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中南重工承认补税风险提示不足 律师:可向管理层索赔

2013-01-17 01:35:0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1月15日、16日,《每日经济新闻》连续发文质疑中南重工被追缴所得税,但此前相关风险提示缺失。面对质疑,中南重工终于在1月16日晚间开口,发布公告称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确实未有 “因上市而出现外资持股变化,导致公司将不再符合外商投资企业税收优惠条件等”的风险提示。昨日,有律师对记者表示,由于公司未对补税风险及时披露,相关中小投资者可向公司管理层索赔。

补税减少净利润2553万元

昨日晚间,中南重工发布《关于媒体质疑的相关情况说明》,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公司承认未作“补税”的风险提示后,公告用了较大篇幅来描述是出于何种考虑未发布风险提示,全文并未提及如何处理公司信批失职问题。

对此次补税事件,中小投资者最关心的无疑是这笔钱到底该不该由现在的上市公司来承担?毕竟公司补缴的是2004年~2008年的税收优惠,而公司于2010年才上市。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荐人指出,在公司上市的那一刻,上市前债务、纠纷、风险等都应由原股东承担。

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张远忠表示,中南重工管理层一直未将补税风险披露,涉嫌欺诈公司股份持有人,且补税造成业绩损失,持有人可以向这些高管索赔。

按照中南重工此前的表态,补缴将减少2012年度公司当期净利润2553.06万元。昨日公司公告显示,税款已于2013年1月14日补缴。

外资股东已套现超4亿元

2007年11月,中南重工实际控制人陈少忠的全资子公司YINDI公司将所持江南管业25%的股权转让给ToeTeowHeng,转让价格为1亿元。2008年1月,江南管业整体变更为 “江阴中南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9200万元。其中,ToeTeowHeng持股数量为2300股,占比仍为25%。

随着中南重工2010年顺利在A股上市,ToeTeowHeng持股比例被稀释至18.7%,其承诺持股锁定12个月。2011年7月13日,ToeTeowHeng所持2300万持股解禁流通,并在中南重工于当年8月15日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后增至4715万股。次日,ToeTeowHeng便通过大宗交易以15.68元一股的股价甩卖1000万股。而通过随后的一系列减持,算上其近年来所获现金分红,ToeTeowHeng从中南重工身上累计套现达4.46亿元。截至其最近一次发布权益变动公告,ToeTeowHeng尚持有中南重工1245万股,市值仍超过1亿元。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