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保险业2013开门红落空 寿险保费7年首现负增长

2013-02-26 01:33:1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听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李听 发自上海

昨日(2月25日),保监会公布的2013年首月中国保险业保费收入数据,再次证实了寿险行业整体出现的“开门红”不红现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与去年1月相比,今年首月中国保险业实现寿险保费收入1254.61亿元,同比增长-2.47%,这也是近7年来寿险“开门红”首次出现负增长。尽管去年首月寿险保费增长承压,但也同比实现了12.6%增长。

从记者掌握的部分保险公司首月“开门红”数据看,大部分没有达到预期水平。对于今年全年的判断,一位中型保险公司总裁在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今年的形势现在还不好判断,从开门不红的情况来看,全年经营面临压力。”

人保首月增速下滑两成/

从7大寿险公司的经营情况来看,业绩分化现象明显,数据显示,7大寿险公司中有5家公司出现了负增长,2家实现了正增长。其中,平安人寿和太平人寿分别实现保费收入257亿元和59.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1.8%、58.4%。国寿、太保寿险、新华人寿、泰康人寿、人保寿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为467.8亿元、111.3亿元、118.8亿元、82.7亿元、75.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68%、-8.65%、-10%、-5.1%、-19.2%。

可以看出,在保费下滑的大型寿险公司中,人保寿险保费下滑最为明显,泰康人寿也因此得以重新赶超人保寿险,夺回寿险公司的“第五把交椅”。

一位大型寿险公司总部业务团队负责人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2012年底,为了准备2013年首月开门红,12月全月一天也没有休息。”

不过,健康险延续了去年逆势增长的良好态势,数据显示,2013年首月健康险实现保费收入105.7亿元,同比增长30.6%。人身意外伤害险保费增长较快,数据显示,2013年首月人身意外伤害险实现保费收入40亿元,同比增长34.8%。

对于银保销售的情况,一位银保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一些老牌公司已经不是银保圈的主流了,新生的竞争格局在加速形成。”

此外,2013年首月保险业赔付率出现同比较高增幅。寿险赔付支出175亿元,同比增长20.5%;健康险和人身意外伤害险赔付支出分别为35.8亿元、9.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4.3%和40.9%。

财险保费赔付大增/

从财险方面来看,1月份实现保费收入611.5亿元,同比增长23.6%。不过,与保费增幅相比,财险保费赔付支出280.5亿元,同比增长63.6%,这一数据远远超过同期财险保费的增速。

财险行业人士表示,去年一整年全国62家财险公司中有近六成出现承保亏损。恶性竞争、机构扩张、成本骤增等因素不断在蚕食财险业的利润。

从1月份各财险公司的成绩单来看,虽大部分财险公司的保费增幅处于行业平均水平上下,但也有不少保险公司实现了保费大丰收,如信达财险、鼎和财险、中煤财险、泰山财险、安盟保险、苏黎世保险等公司保费增幅超过了100%。

对此,行业人士表示,财险市场充斥的 “低价竞争”,使得“拼价格”捍卫市场份额的非理性经营思路油然而生。如果行业手续费自律上限不断被突破,则保险公司报出的费率和承保条件令人担忧。

从保险业的投资规模来看,截至2013年1月,投资总规模为4.6万亿元,同比增长20.6%,成为投资市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此前20多年的时间里,保险资金投资范围相对狭窄,2012年险资投资范围快速放开,“保险投资13条”出台以后,保险资金资产配置策略组合越来越丰富。从过去的集中在高信用等级的各类债券、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工具等组合,逐渐扩展到各个久期,对于期限和信用的运用更加灵活。

行业分析人士表示,“投资新政13条”陆续出台,极大地拓宽了险资的投资范围,这不仅能帮助规模庞大的险资提高收益率,更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加入 “资管阵营”扫清了障碍。同时,《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等资金委托政策的出台,清晰了保险资金与其他资管机构的合作路径,也推动了保险公司利用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平台向全面资产管理进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