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快讯

每经网首页 > 全球快讯 > 正文

老郑说汇:欧元弱势反弹 可继续做空

2013-04-02 01:07:2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欧元暂止跌反弹,但基本面并不支持过度反弹,中线做空思维不变,一方面因塞浦路斯对银行储户的做法太过离谱,另一方面是因欧元区经济状况较差。本周市场焦点转向各大央行议息会议及美国将公布的非农就业指标,预计各大央行利率会议或相对利多美元,利空非美货币,但非农就业指标不太确定。

欧元仍然看跌

阻止欧元反弹因素较多,首先是塞浦路斯商业银行的资本管制原定为7天,最后又改为一个月。另外,塞浦路斯央行上周末证实,10万欧元以上大储户37.5%的存款将被强制转换为所存银行的股票,22.5%的存款将不再支付利息,其余存款虽有利息但得等到银行经营状况改善后才支付。之前市场预计塞浦路斯超10万欧元储户最大损失约为40%,但按最新说法,其最大损失高达62.5%。上述进展显然是欧元的压制因素。

上周五为复活节,汇市交投清淡,相对有利于超跌品种无量反弹,但由于当天公布的法国2月物价、消费者支出指标及意大利2月物价指标均不及预期,所以欧元上档受抑。欧元区本身基本面不佳决定了欧元的利率前景趋降,这将持续压制欧元。

另据外电称,继塞浦路斯后,斯洛文尼亚或成为下一个申请援助的欧元区成员。欧元区风险事件不断,极不利于资金驻留,因此欧元压力挥之不去。

IMF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发展中国家削减欧元储备8%,共减持了450亿欧元。现在欧元仅占发展中国家外储的24%,该比例创2002年来最低水平。

上述诸多不利因素似乎很难出尽,故欧元多半会持续承压,反弹料很难持久,操作上仍应一路做空。据分析师称,今日将公布的欧元区2月份失业率有可能升至历史最高,故欧元最快可能于今日结束反弹。

本周央行利率会议密集

本周有许多央行议息。市场对所有央行的利率均预期维持不变,但对是否保持宽松态度的预期不尽相同,因此各央行的声明将成为本周外汇市场主要驱动因素。

澳大利亚央行或将维持偏宽松政策,这对澳元不利。澳元数周来维持涨势,但上周后半段显著回落,本周一同上时间澳元暂报1.0423美元。最新公布的中国PMI指标维持回升势头,但差于预期,这对本周一澳元走势构成干扰,澳元先跌后涨。

日本央行利率会议是新行长上任后首次利率会议,市场预期其推出宽松政策机会较大,但市场炒作这个题材为时已久,加上最近日本公布的3月PMI指数、2月家庭支出指数、2月房屋开工数据优于预期,故日元未必再受打压。不过,日本的物价低迷,提示央行2%的通胀目标很难实现,这或使新行长斗志更旺,相对利空日元。整体而言,日元可能维持低位震荡格局,高抛低吸为宜,其持续数月的单边跌势可能已经结束。

欧央行虽然暂时会保持利率不变,但采取额外宽松的数量化政策机会增加,所以欧央行本周会议为欧元的潜在压力。

英国央行也可能发表偏松的观点,且可能追加量宽额度250亿英镑至4000亿英镑。然而,因英镑年内跌幅较大,加之流出欧元的资金也有一小部分流向英镑,所以英镑短期内即使杀跌,也未必能跌许多,操作上宜适度做空。

非农就业指标为美元定调

除各央行利率会议外,本周另一重头戏无疑为本周五美国公布3月份非农就业指标及失业率指标。美国连续数周公布了优于预期的经济指标,大致是新增就业人数增加,失业率下降,初请失业金人数较少,楼市渐显活力。

然而,美国上周公布的经济数据较为参差,但尚不足以改变市场对美国经济的乐观看法,除非本周五公布的非农数据再度令人失望。上周美国公布的去年四季度GDP由初值的增0.1%上修为增0.4%,个人消费支出增长率为1.8%,差于预期的2.1%,一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增1.6万至35.7万,差于预期的34万。

据瑞银集团宏观研究(UBSMacroResearch)预测:“美国3月非农就业人数可能增19万人,失业率有望进一步下降至7.7%~7.6%。”瑞银表示,如果上述预测成真,那么美联储最早可能在6月份就暗示“将在2013年下半年逐渐收回资产购置计划”,这种情况下美元年底或升值至1.20欧元的水平。

不过,万一非农就业数据及失业率数据意外偏弱,美元无疑会跌,因美元的累计涨幅已较大,获利盘极易因某些不利因素杀出。此外,朝鲜半岛局势的波动也有可能由支撑美元转为压制美元,也应该有所提防。

整体而言,投资者本周应避免追涨美元,但逢低吸纳仍较可取,因美国的基本面明显好于欧元、日元、英镑等,该态势很难突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