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气治污最严政策出台 47市六大行业将设特别排放限值

2013-02-21 01:11:33

业界解读为在大气污染防治领域内“最严”的产业政策,资本市场迅速回应,昨日A股环保板块大涨4.53%。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每经实习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针对近期日益严峻的大气污染形势,环保部门再度祭出“重拳”。

19日召开的环境保护部常务会议决定,将在包括19个省(区、市)4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在内的重点控制区,对火电、钢铁、石化、水泥、有色、化工等六大重污染行业及燃煤工业锅炉的新建项目,火电、钢铁、石化工业以及燃煤工业锅炉的现有项目,实施特别排放限值。

对于上述规定,业界解读为在大气污染防治领域内“最严”的产业政策。而资本市场对此也作出了迅速回应,昨日A股环保板块大涨4.53%。

推行特别排放限值

针对近期巨大的大气环境污染压力,环保部常务会议指出,严重的大气污染问题不仅损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而且破坏生态环境,必须采取严格的大气环境管理措施,在重点控制区实施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严格控制大气污染物新增量,倒逼产业结构的升级和企业的技术进步,从而推动大气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会议确定,这次纳入特别排放限值的重点控制区,共涉及19个省(区、市)4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主要对象是火电、钢铁、石化、水泥、有色、化工等六大重污染行业以及燃煤工业锅炉的新建项目,火电、钢铁、石化工业以及燃煤工业锅炉的现有项目。

全国人大环资委调研室主任王凤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当前发展来看,这些重污染行业处于产能严重过剩的状态,工信部正从产能角度加强重组并购、产业整合,而提高环保要求也是一个主要的推动力。

重点控制区的特别排放限值并非立刻执行,环保部为这些产业留有一定的缓冲期。根据要求,这些地区从2013年3月1日起,新受理的火电、钢铁环评项目将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石化、化工、有色、水泥行业,以及燃煤工业锅炉等项目待相应的排放标准修订完善并明确特别限值后执行。

同时,47个城市的主城区范围内,现有项目中的火电行业燃煤机组从2014年7月1日起执行烟尘特别排放限值;钢铁行业烧结(球团)设备机头从2015年1月1日起执行颗粒物特别排放限值;石化行业、燃煤工业锅炉项目待相应的排放标准修订完善并明确特别排放限值后,按照标准设定的现有项目过渡期满后分别执行挥发性有机物、烟尘特别排放限值。

环保投入持续发力

巧合的是,就在环保部举行常务会议的同一天,财政部网站也公布了25个省(区、市)2013年度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其中,山西、辽宁等11个省(区、市)将加大对节能环保的投入力度。

达尔问自然求知社发起人冯永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除了政策支持外,近年来国家在环保领域的投入也在持续增加,监管、监测设施的投入比以前确实高出很多。

以北京为例,2013年市本级节能环保支出65.1亿元,增长3.0%,将安排20.6亿元支持节能减排综合示范重点项目以及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PM2.5大气污染物监测、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等项目,安排21.4亿元支持合同能源管理、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及抗震加固等项目。

王凤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央财政在环保领域也有专项补贴,和环保部提出的指标都是配套的,未来在财政支出这一块肯定会继续增加。

随着环保投入的不断增加,环境污染肯定会得到一定遏制,但是环保投入占GDP的比重达到多少时,环境质量才会得到改善呢?据了解,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曾有委员提出,以发达国家经验来看,环保投入占GDP的3%以上,环境质量才会得到改善。

但目前我国的产业结构较为特殊,钢铁、水泥、煤、重化工等产业规模巨大,而这些产业对环境的污染威胁尤其突出。

环保领域迎来机遇

实际上,我国目前的环保投入离3%依旧存在一定差距,要想实现环境改善,未来在环境领域需要更大的投入力度。

王凤春认为,以目前情况看,即使我国环保投入占GDP的比重达到3%,也难以达到其他国家在环境治理方面所达到的那种效果。

不过专家们仍然普遍看好未来我国环保领域的发展。冯永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10年环保领域面临多方面的发展机会,包括环保组织的发展机会、环保产业的发展机会和环保系统自身的发展机会等。

受相关利好信息影响,20日,A股和H股市场环保概念的相关股票股价普遍上涨。

王凤春认为,国家产业政策和标准的变化,对企业的投资有直接的作用。当企业面临压力时,就会产生相应的需求,而市场也会跟着走。在“十二五”余下的期间内,脱硫、脱硝等行业会有较大发展,污水治理虽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产业规模,但肯定还会持续发展。

冯永锋表示,当前正是环保产业的黄金时期,相关的企业正面临着最大的发展机遇,而随着国家不断的投入和治理,当环境污染问题逐渐得到缓解之后,投资需求会趋于回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