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证券违规成本过低 应修改《证券法》

2013-03-07 01:16:01

提及证券领域犯罪等市场关注的问题时桂敏杰表示,目前国内证券违规成本过低,他认为应修改《证券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佩珊 摄影报道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郑佩珊 摄影报道

昨日 (3月6日)15时30分,“两会”期间第一场证监系统代表委员记者见面会在证监会举行。见面会上,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表示,2013年上交所将重新调整再融资审核机制,个股期权也将于今年推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提及证券领域犯罪等市场关注的问题时桂敏杰表示,目前国内证券违规成本过低,他认为应修改《证券法》。

调整再融资审核机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桂敏杰在昨日见面会上指出,再融资是市场配置资源、服务实体经济最重要的方式,这些年来,再融资一直占了较大比重,甚至比IPO还高,再融资监管体系和监管制度也支持了很多上市公司做大做强,2008年以来上交所市场再融资规模约为1.2万亿元,其中银行通过再融资补充资本金,实现了资本充足率的要求,这五、六年来银行就融资了2000多亿元,所以再融资是非常重要的上市公司发展手段。

桂敏杰表示,对上市公司再融资信披材料的关注不同于IPO,所以适当地进行审核机制调整很有必要。怎样减少实质性判断、提高信披质量、鼓励中小投资者参与决策,这都是再融资调整之后要回答的问题,上交所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制度和方案研究,包括规则、技术、人员的准备。

今年将推个股期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见面会上桂敏杰透露出一个重要信息,即上交所今年将推出针对大蓝筹公司的期权交易,方便让机构投资者进行对冲和套利。

中诚信资讯债券研究部门负责人张良贵对记者表示,推出个股期权对蓝筹股价值回归有帮助,是引导投资者走向理性投资、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较好工具。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股指期货这一工具门槛较高,不好把握,而个股期权的操作方式更加便捷。

同时张良贵还表示,个股期权也将优化机构投资者投资方式,国内公募基金仓位限制比较被动,利用多元化交易工具可辅助投资机构更好地对冲管理风险,个股期权有很大的避险作用。

建议扩大《证券法》适用范围/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桂敏杰今年的提案有关《证券法》的修订和期货立法。

桂敏杰指出:经过几年实践,《证券法》已不太适应市场发展需要,比如对调整范围的规定可能过窄,市场中有很多衍生产品,但在《证券法》里并没有体现,要通过修法使《证券法》适用范围扩大。

同时,《证券法》主要针对的是公开市场尤其是公开发行市场,现在私募市场相当活跃,《证券法》不能只规范公募市场,也要对私募市场进行规范,还有债券市场、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市场等。

桂敏杰表示,尽管证监会很努力地执行相关法律,但违规成本偏低,机制的不适应仍然困扰整个监管工作。比如打击证券市场犯罪,尽管现在有了金融犯罪监察局,但还不够,需要建立专业化执法队伍。

桂敏杰还表示,毕竟资本市场是专业化市场,应有专业的司法工作人员针对性地处理相关案件,也希望通过修法解决这个问题。

新三板转板仍未提上议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上述内容外,桂敏杰还透露,市场一直关注的新三板转板问题目前仍未提上议程。全国性的场外市场成立不久,现在挂牌企业已有200多家,上交所对这些公司有没有上市绿色通道也成市场关注热点。

但桂敏杰对此表示,新三板的问题目前还在初步磨合过程中,在检验和完善它的规则,新三板公司能否直接到交易所挂牌,证监会肯定会进行研究,但可能不是简单的直接申请挂牌。桂敏杰表示,“我们希望上交所市场是有吸引力的,各种公司能到交易所挂牌,乐见其成,但这要制度安排。”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