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2年末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达11.58万亿元

每经网 2013-03-29 01:26:57

每经实习记者 张威 发自北京

昨日(3月28日),2013年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谢多在会上表示,截至2012年末,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已经达到11.58万亿元,同比增长16.6%,增速比大型企业贷款高8个百分点。

会后,谢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融资贷款主要还是取决于商业银行自己的考虑,大的方面主要是金融环境要有改善;国家政策方面要有支持。

信息不对称导致贷款难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介绍,到目前为止全国工商登记的中小企业多达1300多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4000万户,占企业总数99%,中小企业创造了全国的额60%的生产总值。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表示,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是扩大城镇就业的主要渠道,创造了80%的城镇就业岗位,完成了65%发明专利,80%以上新产品开发。

在中小企业迅速发展,发挥作用的过程中,它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也一直是必须要面对的。

去年四月份,国务院下发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中提出,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落实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各项金融政策。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的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通过加快发展小金融机构、拓宽融资渠道、加强对小型微型企业的信用担保服务等。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提高大中型企业核心竞争力,支持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今年两会有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也屡见不鲜。

李子彬认为,广大中小企业融资过程中,难以对银行金融产品的内涵、条件、流程、操作方式等信息进行深入了解,而金融机构在搜寻优质项目及适合自身投资方向的优质中小企业时也存在信息不足、风险较大、成本过高等问题,企业和银行之间信息不对称是导致贷款难的主要问题。

业内称应大力发展乡镇银行

李子彬说,在国内外严峻环境下中小企业发展面临很多困难,其中融资难,融资成本高,渠道狭窄首当其冲,银行信贷依然是我国中小企业融资的主渠道。

“像股份制银行民生银行、邮储银行、哈尔滨城市合作银行,北京商业银行这几年确实都有很大的改善,但是由于中小企业发展规模壮大还是很难满足其资金需求。在国家政策的要求下国有大行对中小企业也作出了相应的扶持政策,但是大银行给中小企业服务的内在动力不如小银行,因为成本高,风险大;而大银行布点局限到地级市,服务功能有限也是国有大银行对中小企业服务有限的另一个原因。”李子彬说。

2012年年报显示,中国银行“中银信贷工厂”小企业贷款快速增长37.67%,比内地人民币公司贷款增幅高31.28%;农行2012年小微贷款较上年增1212亿。

据了解,中小企业协会与建行有500亿授信额度协议,与民生银行有100亿信贷授信协议,并于去年在上海、成都、深圳等七个城市成立了金融服务外包中心,有三个城市已经开始运转,四个刚刚启动,主要针对中小企业服务。

谢多指出,近年来人民银行通过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鼓励支持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贷款服务,截至2012年末,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已经达到11.58万亿元,同比增长16.6%,增速比大型企业贷款高8个百分点。

谢多在会议结束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融资贷款主要还是取决于商业银行自己的考虑,大的方面主要是金融环境要有改善和国家政策方面要提供支持。

李子彬认为,应该大力发展小型金融机构,特别是乡镇银行,应该拓宽融资渠道。

谢多最后指出,人民银行将进一步加强与发改、公信、财政、金融监管部门的合作,积极落实支持小微企业各项金融政策,多方面拓展融资渠道,进一步改进、提升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据了解,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将于7月举行,主要是为优秀的中小企业和金融机构搭建一个对接平台,预计参会企业达到20000家,参会的金融机构300多家,达成交易额为200亿元。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