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预亏3.5亿元 五矿发展现上市16年首亏

2013-01-25 01:33:44

每经编辑 丁凯 每经记者 郭梦仪 发自北京    

丁凯 每经记者 郭梦仪 发自北京

昨日 (1月24日),五矿发展(600058,收盘价16.43元)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2年将出现约3.5亿元的亏损,2011年该公司净利润为5.38亿元,每股收益0.5017元,而公司2010年、2011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44.29%、39.76%。

据记者根据多方数据分析显示,这是该公司上市16年来首现净利亏损。

有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五矿发展去年亏损额度在钢铁企业中还算是比较少的,且该公司在控制矿石资源方面有优势,企业还可在产品深加工以及物流等服务领域拓展盈利空间。

2012年净利预亏3.5亿元/

五矿发展的业绩预告称,2012年国内外经济乏力,五矿发展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2年将出现约3.5亿元亏损。

对亏损原因,五矿发展的解释是,2012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公司受钢铁行业低迷、市场环境恶化影响,盈利难度加大。公司未能抵御住市场下跌的巨大冲击。

据相关分析显示,自1994年以来五矿发展一直保持着年度持续盈利记录,且全年净利润都在1亿元以上。2010年和2011年,五矿发展分别实现净利润3.8亿元和5.4亿元,同比增长高达44%和40%。但业内人士认为,行业产能过剩的不断加剧和钢材价格的不断下跌使企业面临着巨大的经营压力。

近几年,国内钢产量连续刷新历史纪录,钢铁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不断加剧,据中钢协编制的国内钢材综合价格指数显示,目前国内钢材综合价格指数在102点左右,而1994年该指数为100点,经过18年的发展,中国的钢铁价格几乎回到原点。

“当下国内钢铁业艰难运行,五矿发展作为大型钢贸企业同样也经营困难,全年利润萎缩严重”,我的钢铁网分析师张铁山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据了解,钢铁冶金及流通行业当前市场低迷,钢材价格持续下跌,铁矿石价格低位震荡,五矿发展2012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冶炼加工、国内外贸易等业务盈利能力较去年同期大降,其中,冶炼加工毛利率为-1.30%,同比减少8.37个百分点;国内外贸易毛利率为1.01%,同比减少1.40个百分点。

“五矿发展的亏损,一方面是由于2012年有色金属价格的大幅下跌;另一方面则是早在2012年半年报就显示出的财务费用高企及毛利率大幅下降等现象”,一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分析师:公司矿石资源优势大/

五矿发展2012年半年报显示,一些钢贸商给公司造成数亿元应收款面临难以收回的可能。而在惨淡的行业背景下,五矿发展正一方面联合其他钢企自救,另一方面则欲通过投建物流园等举措向服务业艰难转型。

“五矿发展未来在市场方面将继续夯实扩大占领原有市场,逐步实现不光卖产品本身,而是朝卖服务转型”,五矿发展行业部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企业未来资金投入情况,要看市场的发展趋势而定。

张铁山表示,当下铁矿石价格持续上涨,公司可以利用优势囤积矿石来盈利。他认为,未来随着钢价愈加透明,导致一些小型贸易商逐渐退出原有销售领地,而大型钢贸商将会进占这些阵地,随着占领区域的不断扩大,大型钢贸商仍有机会获取利润。

“当下钢铁行业不景气,其实五矿发展在去年亏损的企业中,亏损程度还是比较小的”,兰格钢铁网分析师周巍对记者表示,五矿发展在控制上游矿石资源方面占有绝对优势,企业未来发展应该充分利用自己优势打造自己的拳头竞争力,还应在产品深加工、物流等领域提升利润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