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茅台撤销处罚“示好”经销商 53度飞天或跌三成

2013-01-17 01:35:19

继“限价令”被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和贵州省物价局叫停之后,茅台迫于压力开始向经销商示好。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曹晟源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曹晟源 发自成都

继“限价令”被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和贵州省物价局叫停之后,茅台迫于压力开始向经销商示好。

昨日(1月16日),国酒茅台(贵州怀仁)营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茅台营销公司)在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茅台集团)官网上发布公告称,从即日起废止有关违反《反垄断法》的文件,对以此给予的相关经销商的处理决定予以撤销,退还已扣减保证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53度飞天茅台1519元的阵地在这些天开始失守,一些经销商不再偷偷摸摸地以1200元/瓶左右的价格在市场上销售53度飞天茅台消化库存。更有不少经销商悲观地认为,短时间内其价格将在当前1300元~1400元的基础上再跌三成,逼近1000元。

退还已扣减保证金/

昨日茅台营销公司再次发布公告称,“根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和贵州省物价局的检查情况,从即日起,废止有关违反《反垄断法》的文件,对以此给予的相关经销商的处理决定予以撤销,退还已扣减保证金。”同时,公司表示,将认真学习《反垄断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密切联系实际,密切联系市场,密切联系客户,认真做好市场营销管理和服务的各项工作。

此前,茅台营销公司于去年12月28日签发了一份名为《关于对重庆永川区皇卓商贸有限公司等3家经销商的处理通报》,在这份茅台内部系统下发的通报文件中披露,重庆市永川区皇卓商贸有限公司、西藏亚雄名酒食品经营部、玉林百兴盛酒业有限公司因存在低价和跨区域销售行为将受到处罚。当时,茅台对上述经销商暂停执行茅台酒合同计划,并扣减20%保证金、并提出黄牌警告处理。

事实上,当茅台提出“保价”措施之后,原本一些销售困难的经销商的处境便愈发艰难。有经销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此前对于茅台的强硬态度,他和所接触到的经销商都有或多或少的怨言,不过鉴于茅台一贯强势的地位,这些经销商只有选择承受。而一些经销商则还是甘愿冒险以低价和跨区域的销售方式消化库存,但这都是私下进行,因为一旦被发现,面临的将是严厉的处罚。茅台的“保价”措施被叫停,五粮液和泸州老窖等白酒企业对经销商也有类似的价格策略,但只有茅台曾明确提出要“保”价位。

昨日,1919酒类连锁超市董事长杨陵江在其微博上透露,“政府部门非要说我们宣传的某名酒价格太‘低’了,就涉嫌违法,要我们提供所有供应名单,这是帮酒厂顺藤摸瓜封杀供应商和1919吗?”

富而德律师事务所反垄断事务律师韩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一个企业不能固定向第三人的转售价格或者限定一个最低价格,这就是所谓的纵向价格垄断,有可能导致人为造成消费者支付的价格被抬高,也就是我们说的垄断价格的出现。”韩亮同时表示,茅台集团或面临高额罚款。

尽管茅台对于“保价”和处罚手段出台了相应的整改措施,但是杨陵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并不能改变茅台相对经销商来说,具有更强势的地位。

价格体系面临调整/

这两天,茅台的公告开始让市场上53度飞天茅台的价格出现松动。

“现在1519元的价格,市场上都比较难出手,目前53度飞天茅台的正常市场价格大概在1200元至1300元之间,不过这个价格还有可能走低,短时间之内到1000多元的价位也是很有可能的。”上述经销商略显悲观地说。

而这一价格已经创下这两年53度飞天茅台的新低,相比1519元的价格,也将跌去三成。2005年,53度飞天茅台的零售均价为每瓶300元;2011年底,53度飞天茅台的零售价格一路飙升至1800元;2012年春节前夕,53度飞天茅台的零售价格则为每瓶2300元。不过,2012年 “限制三公消费”一出来,53度飞天茅台就从最高每瓶2300元开始震荡下跌,直至目前1200元。

不仅仅是经销商环节的价格不断下滑。有经销商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在茅台的一些专卖店,53度飞天茅台1519元/瓶的价格体系也已经开始松动。

随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成都市一些茅台专卖店,那些专卖店表示,并不清楚茅台在1月15日发出的彻底整改通知,同时也没有收到任何关于降价的通知,53度飞天茅台的售价依然是此前茅台公司所规定的1519元。专卖店的销售人员表示,并没有接到茅台公司的任何通知,所以现在价格依然不会有任何变化。此外,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此前茅台强硬控价措施对经销商的影响依然存在。记者进店询问价格时,销售人员对于前来询价的顾客都显得十分谨慎,在未确定消费者身份之前,只表示其销售的茅台酒都只能按照茅台公司规定的价格销售,如果购买在1件以上将会给予相应的优惠。

在白酒营销专家舒国华看来,产品的价格最终还是需要由市场调节,市场的供求关系决定了价格的涨跌,整改事件对于茅台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茅台可以放缓发展的脚步,做好管理和销售。通过这次整改,53度飞天茅台将回归到1250元至1300元的合理价位。

(每经实习生周以轩对本文亦有贡献)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