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2只“不死鸟”明组团复活 豪赌资金坐等“大红包”

2013-02-07 00:47:28

明日12家先后被暂停上市的公司,在苦苦挣扎多年之后将携手回归A股市场,将演绎一出“不死鸟”集体复活的神话。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杨维波 王海慜 郑佩珊 郎晓俊 实习记者王一鸣    

12只“不死鸟”明组团复活 豪赌资金坐等“大红包”(上)

每经记者 李智 杨维波 王海慜 郑佩珊 郎晓俊 实习记者王一鸣

明日(2月8日)将是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如果是在往年,或许大家早已经沉浸在过年的氛围当中,不管是股市还是工作,都已经被抛之脑后。不过,龙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注定将成为一个被人们铭记,甚至可能被载入A股史册的日子。

明天,12家先后被暂停上市的公司,在苦苦挣扎多年之后,将携手回归A股市场。可以预见,这12家不受涨跌幅限制、以“N”字打头的ST公司,将会高调地霸占A股涨幅榜的前列,演绎一出“不死鸟”集体复活的神话。

A股奇观 “不死鸟”集体复活

一群因为陷入暂停上市泥潭而被人们逐渐遗忘的ST公司,注定会成为明天A股市场的绝对主角。

就在2月1日,沪深两市共有11家ST公司发布“关于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的公告,集体宣布将在2月8日重归A股市场。其中,深市公司成为绝对主力,总计有10家公司披露恢复上市公告。沪市当日只有ST宏盛一家,不过在随后的2月5日,公布回归喜讯的ST北生也赶上了龙年“末班车”。

虽然同是恢复上市,但不同公司各有各的故事,也各有各的特点。首先是暂停上市时间长短不同,*ST恒立从2006年5月就已被勒令暂停上市,如今算来已近7年,而在2007年被开始“休眠”的公司,还有*ST大通、*ST生化、S*ST天发等,时间最短的*ST关铝在2011年3月才暂停上市。

其次,各家公司目前经营状况也各不相同,比如*ST关铝之所以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顺利回归,就是依赖于资产重组的顺利进行,公司基本面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是典型的 “麻雀变凤凰”;*ST生化则是自身“造血”功能恢复;*ST中钨和*ST武锅B则完全是涉险过关,前者亏损数千万元且重组方案已经生变,后者更是预计2012年亏损可能上亿,并且是资不抵债。

最后,各公司恢复上市首日价格也差异明显。如*ST大通首日即时行情显示的前收盘价为公司停牌前一日的收盘价,即12.33元,而*ST恒立即时行情显示的前收盘价仅1.12元。

基本面不一 走势或明显分化

对于持有*ST恒立、*ST大通、*ST生化、*ST浩物等公司的投资者来说,尽管他们没能经历A股6000点时的疯狂,但也躲过了1664点的凶险。虽然首日股价表现的差异和不确定性很大,但几乎所有苦等多年的投资者都坚信,漫长的等待,最终将换来疯狂大涨的回报。

最近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例子,就是在2012年8月恢复上市的三湘股份(原名*ST商务),同样是因为连亏三年,公司在2007年5月暂停上市。幸运的是,通过资产重组,公司转变为一家上市房企。就在恢复上市当日,三湘股份大涨108.9%,报收于7.31元,而后更是连续涨停,并一举突破10元关口。

不过,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十多家暂停上市公司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恢复交易,似乎说明监管层的“良苦用心”。一方面,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人气往往不足,加大了炒作难度;另一方面,从资金炒作的角度来讲,如此多的标的,必然会分散炒作力量。虽然市场普遍预期这些个股都会上涨,但由于上述原因,个股之间很可能出现明显的走势分化,比如暂停上市时间较长,而且股价较低的*ST恒立,以及被赣州稀土借壳的*ST关铝,都可能有不错的表现。像*ST中钨这种目前尚处亏损、重组方案遇挫的公司,以及ST北生这样面临资不抵债危机的公司,可能表现稍弱。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并非所有暂停上市公司“复出”都能获得资金认可,比如在去年7月恢复上市的ST澄海和ST博通,就在恢复上市首日罕见地下跌,让不少在停牌前豪赌的投资者大呼“坑人”。

警惕爆炒 深交所打“预防针”

就在*ST关铝等个股一起宣布回归的同时,深交所2月1日也在网站上公布了一则耐人寻味的消息,称召开会员工作会议落实新股交易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由于相关个股恢复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与新股上市首日十分类似,于是各方普遍认为深交所此举意在抑制恢复上市个股的炒作。

深交所表示,下一步将把2011年以来有代表性的炒新账户,一对一发给相应的会员,要求其做好风险警示教育,推动建立适合会员客户特点的炒新账户分类与风险警示长效机制,提高投资者适当性管理针对性和及时性。会议强调,当前广大中小投资者参与新股交易的投机和盲目跟风心理仍较为严重,参与炒新账户总体表现为亏损。去年上半年,近六成中小投资者参与深市新股首日交易出现亏损,交易经验越少的投资者亏损比例越高,买入首日涨幅越高的新股亏损面越大。

一位券商人士表示,此次之所以出现10多家公司同时恢复上市,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退市制度新老划断。去年,新的《股票上市规则》公布,以前旧制度要宽松许多,如不要求每股净资产高于1元、未分配利润为正、已连续三年实现盈利等条件,而这一批恢复上市的公司,恰恰就适用于旧制度,因此有一批依旧面临巨大风险的公司,还是获得交易所“放行”。而这些公司未来依旧面临着连续亏损被暂停上市,甚至是退市的风险。

此外,未来暂停上市的公司想要重新回归,必将面临新规则更加严格的要求,或许明日一批恢复上市的公司会被爆炒,但这也可能是各路资金押宝 “垃圾股”的最后盛宴。

*ST中钨 266万股或率先出逃

每经记者 杨维波

因2007~2009年连续三年亏损,*ST中钨于2010年4月9日被深交所暂停上市交易。

*ST中钨原名中钨高新,湖南有色原来是公司的控股股东。*ST中钨的自贡硬质合金分公司与湖南有色的控股子公司自贡硬质合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自贡公司)和全资子公司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株洲公司)之间存在关联交易、同业竞争和人员、财务、机构等方面的“五不分开”问题。

2007年开始,湖南有色多次推出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购买湖南有色持有的自贡公司、株洲公司股权,但多次被股东大会否决。2009年底,五矿集团战略重组湖南有色,并成为*ST中钨的实际控制人,但作为不大。

去年12月8日,*ST中钨的重组方案再度被否,最新方案与旧方案相比变化不大,依然没有解决关联交易、“五不分开”等内部治理问题。某大型券商行业研究员表示,被注入的公司均为加工型企业,公司原材料需要外购,而公司产品的下游定价能力弱,盈利能力不佳。

重组被否,无疑给*ST中钨复牌后的走势蒙上了阴影。

此外,*ST中钨的主营业务依然低迷。2012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亏损约4900万元~5200万元,而上年同期是盈利462万元。公司表示,2012年公司产品需求萎缩,价格下降,还为此计提了资产减值14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底,五矿集团承诺,在未来三年内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使*ST中钨形成集钨矿山、钨冶炼、钨粉末、硬质合金及深加工的完整钨产业链,将*ST中钨打造成为五矿集团钨及硬质合金的强势企业。

五矿集团为*ST中钨描绘出了美好的图景,但操作层面的细节却鲜为人知。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公司董秘李俊利,她表示,大股东目前只是承诺了三年注矿计划,具体是注入哪一个矿产还不知道,因为矿山环评前期需要较长的时间。大股东是计划将公司打造成钨业产业链,自贡公司和株洲公司的注入计划也会是未来重组的一部分。

上述券商行业研究员表示,五矿集团目前把国内的钨资源整合得差不多了,有注入钨矿的能力;但五矿集团与钨资源各方的利益可能难以平衡,实际操作中,要把这些资源注入*ST中钨难度太大。

值得注意的是,暂停上市前,2010年一季度,北京铭泽、湖南成卓、北京嘉利突然杀入*ST中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分别持有90万股、89万股和87万股,合计266万股,此次恢复上市将提供绝佳的退出机会。

S*ST天发 利润“寒酸”的房企

每经记者 王海慜

由于2004~2006年连续3年亏损,2007年5月25日,S*ST天发沦落至被暂停上市的境地。在经历破产重整、资产重组等努力之后,S*ST天发终于获得恢复上市资格,将于2月8日重新上市交易。

尽管如此,S*ST天发未来的情况仍不容乐观。

S*ST天发在最新公告中强调,根据2010年国务院的房地产调控精神,和证监会暂缓受理房企重组申请的决议。“目前,公司的主业为房地产开发经营。因此,公司可能存在因政策原因无法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或发行股份的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实际控制人陈炎表旗下的舜元置业及其子公司成都阳光均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与舜元地产(即S*ST天发)及其子公司长兴萧然、成都舜泉存在同业竞争。为消除同业竞争,陈炎表已作出承诺:或通过引入第三方对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的方式,变更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并同步将上市公司房地产业务置出;或在符合国家政策的前提下,将其控制的从事房地产业务的公司以适当的方式置入上市公司。

但在严厉的房地产调控背景下,陈炎表通过资产注入来解决同业竞争这条路障碍重重。

困扰舜元地产的另一大问题为股改方案迟迟不能得到落实。在停牌期间,公司分别于2009年、2010年两度推出股改方案,但均被流通股东否决。在退市大限逼近之下,2012年9月28日,公司第三次推出流通股股东每10股增加3.5股的股改方案,同时推出与赣州晨光稀土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按深交所的有关规定,只有通过股权分置改革后,公司才能申报重大资产重组。但这一议案再度被股东大会否决。

目前来看,S*ST天发房地产主业的盈利能力仍然堪忧。公司预计2012~2014年净利润分别为236.94万元、552.72万元及1515.83万元,这在净利润动辄上亿的上市房企中显得十分寒酸。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测算,近3年公司的毛利率分别为6%、16%、20%,而目前上市房企的毛利率平均在30%~40%。

对于S*ST天发今后的盈利前景,德邦证券地产行业分析师胡青认为,公司营收主要来源于浙江长兴、上虞这样的小城镇,发展空间有限。

不过,为了表达对上市公司的支持,实际控制人陈炎表在公告中承诺,“舜元地产或其子公司在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务过程中,若资金需求不能通过金融机构融资等方式予以解决的,本人及本人控制的公司将给予足够资金和其他方面的支持。”

ST宏盛 预计2012年净利润约11亿

每经记者 郑佩珊

暂停上市已3年的ST宏盛终于获得新生,公司股票将于2月8日在上交所恢复交易,简称变更为ST宏盛。

鉴于此前严重资不抵债的状况,ST宏盛将通过公开拍卖或变卖等方式处置现有全部资产,变现资金用于清偿公司负债,经资产处置并偿还债务后,ST宏盛将成为 “净壳”公司。

随后,ST宏盛引进战略合作方。具体操作路径为,公司以现有总股本1.29亿股为基础,用资本公积金按每10股转增2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转增股本,共计转增2575万股,该部分股份由全体股东让渡给重整管理人,管理人将该部分股份让渡给战略投资人张金成以换取其持有的莱茵达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茵达租赁)45%股权,然后由重整管理人将莱茵达租赁45%股权赠与ST宏盛,ST宏盛成为莱茵达租赁的第一大股东,并取得控制权。

公告显示,2011、2012年,莱茵达租赁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445万、5464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164万、2338万元。截至2012年12月31日,莱茵达租赁总资产7.5亿元,股东权益2.47亿元。

据公告,根据 《重整计划》安排,*ST宏盛已于2012年9月29日取得莱茵达租赁45%股权,开始开展大型设备的融资租赁业务,已恢复持续经营能力。

莱茵达集团、张金成承诺,莱茵达租赁2012、2013年实现净利润均不低于2500万元,如未实现上述承诺净利润,承诺方将在以现金方式按差额的45%补足给上市公司。

ST宏盛预计,公司2012年净利润较上年增长约150倍,参照2011年净利润744万元,这意味着公司去年业绩将达到11亿元。

*ST大通 资产注入不确定性仍存

每经记者 王海慜 实习记者 王一鸣

因2004~2006年连续3年亏损,*ST大通自2007年5月22日起被暂停上市。经过一系列的重组工作,*ST大通将于2月8日恢复上市。

作为总股本不到1亿股的“袖珍股”,有意重组*ST大通者不在少数,宏图三胞、川威集团都曾先后与之传出绯闻,但公司最终引入的是亚星实业作为重组方并实施股改。

2008年9月,亚星实业向*ST大通赠予青岛广顺83%股权及兖州海情90%股权。通过股权分置改革受赠资产,公司主营业务转变为房地产开发、经营,持续经营能力得以恢复,2009年~2012年前10月净利润分别为2156.41万元、2671.62万元、209.12万元、1008.74万元。亚星实业则通过股改垫付对价偿还方式获得股份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持股比例占总股本的44.79%。

2013年2月1日*ST大通公告,由于控股股东亚星实业其子公司亚星置业、嘉合福远置业等4家公司都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与上市公司构成同业竞争关系,亚星实业拟将这几家子公司注入*ST大通。如果自恢复上市之日3年内政策不允许房地产业务注入上市公司,亚星实业同意上市公司在第4、5年内以市场公允价格收购公司的项目或土地,促进上市公司房地产业务的可持续发展。显然,*ST大通的“资产注入”题材未来仍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

就上述几家公司的盈利及经营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上市公司,证券事务代表王小连表示,“青岛那边几家公司(上述4家)目前经营、盈利情况我们不是太清楚,也不在披露范围内,资产注入未来也需考虑到政策风险。”

“喜欢挖掘重组题材的投资者不在少数,只要新股发行还是审核制,壳就存在一定价值,ST股麻雀变凤凰的故事还是会不断上演;但重组股涉及各方利益博弈,还面临政策上的不确定性,一般投资者不宜轻易参与。”上海一资深分析人士表示。

*ST恒立 最便宜“复活股”

每经记者 郎晓俊

依靠股权分置改革来避免公司股票退市,已暂停上市近7年时间的*ST恒立此番动作取得成效,借力非流通股股东注资,*ST恒立一举扭转了亏损困局,预计2012年净利为400万元~700万元,恢复上市申请获批,公司停牌前一日收盘价仅为1.12元。

与不少暂停上市公司不同的是,*ST恒立近几年主营业务一直正常运作且持续盈利。2009年~2012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9523万元、1.19亿元、1.13亿元和6031万元,主营业务利润分别达2079万元、2506万元、2010万元和1134万元。

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刘先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之前亏损是巨额债务产生的利息等费用所致,公司主营的“两器”产品即冷凝器和蒸发器是持续盈利的。

此外记者注意到,公司控股股东也作出业绩承诺:若公司2012年度或2013年度实现净利润低于400万元和1000万元,将以资产无偿注入的方式补足差额。

分析人士认为,相对公司主营业务,投资者更关注的或是公司尚未揭开神秘面纱的重组计划。*ST恒立暂停上市长达近7年,其间先后出现房地产和煤炭资产注入预期,但最后均因种种原因而流产。

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ST恒立明显是将股改和重组分为两个步骤进行,因为退市压力就在眼前,若股改和重组一起进行,审批时间不足。所以公司可能基于主业还能盈利这一条件,先进行了股改,保证恢复上市,然后再行重组。而在此次现金注资中,出资1.43个亿的新进股东华阳控股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引起各方关注。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股改完成后华阳控股持有*ST恒立17.99%的股份,不多也不少。如果其向*ST恒立注入资产,则可很容易地获得控制权;如果重组无法进行,从每股1.87元的成本来看,退出也容易。

*ST恒立证券部刘先生对记者表示,公司目前暂未收到股东有重组计划的通知,对公司恢复上市后主营业务前景,他表示,目前来看仍处于正常状态,但以后情况如何不好随便预估。

值得注意的是,*ST恒立在暂停上市前股价曾被爆炒,自2006年2月7日开始出现连续14个交易日涨停,涨幅近90%,在达到每股2.25元高点后开始大幅跳水,连续跌停,最终定格在暂停上市前一日的收盘价1.12元。

12只“不死鸟”明组团复活 豪赌资金坐等“大红包”(下)

每经记者 牟璇 李映泉 皇甫嘉 李智 何炳辉 实习记者 涂颖浩

*ST生化 单站采浆量居全国第一

每经记者 牟璇

由于2004年~2006年连续三年亏损,*ST生化自2007年4月27日起暂停上市。暂停上市期间,公司通过剥离亏损业务置换盈利业务以及债务豁免,在没有经过任何资产重组和资产注入的情况下,仅凭原有资产就实现了从2008年至2011年的持续盈利,并被批准2月8日恢复上市。

资料显示,*ST生化主要资产是控股100%股权的广东双林生物制药公司(以下简称双林生物),这是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生物制药企业,主要生产多种血液制品,产品多项生产工艺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其生产的“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市场份额连续几年高居国内第一。2009年~2011年,广东双林分别实现净利润1.13亿元、1.43亿元和1.71亿元,2012年上半年,广东双林净利润即高达0.89亿元,业绩一直稳定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2年12月26日,*ST生化恢复上市申请获深交所无条件审核通过,目前公司股票停牌前一日收盘价为5.06元。*ST生化总股本仅为2.72亿股,属典型的小盘高科技生物制药股。从*ST生化的规划来看,公司表示,将为双林生物持续申请和建设新的单采血浆站,为浆源拓展提供保障,并新建厂区扩大产能规模,推动双林生物成为血液制品行业的龙头企业。

医药行业资深分析人士认为,*ST生化主营的血液制品颇受关注,一方面是因为血液制品在医疗领域地位不可替代,由于自2001年起“单采血浆许可证”不再获批,从而使该行业也处于垄断经营状态;此外,近期国务院下发的 《生物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了到2020年把生物产业发展成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目标,血液制品企业前景也被看好。

业内人士认为,*ST生化拓展浆站能力也较强,目前浆站总数已达9家,其中双林生物在广西的一个血站年采浆量即达75吨,居全国第一。按*ST生化2011年净利润1.71亿元,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后总股本2.73亿股计算,每股收益在0.63元左右,按目前血制品行业平均35倍市盈率计算,*ST生化的每股估值在22.05元左右。

*ST关铝 停牌前牛散潜伏

每经实习记者 涂颖浩

去年9月传出的五矿赣州稀土借壳消息,让*ST关铝成为同期回归A股公司中,颇受关注的一只个股。

根据2012年9月公布的*ST关铝重组方案,五矿集团拟将五矿赣州稀土100%股权和稀土研究院100%股权注入上市公司。值得注意的是,拟置入的五矿赣州稀土旗下拥有两个全资子公司——定南大华和赣县红金,而这两家公司都出现在工信部去年11月公布的第一批稀土行业准入名单中。

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定南大华和赣县红金)为国内工艺最为先进稀土全分离企业之一,位于稀土行业产业链中上游环节,主要产品为稀土氧化物,主要客户为国内外稀土贸易商以及下游的稀土深加工企业(如荧光粉企业、节能灯企业、钕铁硼企业、稀土金属冶炼企业等)。”

此次置入资产评估值为26.56亿元,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增发价为每股8.48元。根据交易价及发行价,公司向五矿稀土、魏建中等非公开发行股份3.13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不含配套融资)的32.41%,增发后公司股份数量为9.67亿股。

此次重组的重大意义在于,*ST关铝将成为五矿集团的稀土分离业务发展平台和资本市场融资平台。*ST关铝原来盈利性较差的电解铝及其深加工资产将被剥离出上市公司,同时五矿稀土将盈利状况良好、发展潜力大的稀土资产注入。

1月28日,公司已完成重大资产重组相关资产交割过户手续;1月29日晚间,公司发布2012年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2年公司净利为2.8亿元~3.1亿元,同比增长4325.69%~4799.87%。公司表示,重组实施完成后,公司置入的稀土资产持续盈利能力较强,置入资产实现利润在冲抵原电解铝资产亏损后,公司2012年业绩实现大幅上升。

《股票恢复上市公告书》的盈利预测报告显示,预计上市公司2012年和2013年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4.54亿元和3.65亿元。

一位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参照小金属上市公司估值区间,给予*ST关铝38倍~45倍估值,按此计算,*ST关铝的合理估值区间为14元~17元,若以9.15元为开盘价,上涨57%~86%皆属合理。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ST关铝暂停上市前,“牛散”黄木秀和黄俊虎已跻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之中,他们的豪赌,也为*ST关铝恢复上市增添了更多关注度。

*ST武锅B “B转H”悬念待解

每经记者 李映泉

在恢复上市的十余家上市公司中,*ST武锅B无疑最具争议。就在去年年底,公司大股东阿尔斯通曾以挽救公司命运为由两度抛出债转股的“救市”方案,不过两份议案均被中小股东投票否决。但意外的是,去年年底公司 “神奇”通过了深交所恢复上市核准,将于2月8日恢复上市。

*ST武锅B的前身是武汉锅炉厂,曾是国内四大锅炉厂之一。2007年,世界500强企业、法国阿尔斯通集团收购了武锅51%的股权,且表示“希望打造武锅成为亚洲乃至全球最先进的锅炉设备制造商”。

然而事与愿违,阿尔斯通全面接手*ST武锅B后,公司连年巨亏。2007年~2012年,除2010年因获得1亿元财政补贴有少量盈利外,其他年度皆为亏损。截至2012年9月30日,公司净资产约为-12.03亿元。

连续大幅亏损再加上严重资不抵债,“退市”的利剑始终悬在*ST武锅B头顶。在2012年最后两个月,公司连续公布两份债转股方案,即便债转股价格提高到3元/股,仍未获中小投资者投票通过。

正当市场以为*ST武锅B退市将成必然时,2012年12月31日,公司却收到了深交所核准恢复上市的文件,这让各界大呼意外。公司董事长杨国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深交所是认为武锅的业务、订单及1700多名员工仍在,所以未予退市。而公告则显示,按规定,深交所新的上市规则发布前已暂停上市的公司适用原有上市规则,*ST武锅B由于2010年实现盈利,满足交易所申请恢复上市的相关条件。

根据公告,*ST武锅B在暂停上市期间实施了新厂搬迁、技术转让和改进等多项措施改善经营状况。但一位小股东表示,公司资不抵债的状况依然严重,且近两年仍旧亏损,如果今年的业绩再无起色,恐怕依然摆脱不了退市的阴影。

一位资深投资人士特别提到一个被大多数投资者忽略的细节:阿尔斯通在此前的公开信中曾承诺,将尽一切合理努力确保武锅在未来三年实现盈利性经营。

一位长期关注*ST武锅B的注册会计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武锅近年来造成亏损的费用中,有大约4.3亿元是财务费用。若能通过B转H或其他方式打通融资渠道,将有效降低财务费用,其他问题也将迎刃而解。他认为,公司现在的技术水平依然领先,新厂房也基本建成,一旦能实现再融资,其下一步就是解决“国内订单偏少”的问题。

如今中集集团成功完成“B转H”,万科A也在近期公布“B转H”方案。武锅是否会跟进?记者致电公司董秘秦亮,但他表示公司即将恢复上市,为不影响股价,不方便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

*ST浩物 今年承诺净利不低于3700万

每经记者 李映泉

暂停上市近6年的*ST浩物前身为四川峨眉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于1997年上市,这家老牌国企曾经一度是与潍柴重机、上柴股份、玉柴集团齐名的国内柴油机行业领先企业,但时至今日,公司不复当年辉煌。

由于2004年~2006年连续3年亏损,*ST浩物自2007年5月23日起暂停上市,此后公司走上一条艰难的重组自救之路。2008年,公司计划注入上海高远置业价值约29亿元的房地产资产,该重组方案在2009年年初获证监会有条件通过。但随着2010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此次重组随之搁浅。

之后,2011年破产重整计划的实施为公司带来转机。在清理掉大量资产进行偿债后,公司保留了子公司鸿翔公司的汽车发动机曲轴优质资产,并引入新的重组方天津市浩物机电汽车贸易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天津浩物)。在天津浩物帮助下,*ST浩物终于迎来恢复上市曙光。

数据显示,2011年度公司实现净利润4.09亿元,扣非后净利5549.69万元;2012年1月~9月实现净利2431.20万元,扣非后净利2062.39万元,已满足恢复上市的基本条件。*ST浩物董秘办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目前扣非后净利主要是汽车发动机曲轴业务贡献的。

根据公司业绩预告显示,2012年全年预计盈利约3600万元,较上一年同比降91.20%。此外,控股股东天津浩物承诺,*ST浩物2013年净利不低于3700万元,若未能达到这一目标,差额部分将由天津浩物现金补足。

天津浩物还承诺,在公司股票正式恢复上市流通六个月内,将尽快通过为公司提供货币资金注资或资金安排等各种有效形式,包括由公司启动不低于4亿元现金的非公开发行,如无投资人认购非公开发行股份,天津浩物将全额认购。

上述工作人员还表示,公司汽车发动机曲轴业务多年来一直保持稳定经营和持续盈利能力,并培养了一大批经验丰富的工程技术人员,现已建成11条曲轴生产线。未来还将获大股东曲轴业务资产注入,将会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和盈利能力。

一位机械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去年曲轴行业受到下游重卡、工程机械以及商用车市场的持续低迷影响,市场需求量有所下滑,行业转暖仍要视下游行业情况改善而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A股上市公司中,同样是从事曲轴行业的天润曲轴在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68.47%,公司在三季报中还预计2012年全年净利润将下降50%~80%,对业绩下滑的解释是:2012年行业持续低迷,下游订单减少,公司新建成的生产线不能充分发挥产能,导致盈利能力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暂停上市之前,*ST浩物曾遭遇一轮爆炒,公司股价从2007年2月的每股1.5元附近攀升至暂停上市前一日收盘价3.82元,涨幅约为155%。

*ST远东 转型猛吃“文化饭”

每经实习记者 皇甫嘉

原主营服装生产加工的*ST远东,由于重组过程较曲折,导致公司暂停上市近四年之久,现在已成为具备文化科技服务、文化主体演艺、动漫制作、文化主题旅游等多重概念的文化类企业,将于2月8日正式恢复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1~9月公司实现营收3300.94万元,其中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791.36万元。

目前公司麾下有两家子公司,其中常州远东文化负责电视剧制作,《革命人永远是年轻》、《老爸的筒子楼》两部电视剧已为公司贡献利润,两部电视剧2011年和2012年1月~6月分别贡献营收1877.28万元和1481.65万元,带来的毛利已达1195.48万元,后续随着更多电视台的签约认购,仍可能不断为公司带来营业收入和利润。

2012年下半年,公司以1200万元收购深圳艾特凡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艾特凡斯)51%的股权,成为未来公司业绩主要看点。

签约前,艾特凡斯似无出彩之处,2012年1~4月营收为617万元,实现净利255万元。

然而,截至当年9月30日,艾特凡斯却连获11项大单,合同金额共计1.44亿元。其中江苏常州环球动漫嬉戏谷 《三国争雄》360动感穿越项目、江苏宿迁园艺博览园“七滴水”《天幕》项目、浙江横店影视城 《龙帝惊临》DARKRIDE项目、江苏宿迁园艺博览园《星河战场》项目合计价值1.17亿的工程仍待公司完成。此外,艾特凡斯近期中标志高实业的 《地心历险》4DDarkRide项目,合同金额预计3180万元。

公司证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艾特凡斯将成公司利润主要贡献点,上述项目的收入将分别在2013年和2014年确认。

值得注意的是,对艾特凡斯收购时,标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264.62万元,采用收益法进行评估的评估值为2422.41万元,增值率高达815.42%,公司对此解释是:艾特凡斯的人力资源、行业经验、客户资源、管理经验等能给企业带来较大收入。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研究员对记者表示,参照文化传媒上市公司的估值区间,给予*ST远东55倍~61倍估值,据此计算,*ST远东的合理估值区间为3.85元~4.27元,因此上市首日公司股价上涨的合理涨幅为17%~29%。公司停牌前一日收盘价为3.30元。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认为,随着国民经济不断增长,消费者对文化产品的需求量大幅提升,公司所经营的项目如主题公园、电影等发展潜力巨大。

记者注意到,常州中房房地产开发公司曾在公司暂停上市前加仓买入191万股,共计持股693万股,位列第三大流通股东。

ST北生 保荐机构称盈利能力恢复

每经记者 李智

与其他被暂停上市公司一样,ST北生也是由于2006年~2008年连续三年亏损被暂停上市。不过幸运的是,经破产重整,公司已将主要经营性资产通过拍卖等形式用于清偿债务。同时,2012年12月公司通过无偿受赠形式获得杭州郡原物业100%股权,预计2012年~2014年可分别实现净利润440万元、460万元和530万元,杭州郡原物业原股东承诺如不能完成上述业绩,将以现金补足。*ST北生通过置入资产具备了必要的持续经营能力。于是,ST北生恢复上市申请最终获证监会批准。

有分析人士认为,杭州郡原物业盈利能力并不突出,公司表示,杭州郡原物业2011年、2012年净利润分别为395.06万元、472.14万元,因此,此前各方还是把希望寄托在ST北生运作已久的资产重组上。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就在公司宣布2月8日恢复上市时,也传来重组方案被股东大会否决的消息。至此,ST北生先后尝试向地产、光伏、生物医药转型失败后,试图投身内河航运业的计划也告吹。庆幸的是,重组搁浅并没有阻止公司恢复上市步伐,保荐机构国金证券在关于ST北生具有持续经营能力之专项核查意见中表示,2012年12月5日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 《关于接受浙江郡原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无偿赠予其持有的杭州郡原物业服务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议案》,浙江郡原地产股份公司将其持有杭州物业100%股权捐赠给公司,前述股权赠予工商变更登记已于2012年12月6日完成。公司将转型进入物业管理服务行业,恢复了盈利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北生在暂停上市期间经历过一次破产重整,利用公司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3股,共计向普通债权人转增公司股份9110.62万股,因此,公司停盘前一日收盘价为4.09元,但恢复上市首日开盘参考价则为3.15元。由于净资产为负,公司在披露2012年报后仍将在上交所风险警示板块内交易,投资者必须面对“单一账户当日累计买入的单只风险警示股票,数量不得超过50万股”等限制炒作措施。

*ST路桥

将摘帽变身“山东路桥”

每经实习记者 何炳辉

暂停上市近5年之后,ST丹化终于完成重组,股票简称变更为*ST路桥,并于2月8日恢复上市。

2012年度业绩快报显示,*ST路桥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31亿元,同比增长近500倍。也就是说,若年度报告公布后,公司将可向深交所提出撤销风险警示处理,摘掉“ST帽子”,进而变成“山东路桥”。

*ST路桥曾因连续三年亏损,于5月16日被确认暂停上市。暂停上市后,公司通过破产重整变成“净壳”,并在2012年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转让股份,最终顺利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恢复持续经营能力。

*ST路桥的重组之路颇为曲折。早在2009年,公司就因面临多起诉讼进行破产重整;随后大股东丹化集团以拍卖股份方式引入永同昌,永同昌成重组方后拟注入房地产业务,但又逢房地产调控,重组失败。直到去年永同昌引入山东高速集团作为新重组方后,重组才取得实质进展。

据了解,山东高速集团成立于1997年7月,注册资本150亿元,是国有独资企业。山东高速集团是A股上市公司山东高速的控股股东,持有71.21%的股权,实力不俗。重组完成后,山东高速集团将增加山东路桥这个新的融资平台。

公告显示,*ST路桥2012、2013年度预计实现净利分别为22856.88万元和24818.05万元。公司董秘张虹表示,今年4月公布年报后就会摘帽,今年业绩还是会保持在现在2亿多的水平,达不到这一水平大股东会补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事路桥工程施工及养护施工的A股上市公司还有四川成渝,其动态市盈率约9倍。而*ST路桥去年基本每股收益为0.3227元,以9倍市盈率估算,*ST路桥恢复上市后的合理估值不超过3元,比开盘价3.64元低出不少。

“后市价格不宜盲目乐观,上市公司股价仍需公司实实在在的经营业绩作支撑才能稳定走高。”深圳红日升投资有限公司基金经理王平分析指出,“今后山东路桥集团或可能存在一些集团内部的资产及业务整合,但该集团重组成功后首要解决的问题应是原*ST路桥公司内部资金占用混乱及股东权益不分等历史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底,永同昌以0.2元/股的价格获得8653万股ST丹化股份,并取得重组方资格。但在多次重组失败后,永同昌引入山东高速集团这一新的重组方,但现在的转让价已高达3元/股,这意味着永同昌获利超过2.4亿元,3年时间收益率高达14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12只“不死鸟”明组团复活豪赌资金坐等“大红包”(上) 每经记者李智杨维波王海慜郑佩珊郎晓俊实习记者王一鸣 明日(2月8日)将是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如果是在往年,或许大家早已经沉浸在过年的氛围当中,不管是股市还是工作,都已经被抛之脑后。不过,龙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注定将成为一个被人们铭记,甚至可能被载入A股史册的日子。 明天,12家先后被暂停上市的公司,在苦苦挣扎多年之后,将携手回归A股市场。可以预见,这12家不受涨跌幅限制、以“N”字打头的ST公司,将会高调地霸占A股涨幅榜的前列,演绎一出“不死鸟”集体复活的神话。 A股奇观“不死鸟”集体复活 一群因为陷入暂停上市泥潭而被人们逐渐遗忘的ST公司,注定会成为明天A股市场的绝对主角。 就在2月1日,沪深两市共有11家ST公司发布“关于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的公告,集体宣布将在2月8日重归A股市场。其中,深市公司成为绝对主力,总计有10家公司披露恢复上市公告。沪市当日只有ST宏盛一家,不过在随后的2月5日,公布回归喜讯的ST北生也赶上了龙年“末班车”。 虽然同是恢复上市,但不同公司各有各的故事,也各有各的特点。首先是暂停上市时间长短不同,*ST恒立从2006年5月就已被勒令暂停上市,如今算来已近7年,而在2007年被开始“休眠”的公司,还有*ST大通、*ST生化、S*ST天发等,时间最短的*ST关铝在2011年3月才暂停上市。 其次,各家公司目前经营状况也各不相同,比如*ST关铝之所以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顺利回归,就是依赖于资产重组的顺利进行,公司基本面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是典型的“麻雀变凤凰”;*ST生化则是自身“造血”功能恢复;*ST中钨和*ST武锅B则完全是涉险过关,前者亏损数千万元且重组方案已经生变,后者更是预计2012年亏损可能上亿,并且是资不抵债。 最后,各公司恢复上市首日价格也差异明显。如*ST大通首日即时行情显示的前收盘价为公司停牌前一日的收盘价,即12.33元,而*ST恒立即时行情显示的前收盘价仅1.12元。 基本面不一走势或明显分化 对于持有*ST恒立、*ST大通、*ST生化、*ST浩物等公司的投资者来说,尽管他们没能经历A股6000点时的疯狂,但也躲过了1664点的凶险。虽然首日股价表现的差异和不确定性很大,但几乎所有苦等多年的投资者都坚信,漫长的等待,最终将换来疯狂大涨的回报。 最近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例子,就是在2012年8月恢复上市的三湘股份(原名*ST商务),同样是因为连亏三年,公司在2007年5月暂停上市。幸运的是,通过资产重组,公司转变为一家上市房企。就在恢复上市当日,三湘股份大涨108.9%,报收于7.31元,而后更是连续涨停,并一举突破10元关口。 不过,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十多家暂停上市公司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恢复交易,似乎说明监管层的“良苦用心”。一方面,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人气往往不足,加大了炒作难度;另一方面,从资金炒作的角度来讲,如此多的标的,必然会分散炒作力量。虽然市场普遍预期这些个股都会上涨,但由于上述原因,个股之间很可能出现明显的走势分化,比如暂停上市时间较长,而且股价较低的*ST恒立,以及被赣州稀土借壳的*ST关铝,都可能有不错的表现。像*ST中钨这种目前尚处亏损、重组方案遇挫的公司,以及ST北生这样面临资不抵债危机的公司,可能表现稍弱。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并非所有暂停上市公司“复出”都能获得资金认可,比如在去年7月恢复上市的ST澄海和ST博通,就在恢复上市首日罕见地下跌,让不少在停牌前豪赌的投资者大呼“坑人”。 警惕爆炒深交所打“预防针” 就在*ST关铝等个股一起宣布回归的同时,深交所2月1日也在网站上公布了一则耐人寻味的消息,称召开会员工作会议落实新股交易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由于相关个股恢复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与新股上市首日十分类似,于是各方普遍认为深交所此举意在抑制恢复上市个股的炒作。 深交所表示,下一步将把2011年以来有代表性的炒新账户,一对一发给相应的会员,要求其做好风险警示教育,推动建立适合会员客户特点的炒新账户分类与风险警示长效机制,提高投资者适当性管理针对性和及时性。会议强调,当前广大中小投资者参与新股交易的投机和盲目跟风心理仍较为严重,参与炒新账户总体表现为亏损。去年上半年,近六成中小投资者参与深市新股首日交易出现亏损,交易经验越少的投资者亏损比例越高,买入首日涨幅越高的新股亏损面越大。 一位券商人士表示,此次之所以出现10多家公司同时恢复上市,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退市制度新老划断。去年,新的《股票上市规则》公布,以前旧制度要宽松许多,如不要求每股净资产高于1元、未分配利润为正、已连续三年实现盈利等条件,而这一批恢复上市的公司,恰恰就适用于旧制度,因此有一批依旧面临巨大风险的公司,还是获得交易所“放行”。而这些公司未来依旧面临着连续亏损被暂停上市,甚至是退市的风险。 此外,未来暂停上市的公司想要重新回归,必将面临新规则更加严格的要求,或许明日一批恢复上市的公司会被爆炒,但这也可能是各路资金押宝“垃圾股”的最后盛宴。 *ST中钨266万股或率先出逃 每经记者杨维波 因2007~2009年连续三年亏损,*ST中钨于2010年4月9日被深交所暂停上市交易。 *ST中钨原名中钨高新,湖南有色原来是公司的控股股东。*ST中钨的自贡硬质合金分公司与湖南有色的控股子公司自贡硬质合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自贡公司)和全资子公司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株洲公司)之间存在关联交易、同业竞争和人员、财务、机构等方面的“五不分开”问题。 2007年开始,湖南有色多次推出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购买湖南有色持有的自贡公司、株洲公司股权,但多次被股东大会否决。2009年底,五矿集团战略重组湖南有色,并成为*ST中钨的实际控制人,但作为不大。 去年12月8日,*ST中钨的重组方案再度被否,最新方案与旧方案相比变化不大,依然没有解决关联交易、“五不分开”等内部治理问题。某大型券商行业研究员表示,被注入的公司均为加工型企业,公司原材料需要外购,而公司产品的下游定价能力弱,盈利能力不佳。 重组被否,无疑给*ST中钨复牌后的走势蒙上了阴影。 此外,*ST中钨的主营业务依然低迷。2012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亏损约4900万元~5200万元,而上年同期是盈利462万元。公司表示,2012年公司产品需求萎缩,价格下降,还为此计提了资产减值14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底,五矿集团承诺,在未来三年内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使*ST中钨形成集钨矿山、钨冶炼、钨粉末、硬质合金及深加工的完整钨产业链,将*ST中钨打造成为五矿集团钨及硬质合金的强势企业。 五矿集团为*ST中钨描绘出了美好的图景,但操作层面的细节却鲜为人知。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公司董秘李俊利,她表示,大股东目前只是承诺了三年注矿计划,具体是注入哪一个矿产还不知道,因为矿山环评前期需要较长的时间。大股东是计划将公司打造成钨业产业链,自贡公司和株洲公司的注入计划也会是未来重组的一部分。 上述券商行业研究员表示,五矿集团目前把国内的钨资源整合得差不多了,有注入钨矿的能力;但五矿集团与钨资源各方的利益可能难以平衡,实际操作中,要把这些资源注入*ST中钨难度太大。 值得注意的是,暂停上市前,2010年一季度,北京铭泽、湖南成卓、北京嘉利突然杀入*ST中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分别持有90万股、89万股和87万股,合计266万股,此次恢复上市将提供绝佳的退出机会。 S*ST天发利润“寒酸”的房企 每经记者王海慜 由于2004~2006年连续3年亏损,2007年5月25日,S*ST天发沦落至被暂停上市的境地。在经历破产重整、资产重组等努力之后,S*ST天发终于获得恢复上市资格,将于2月8日重新上市交易。 尽管如此,S*ST天发未来的情况仍不容乐观。 S*ST天发在最新公告中强调,根据2010年国务院的房地产调控精神,和证监会暂缓受理房企重组申请的决议。“目前,公司的主业为房地产开发经营。因此,公司可能存在因政策原因无法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或发行股份的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实际控制人陈炎表旗下的舜元置业及其子公司成都阳光均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与舜元地产(即S*ST天发)及其子公司长兴萧然、成都舜泉存在同业竞争。为消除同业竞争,陈炎表已作出承诺:或通过引入第三方对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的方式,变更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并同步将上市公司房地产业务置出;或在符合国家政策的前提下,将其控制的从事房地产业务的公司以适当的方式置入上市公司。 但在严厉的房地产调控背景下,陈炎表通过资产注入来解决同业竞争这条路障碍重重。 困扰舜元地产的另一大问题为股改方案迟迟不能得到落实。在停牌期间,公司分别于2009年、2010年两度推出股改方案,但均被流通股东否决。在退市大限逼近之下,2012年9月28日,公司第三次推出流通股股东每10股增加3.5股的股改方案,同时推出与赣州晨光稀土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按深交所的有关规定,只有通过股权分置改革后,公司才能申报重大资产重组。但这一议案再度被股东大会否决。 目前来看,S*ST天发房地产主业的盈利能力仍然堪忧。公司预计2012~2014年净利润分别为236.94万元、552.72万元及1515.83万元,这在净利润动辄上亿的上市房企中显得十分寒酸。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测算,近3年公司的毛利率分别为6%、16%、20%,而目前上市房企的毛利率平均在30%~40%。 对于S*ST天发今后的盈利前景,德邦证券地产行业分析师胡青认为,公司营收主要来源于浙江长兴、上虞这样的小城镇,发展空间有限。 不过,为了表达对上市公司的支持,实际控制人陈炎表在公告中承诺,“舜元地产或其子公司在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务过程中,若资金需求不能通过金融机构融资等方式予以解决的,本人及本人控制的公司将给予足够资金和其他方面的支持。” ST宏盛预计2012年净利润约11亿 每经记者郑佩珊 暂停上市已3年的ST宏盛终于获得新生,公司股票将于2月8日在上交所恢复交易,简称变更为ST宏盛。 鉴于此前严重资不抵债的状况,ST宏盛将通过公开拍卖或变卖等方式处置现有全部资产,变现资金用于清偿公司负债,经资产处置并偿还债务后,ST宏盛将成为“净壳”公司。 随后,ST宏盛引进战略合作方。具体操作路径为,公司以现有总股本1.29亿股为基础,用资本公积金按每10股转增2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转增股本,共计转增2575万股,该部分股份由全体股东让渡给重整管理人,管理人将该部分股份让渡给战略投资人张金成以换取其持有的莱茵达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茵达租赁)45%股权,然后由重整管理人将莱茵达租赁45%股权赠与ST宏盛,ST宏盛成为莱茵达租赁的第一大股东,并取得控制权。 公告显示,2011、2012年,莱茵达租赁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445万、5464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164万、2338万元。截至2012年12月31日,莱茵达租赁总资产7.5亿元,股东权益2.47亿元。 据公告,根据《重整计划》安排,*ST宏盛已于2012年9月29日取得莱茵达租赁45%股权,开始开展大型设备的融资租赁业务,已恢复持续经营能力。 莱茵达集团、张金成承诺,莱茵达租赁2012、2013年实现净利润均不低于2500万元,如未实现上述承诺净利润,承诺方将在以现金方式按差额的45%补足给上市公司。 ST宏盛预计,公司2012年净利润较上年增长约150倍,参照2011年净利润744万元,这意味着公司去年业绩将达到11亿元。 *ST大通资产注入不确定性仍存 每经记者王海慜实习记者王一鸣 因2004~2006年连续3年亏损,*ST大通自2007年5月22日起被暂停上市。经过一系列的重组工作,*ST大通将于2月8日恢复上市。 作为总股本不到1亿股的“袖珍股”,有意重组*ST大通者不在少数,宏图三胞、川威集团都曾先后与之传出绯闻,但公司最终引入的是亚星实业作为重组方并实施股改。 2008年9月,亚星实业向*ST大通赠予青岛广顺83%股权及兖州海情90%股权。通过股权分置改革受赠资产,公司主营业务转变为房地产开发、经营,持续经营能力得以恢复,2009年~2012年前10月净利润分别为2156.41万元、2671.62万元、209.12万元、1008.74万元。亚星实业则通过股改垫付对价偿还方式获得股份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持股比例占总股本的44.79%。 2013年2月1日*ST大通公告,由于控股股东亚星实业其子公司亚星置业、嘉合福远置业等4家公司都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与上市公司构成同业竞争关系,亚星实业拟将这几家子公司注入*ST大通。如果自恢复上市之日3年内政策不允许房地产业务注入上市公司,亚星实业同意上市公司在第4、5年内以市场公允价格收购公司的项目或土地,促进上市公司房地产业务的可持续发展。显然,*ST大通的“资产注入”题材未来仍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 就上述几家公司的盈利及经营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上市公司,证券事务代表王小连表示,“青岛那边几家公司(上述4家)目前经营、盈利情况我们不是太清楚,也不在披露范围内,资产注入未来也需考虑到政策风险。” “喜欢挖掘重组题材的投资者不在少数,只要新股发行还是审核制,壳就存在一定价值,ST股麻雀变凤凰的故事还是会不断上演;但重组股涉及各方利益博弈,还面临政策上的不确定性,一般投资者不宜轻易参与。”上海一资深分析人士表示。 *ST恒立最便宜“复活股” 每经记者郎晓俊 依靠股权分置改革来避免公司股票退市,已暂停上市近7年时间的*ST恒立此番动作取得成效,借力非流通股股东注资,*ST恒立一举扭转了亏损困局,预计2012年净利为400万元~700万元,恢复上市申请获批,公司停牌前一日收盘价仅为1.12元。 与不少暂停上市公司不同的是,*ST恒立近几年主营业务一直正常运作且持续盈利。2009年~2012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9523万元、1.19亿元、1.13亿元和6031万元,主营业务利润分别达2079万元、2506万元、2010万元和1134万元。 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刘先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之前亏损是巨额债务产生的利息等费用所致,公司主营的“两器”产品即冷凝器和蒸发器是持续盈利的。 此外记者注意到,公司控股股东也作出业绩承诺:若公司2012年度或2013年度实现净利润低于400万元和1000万元,将以资产无偿注入的方式补足差额。 分析人士认为,相对公司主营业务,投资者更关注的或是公司尚未揭开神秘面纱的重组计划。*ST恒立暂停上市长达近7年,其间先后出现房地产和煤炭资产注入预期,但最后均因种种原因而流产。 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ST恒立明显是将股改和重组分为两个步骤进行,因为退市压力就在眼前,若股改和重组一起进行,审批时间不足。所以公司可能基于主业还能盈利这一条件,先进行了股改,保证恢复上市,然后再行重组。而在此次现金注资中,出资1.43个亿的新进股东华阳控股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引起各方关注。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股改完成后华阳控股持有*ST恒立17.99%的股份,不多也不少。如果其向*ST恒立注入资产,则可很容易地获得控制权;如果重组无法进行,从每股1.87元的成本来看,退出也容易。 *ST恒立证券部刘先生对记者表示,公司目前暂未收到股东有重组计划的通知,对公司恢复上市后主营业务前景,他表示,目前来看仍处于正常状态,但以后情况如何不好随便预估。 值得注意的是,*ST恒立在暂停上市前股价曾被爆炒,自2006年2月7日开始出现连续14个交易日涨停,涨幅近90%,在达到每股2.25元高点后开始大幅跳水,连续跌停,最终定格在暂停上市前一日的收盘价1.12元。 12只“不死鸟”明组团复活豪赌资金坐等“大红包”(下) 每经记者牟璇李映泉皇甫嘉李智何炳辉实习记者涂颖浩 *ST生化单站采浆量居全国第一 每经记者牟璇 由于2004年~2006年连续三年亏损,*ST生化自2007年4月27日起暂停上市。暂停上市期间,公司通过剥离亏损业务置换盈利业务以及债务豁免,在没有经过任何资产重组和资产注入的情况下,仅凭原有资产就实现了从2008年至2011年的持续盈利,并被批准2月8日恢复上市。 资料显示,*ST生化主要资产是控股100%股权的广东双林生物制药公司(以下简称双林生物),这是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生物制药企业,主要生产多种血液制品,产品多项生产工艺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其生产的“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市场份额连续几年高居国内第一。2009年~2011年,广东双林分别实现净利润1.13亿元、1.43亿元和1.71亿元,2012年上半年,广东双林净利润即高达0.89亿元,业绩一直稳定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2年12月26日,*ST生化恢复上市申请获深交所无条件审核通过,目前公司股票停牌前一日收盘价为5.06元。*ST生化总股本仅为2.72亿股,属典型的小盘高科技生物制药股。从*ST生化的规划来看,公司表示,将为双林生物持续申请和建设新的单采血浆站,为浆源拓展提供保障,并新建厂区扩大产能规模,推动双林生物成为血液制品行业的龙头企业。 医药行业资深分析人士认为,*ST生化主营的血液制品颇受关注,一方面是因为血液制品在医疗领域地位不可替代,由于自2001年起“单采血浆许可证”不再获批,从而使该行业也处于垄断经营状态;此外,近期国务院下发的《生物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了到2020年把生物产业发展成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目标,血液制品企业前景也被看好。 业内人士认为,*ST生化拓展浆站能力也较强,目前浆站总数已达9家,其中双林生物在广西的一个血站年采浆量即达75吨,居全国第一。按*ST生化2011年净利润1.71亿元,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后总股本2.73亿股计算,每股收益在0.63元左右,按目前血制品行业平均35倍市盈率计算,*ST生化的每股估值在22.05元左右。 *ST关铝停牌前牛散潜伏 每经实习记者涂颖浩 去年9月传出的五矿赣州稀土借壳消息,让*ST关铝成为同期回归A股公司中,颇受关注的一只个股。 根据2012年9月公布的*ST关铝重组方案,五矿集团拟将五矿赣州稀土100%股权和稀土研究院100%股权注入上市公司。值得注意的是,拟置入的五矿赣州稀土旗下拥有两个全资子公司——定南大华和赣县红金,而这两家公司都出现在工信部去年11月公布的第一批稀土行业准入名单中。 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定南大华和赣县红金)为国内工艺最为先进稀土全分离企业之一,位于稀土行业产业链中上游环节,主要产品为稀土氧化物,主要客户为国内外稀土贸易商以及下游的稀土深加工企业(如荧光粉企业、节能灯企业、钕铁硼企业、稀土金属冶炼企业等)。” 此次置入资产评估值为26.56亿元,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增发价为每股8.48元。根据交易价及发行价,公司向五矿稀土、魏建中等非公开发行股份3.13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不含配套融资)的32.41%,增发后公司股份数量为9.67亿股。 此次重组的重大意义在于,*ST关铝将成为五矿集团的稀土分离业务发展平台和资本市场融资平台。*ST关铝原来盈利性较差的电解铝及其深加工资产将被剥离出上市公司,同时五矿稀土将盈利状况良好、发展潜力大的稀土资产注入。 1月28日,公司已完成重大资产重组相关资产交割过户手续;1月29日晚间,公司发布2012年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2年公司净利为2.8亿元~3.1亿元,同比增长4325.69%~4799.87%。公司表示,重组实施完成后,公司置入的稀土资产持续盈利能力较强,置入资产实现利润在冲抵原电解铝资产亏损后,公司2012年业绩实现大幅上升。 《股票恢复上市公告书》的盈利预测报告显示,预计上市公司2012年和2013年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4.54亿元和3.65亿元。 一位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参照小金属上市公司估值区间,给予*ST关铝38倍~45倍估值,按此计算,*ST关铝的合理估值区间为14元~17元,若以9.15元为开盘价,上涨57%~86%皆属合理。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ST关铝暂停上市前,“牛散”黄木秀和黄俊虎已跻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之中,他们的豪赌,也为*ST关铝恢复上市增添了更多关注度。 *ST武锅B“B转H”悬念待解 每经记者李映泉 在恢复上市的十余家上市公司中,*ST武锅B无疑最具争议。就在去年年底,公司大股东阿尔斯通曾以挽救公司命运为由两度抛出债转股的“救市”方案,不过两份议案均被中小股东投票否决。但意外的是,去年年底公司“神奇”通过了深交所恢复上市核准,将于2月8日恢复上市。 *ST武锅B的前身是武汉锅炉厂,曾是国内四大锅炉厂之一。2007年,世界500强企业、法国阿尔斯通集团收购了武锅51%的股权,且表示“希望打造武锅成为亚洲乃至全球最先进的锅炉设备制造商”。 然而事与愿违,阿尔斯通全面接手*ST武锅B后,公司连年巨亏。2007年~2012年,除2010年因获得1亿元财政补贴有少量盈利外,其他年度皆为亏损。截至2012年9月30日,公司净资产约为-12.03亿元。 连续大幅亏损再加上严重资不抵债,“退市”的利剑始终悬在*ST武锅B头顶。在2012年最后两个月,公司连续公布两份债转股方案,即便债转股价格提高到3元/股,仍未获中小投资者投票通过。 正当市场以为*ST武锅B退市将成必然时,2012年12月31日,公司却收到了深交所核准恢复上市的文件,这让各界大呼意外。公司董事长杨国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深交所是认为武锅的业务、订单及1700多名员工仍在,所以未予退市。而公告则显示,按规定,深交所新的上市规则发布前已暂停上市的公司适用原有上市规则,*ST武锅B由于2010年实现盈利,满足交易所申请恢复上市的相关条件。 根据公告,*ST武锅B在暂停上市期间实施了新厂搬迁、技术转让和改进等多项措施改善经营状况。但一位小股东表示,公司资不抵债的状况依然严重,且近两年仍旧亏损,如果今年的业绩再无起色,恐怕依然摆脱不了退市的阴影。 一位资深投资人士特别提到一个被大多数投资者忽略的细节:阿尔斯通在此前的公开信中曾承诺,将尽一切合理努力确保武锅在未来三年实现盈利性经营。 一位长期关注*ST武锅B的注册会计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武锅近年来造成亏损的费用中,有大约4.3亿元是财务费用。若能通过B转H或其他方式打通融资渠道,将有效降低财务费用,其他问题也将迎刃而解。他认为,公司现在的技术水平依然领先,新厂房也基本建成,一旦能实现再融资,其下一步就是解决“国内订单偏少”的问题。 如今中集集团成功完成“B转H”,万科A也在近期公布“B转H”方案。武锅是否会跟进?记者致电公司董秘秦亮,但他表示公司即将恢复上市,为不影响股价,不方便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 *ST浩物今年承诺净利不低于3700万 每经记者李映泉 暂停上市近6年的*ST浩物前身为四川峨眉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于1997年上市,这家老牌国企曾经一度是与潍柴重机、上柴股份、玉柴集团齐名的国内柴油机行业领先企业,但时至今日,公司不复当年辉煌。 由于2004年~2006年连续3年亏损,*ST浩物自2007年5月23日起暂停上市,此后公司走上一条艰难的重组自救之路。2008年,公司计划注入上海高远置业价值约29亿元的房地产资产,该重组方案在2009年年初获证监会有条件通过。但随着2010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此次重组随之搁浅。 之后,2011年破产重整计划的实施为公司带来转机。在清理掉大量资产进行偿债后,公司保留了子公司鸿翔公司的汽车发动机曲轴优质资产,并引入新的重组方天津市浩物机电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浩物)。在天津浩物帮助下,*ST浩物终于迎来恢复上市曙光。 数据显示,2011年度公司实现净利润4.09亿元,扣非后净利5549.69万元;2012年1月~9月实现净利2431.20万元,扣非后净利2062.39万元,已满足恢复上市的基本条件。*ST浩物董秘办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目前扣非后净利主要是汽车发动机曲轴业务贡献的。 根据公司业绩预告显示,2012年全年预计盈利约3600万元,较上一年同比降91.20%。此外,控股股东天津浩物承诺,*ST浩物2013年净利不低于3700万元,若未能达到这一目标,差额部分将由天津浩物现金补足。 天津浩物还承诺,在公司股票正式恢复上市流通六个月内,将尽快通过为公司提供货币资金注资或资金安排等各种有效形式,包括由公司启动不低于4亿元现金的非公开发行,如无投资人认购非公开发行股份,天津浩物将全额认购。 上述工作人员还表示,公司汽车发动机曲轴业务多年来一直保持稳定经营和持续盈利能力,并培养了一大批经验丰富的工程技术人员,现已建成11条曲轴生产线。未来还将获大股东曲轴业务资产注入,将会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和盈利能力。 一位机械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去年曲轴行业受到下游重卡、工程机械以及商用车市场的持续低迷影响,市场需求量有所下滑,行业转暖仍要视下游行业情况改善而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A股上市公司中,同样是从事曲轴行业的天润曲轴在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68.47%,公司在三季报中还预计2012年全年净利润将下降50%~80%,对业绩下滑的解释是:2012年行业持续低迷,下游订单减少,公司新建成的生产线不能充分发挥产能,导致盈利能力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暂停上市之前,*ST浩物曾遭遇一轮爆炒,公司股价从2007年2月的每股1.5元附近攀升至暂停上市前一日收盘价3.82元,涨幅约为155%。 *ST远东转型猛吃“文化饭” 每经实习记者皇甫嘉 原主营服装生产加工的*ST远东,由于重组过程较曲折,导致公司暂停上市近四年之久,现在已成为具备文化科技服务、文化主体演艺、动漫制作、文化主题旅游等多重概念的文化类企业,将于2月8日正式恢复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1~9月公司实现营收3300.94万元,其中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791.36万元。 目前公司麾下有两家子公司,其中常州远东文化负责电视剧制作,《革命人永远是年轻》、《老爸的筒子楼》两部电视剧已为公司贡献利润,两部电视剧2011年和2012年1月~6月分别贡献营收1877.28万元和1481.65万元,带来的毛利已达1195.48万元,后续随着更多电视台的签约认购,仍可能不断为公司带来营业收入和利润。 2012年下半年,公司以1200万元收购深圳艾特凡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特凡斯)51%的股权,成为未来公司业绩主要看点。 签约前,艾特凡斯似无出彩之处,2012年1~4月营收为617万元,实现净利255万元。 然而,截至当年9月30日,艾特凡斯却连获11项大单,合同金额共计1.44亿元。其中江苏常州环球动漫嬉戏谷《三国争雄》360动感穿越项目、江苏宿迁园艺博览园“七滴水”《天幕》项目、浙江横店影视城《龙帝惊临》DARKRIDE项目、江苏宿迁园艺博览园《星河战场》项目合计价值1.17亿的工程仍待公司完成。此外,艾特凡斯近期中标志高实业的《地心历险》4DDarkRide项目,合同金额预计3180万元。 公司证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艾特凡斯将成公司利润主要贡献点,上述项目的收入将分别在2013年和2014年确认。 值得注意的是,对艾特凡斯收购时,标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264.62万元,采用收益法进行评估的评估值为2422.41万元,增值率高达815.42%,公司对此解释是:艾特凡斯的人力资源、行业经验、客户资源、管理经验等能给企业带来较大收入。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研究员对记者表示,参照文化传媒上市公司的估值区间,给予*ST远东55倍~61倍估值,据此计算,*ST远东的合理估值区间为3.85元~4.27元,因此上市首日公司股价上涨的合理涨幅为17%~29%。公司停牌前一日收盘价为3.30元。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认为,随着国民经济不断增长,消费者对文化产品的需求量大幅提升,公司所经营的项目如主题公园、电影等发展潜力巨大。 记者注意到,常州中房房地产开发公司曾在公司暂停上市前加仓买入191万股,共计持股693万股,位列第三大流通股东。 ST北生保荐机构称盈利能力恢复 每经记者李智 与其他被暂停上市公司一样,ST北生也是由于2006年~2008年连续三年亏损被暂停上市。不过幸运的是,经破产重整,公司已将主要经营性资产通过拍卖等形式用于清偿债务。同时,2012年12月公司通过无偿受赠形式获得杭州郡原物业100%股权,预计2012年~2014年可分别实现净利润440万元、460万元和530万元,杭州郡原物业原股东承诺如不能完成上述业绩,将以现金补足。*ST北生通过置入资产具备了必要的持续经营能力。于是,ST北生恢复上市申请最终获证监会批准。 有分析人士认为,杭州郡原物业盈利能力并不突出,公司表示,杭州郡原物业2011年、2012年净利润分别为395.06万元、472.14万元,因此,此前各方还是把希望寄托在ST北生运作已久的资产重组上。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就在公司宣布2月8日恢复上市时,也传来重组方案被股东大会否决的消息。至此,ST北生先后尝试向地产、光伏、生物医药转型失败后,试图投身内河航运业的计划也告吹。庆幸的是,重组搁浅并没有阻止公司恢复上市步伐,保荐机构国金证券在关于ST北生具有持续经营能力之专项核查意见中表示,2012年12月5日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接受浙江郡原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无偿赠予其持有的杭州郡原物业服务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议案》,浙江郡原地产股份公司将其持有杭州物业100%股权捐赠给公司,前述股权赠予工商变更登记已于2012年12月6日完成。公司将转型进入物业管理服务行业,恢复了盈利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北生在暂停上市期间经历过一次破产重整,利用公司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3股,共计向普通债权人转增公司股份9110.62万股,因此,公司停盘前一日收盘价为4.09元,但恢复上市首日开盘参考价则为3.15元。由于净资产为负,公司在披露2012年报后仍将在上交所风险警示板块内交易,投资者必须面对“单一账户当日累计买入的单只风险警示股票,数量不得超过50万股”等限制炒作措施。 *ST路桥 将摘帽变身“山东路桥” 每经实习记者何炳辉 暂停上市近5年之后,ST丹化终于完成重组,股票简称变更为*ST路桥,并于2月8日恢复上市。 2012年度业绩快报显示,*ST路桥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31亿元,同比增长近500倍。也就是说,若年度报告公布后,公司将可向深交所提出撤销风险警示处理,摘掉“ST帽子”,进而变成“山东路桥”。 *ST路桥曾因连续三年亏损,于5月16日被确认暂停上市。暂停上市后,公司通过破产重整变成“净壳”,并在2012年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转让股份,最终顺利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恢复持续经营能力。 *ST路桥的重组之路颇为曲折。早在2009年,公司就因面临多起诉讼进行破产重整;随后大股东丹化集团以拍卖股份方式引入永同昌,永同昌成重组方后拟注入房地产业务,但又逢房地产调控,重组失败。直到去年永同昌引入山东高速集团作为新重组方后,重组才取得实质进展。 据了解,山东高速集团成立于1997年7月,注册资本150亿元,是国有独资企业。山东高速集团是A股上市公司山东高速的控股股东,持有71.21%的股权,实力不俗。重组完成后,山东高速集团将增加山东路桥这个新的融资平台。 公告显示,*ST路桥2012、2013年度预计实现净利分别为22856.88万元和24818.05万元。公司董秘张虹表示,今年4月公布年报后就会摘帽,今年业绩还是会保持在现在2亿多的水平,达不到这一水平大股东会补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事路桥工程施工及养护施工的A股上市公司还有四川成渝,其动态市盈率约9倍。而*ST路桥去年基本每股收益为0.3227元,以9倍市盈率估算,*ST路桥恢复上市后的合理估值不超过3元,比开盘价3.64元低出不少。 “后市价格不宜盲目乐观,上市公司股价仍需公司实实在在的经营业绩作支撑才能稳定走高。”深圳红日升投资有限公司基金经理王平分析指出,“今后山东路桥集团或可能存在一些集团内部的资产及业务整合,但该集团重组成功后首要解决的问题应是原*ST路桥公司内部资金占用混乱及股东权益不分等历史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底,永同昌以0.2元/股的价格获得8653万股ST丹化股份,并取得重组方资格。但在多次重组失败后,永同昌引入山东高速集团这一新的重组方,但现在的转让价已高达3元/股,这意味着永同昌获利超过2.4亿元,3年时间收益率高达14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上海:021-61283003深圳:0755-83520159成都:028-86516389028-86740011无锡:15152247316广州:020-89660257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