。

而这些分级产品的净值也体现出极大的波动性。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如国泰君安君享融盛华银价值B级产品2月26日成立,4位客户认购1000万元,属于偏股型基金,最近一周由于大盘下跌,其回报率为-12.66%;而混合债券型基金国泰君安君得丰一号次级产品于2012年12月成立,目前其净值已达1.157元。

某大型券商资管人士指出,一般而言,分级式基金的原理在于收益分割原则,这一原则并非新鲜事物,实质上各种分级基金价值都可以被四种期权的线性组合所模拟,“投资者一般看到的只是最终结果,即风险级产品因为高杠杆而可能巨亏或暴赚,实际上其设计非常复杂。我们对于推行这一类型产品还是非常谨慎,一般是小集合才会引进此类条款,而我们公司前期本来有推出分级产品的打算,但最后经过探讨,还是决定暂不推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致电海通证券,希望与资管部门负责人就产品设计和运作模式作进一步沟通,但海通证券方面明确表示,暂不愿接受媒体采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